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惠州市和正堂:(医案)中药灌肠治疗多种小儿常见病!

中药灌肠治疗多种小儿常见病!

近期来,由于各种原因,门诊发热患儿明显增多,采用经方内治外治相结合,疗效满意。这些患儿中,因食积兼有外感造成发热的十之八九,单纯外感发热的十之一二。患儿体温在39.0℃到40.2℃者居多,且十之七八经过抗生素等药物治疗发热反复,才来寻求中医治疗的。

惠州市和正堂:(医案)中药灌肠治疗多种小儿常见病!

对此,和大夫找到了和正堂总顾问王子耀院长,王院长表示:小儿食积发热大体可以分寒、热、虚、实及寒热错杂和虚实相兼等不同类型,需要中医师运用中医思维来辩证用药,方能起到较好的疗效。

和正堂直肠给药  广东省名中医,和正堂总顾问王子耀院长中药秘方!根据患儿的实际病情,采用中药灌肠治疗,效果显著。    多数食积患儿在一次灌肠后半小时内,能够排泄出较平常几倍的便量,其中有的患者排出羊粪蛋一样的硬便三五枚到八九枚不等,有的患儿排泄出未消化的橘子瓣,有的患儿排泄出奶油制品,有的患儿排泄出胶着样大便,还有的排泄出难以辨认的块状物,有的恶臭无比,有的腥臊刺鼻,排泄后体温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一般多能下降一度左右。    灌肠后三到六个小时内有的患儿可排便两三次,排泄量或多或少,与药物剂量、患儿体质和保留时间相关。一般第一次排便量较多,体温也在逐步下降,且不容易反复,多在十几个小时内趋于正常,再以中药内服调理善后,多能一周左右康复。

患儿家属:我去某儿童医院,体温在39.0℃及以上的也都给灌肠了,为什么没有排便、也没有退烧?

           原因很简单,他们用的是西药退烧药或者是单纯的泻药,而和正堂采用的是中医辨证论治,根据食积的不同类型,辩证分析后采用不同的经方针对病机用药,所以效果显著。

和正堂中药灌肠优势有哪些?1

有利于达到全身或局部治疗疾病的目的。因为中药灌肠是将中药液从肛门注入,使之保留于肠道内并吸收。可避免或减轻了药物对肝肾的损害,因为药物直接通过肠道吸收。2

有利于保持药物性能和疗效的提高,因为中药直肠加速了药能的奏效时间,提高疗效。3

避免有效成分受胃酸、消化液、和肝脏的破坏而降低药效,而且用药量少,因为药汁可通过灌肠,直接达病所,浓度高,起效快,疗效好,弥补了口服给药的不足。

惠州市和正堂:(医案)中药灌肠治疗多种小儿常见病!

直肠注入的操作方法:

将药物加入玻璃杯用热水适当加温并搅拌均匀(控制药液温度在35—40度之间)吸取药液后要留有3ml左右空气(方便将药液全部推入肛门内)接上灌肠管,在灌肠管前端涂上石蜡油或其他润滑剂,插入患者肛门,将药液缓慢推入直肠内,(推入时,不要用力过大,要缓慢的将药液推入直肠内,因为用力过大或过快容易产生便意感,小儿还可能迅速将药物排出)然后用左手捏紧灌肠管以防止药液返流,在拔出导灌肠管叫患者家属迅速用面巾纸按压住患者肛门,让患者保持体位休息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惠州市和正堂:(医案)中药灌肠治疗多种小儿常见病!
惠州市和正堂:(医案)中药灌肠治疗多种小儿常见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