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温州市恬真堂:恬真堂睡眠诀

恬真堂睡眠诀

温州市恬真堂:恬真堂睡眠诀

今天

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个

可以用以养生的“恬真堂睡眠诀”吧

全诀读为

脱着时,调寝处。安其神,灭灯烛。

凡欲睡,不歌咏。先睡心,后卧眼。

卧口闭,不失气。膝侧卧,益气力。

头欲凉,脚宜暖。脚放平,不高悬。

共为八句,朗朗上口,内容丰富。

温州市恬真堂:恬真堂睡眠诀

脱着时,调寝处

第一句讲为“脱着时,调寝处”,“脱着时”是指我们准备睡觉的时候。我们白天总是衣冠整齐,精神饱满,而到了晚上,我们则要卸下衣冠,放下负担,以最轻松的状态迎接睡眠;而我们睡觉的地方,则最好是一个安全、舒适、静谧的环境。从古代讲,这个环境应该还要偏小,无论是帝王将相,都不会睡太大的房间,可能还会讲究睡觉啊的方位。从今天的角度讲,睡觉的环境应该调整为舒适的温度、适当的光线、湿度等,卧具则干燥、舒爽、软硬适中。另外用以睡觉的房间建议不要设置太多其他的功能,例如:电视、游戏机、办公桌等。

安其神,灭灯烛

第二句则是说明了,睡觉之前需要心神安定。如何去做呢?“灭灯烛”!意思就是说,在睡觉之前大约1小时左右,我们要处于一个相对暗的环境,这样一个环境有利于我们的大脑分泌“褪黑素”,打开我们的调节开关,调整为夜晚睡觉的模式。现在相对于以前,我们的环境显然更加明亮,灯火辉煌,这样的环境显然会打乱我们长久以来形成的生物节律,夜生活变得越发丰富。另外很多人习惯在睡前使用电子产品,屏幕的蓝光也是一个“觉醒的刺激”。当我们晨起的时候,则是要打开窗户,接收光照的刺激,促进觉醒。

凡欲睡,不歌咏

先睡心,后卧眼

第三句、第四句则是说,当我们准备睡觉的时候,就要慢慢停止兴奋性的活动,例如娱乐活动或者工作。睡眠,一定是一个心先静下来,大脑准备好睡眠了,然后才是闭上眼睛去睡。

卧口闭,不失气

第五句是讲:我们尽量要闭口去睡觉,有的人夜里或者晨起会感觉到口干,睡眠很不舒服。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自己是不是夜间是不是张口呼吸,要去排除导致张口呼吸的原因,例如枕头是不是太低了,是否有鼻炎,而最需要重视的是不是自己夜间有打鼾。

膝侧卧,益气力

头欲凉,脚宜暖

第六句、第七句,则是建议我们睡觉的一个姿势,是屈膝侧卧位,古曰:睡不厌蹙,觉不厌舒。当我们睡觉的时候,不怕收缩的姿势;而当我们醒来的时候,则第一时间要舒展开来。睡眠时候呢,我们的头要保持凉快,我们的头面血运丰富,非常怕热,因此我们有“暮卧不覆首”的说法,而脚距离我们的心脏非常远,脚比较怕凉。因此睡眠时,保持脚暖头凉的状态是比较理想的。

脚放平,不高悬

最后一句则是说,一般情况下当我们睡眠时,脚不应当悬的太高。有人认为脚太高有利于下肢血液的回流,达到放松的目的。但传统认为睡觉时脚抬高,久成“肾水”。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