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宁波抱朴堂:(医案)中医药治流感

中医治流感(尤其是小朋友)的一点小思路

最近我们看得最多的就是小朋友流感(相信全国大多数的中医全科朋友们都是这个情况),这两天跟几位宁波的同道好友探讨交流后,得出一些相对一致的观点,觉得或许也有中医朋友或者家长们用得上,就来说两句。先说一下这一次宁波流感肆虐的情况:

12月25日宁波市疾控中心已发布流感预警,将流感指数提高到最高级别5级,宁波全市范围内流感报告病例数较上周猛增,提高了84.31%,流感样病例核酸阳性率显著提高。

对流感样病例样本的检测显示,检测阳性率达59.09%,流感病毒流行型以甲型(H3N2型)为主(95%以上),还有乙型(BV型)。

宁波抱朴堂:(医案)中医药治流感

2019年流感病例已经显著超过往年的发病情况。聚集性疫情显著增加,主要集中在幼托机构,学校和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宁波市妇儿医院每天儿科急诊近2000人次,环比增加30%,下午及前半夜是小儿急诊就诊的高峰时段,排个队就是好几个小时。

西医的防流感指南已经写得很清楚了(这里也罗列一下简单版,不明白的可以直接私聊问我们)

一:怎么判断?——症状、实验室诊断(以这个为准)

二:什么手段防流感?——1:接种疫苗(最有效,安全,不良反应少。最好10月前接种;三价、四价都可以;6个月-5岁,60岁以上老人、孕妇等最应该接种),2:西药(奥司他韦、扎那米韦),3: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板蓝根)【注意:各种卫生公众号上都推荐这俩中成药我也不知道是随机偶然的事情还是有背后某种原因,别的内容都说得好好的,至于中成药这个办法大家千万别听他们的!瞎扯淡!】4:防流感香囊、防流感泡脚包(上工治未病)(这都属于没提前打疫苗,又暂时没生病,又考虑是药三分毒的前提采取的折中法子,挺多家长选了这个)5:戴好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甚至流感高发期,小朋友就别去上学了,少读几天书不会变成学渣了,在家做作业就行了,否则流感中招就亏大发了。

宁波抱朴堂:(医案)中医药治流感

以上内容纯属东拼西凑抄袭,但是基本靠谱,已完结。

以下内容为正稿,小部分“抄袭”,仅供参考,见解不一定靠谱。

附:蓝色字的内容孩子家长们可以略过不看,看了容易对中医产生神棍的印象

我们先从五运六气角度来看一下:2019是己亥之年,厥阴风木司天,少阳相火在泉,中见少宫土运不及。

“厥阴风木司天”,易变,风木升(从年初的H1N1变成年底的H3N2了);“少阳相火在泉”,易化火(常并发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膜炎、脑炎等);“少宫土运不及”,脾土虚(流感常伴恶心、腹泻、呕吐等胃肠道反应)。风风火火,风木大盛,风燥胜复呀。

恰巧今年11月初在长沙的颐仁青年中医会年会上,听了一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的辛海医生的课,讲的流感相关的五运六气预测和六经辨治,记忆深刻。

他预测:“2019年11月19日至2020年1月20日冬季反而天气偏热,流感流行的可能较大。”——PPT原文摘录

PPT中还有一页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的院长刘清泉的研究成果:我这里附上原PPT页面,可供参考。

宁波抱朴堂:(医案)中医药治流感

流感跟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在于它存在“抗原变异”的情况,我们一般根据核蛋白抗原性不同,把流感病毒分成甲、乙、丙三型,以最常见的甲型流感病毒为例(也是最容易变异的),2019年年初发的最多的是H1N1,现在发得最多的是H3N2,H指的是血凝素H,N是神经氨酸酶,所谓变异,就变在H和N上,甲型流感病毒H有15种之多,N也有9种。

宁波抱朴堂:(医案)中医药治流感

换句话通俗地讲:人类在很长很长的进化过程中,已经知道怎么跟普通感冒作斗争,所以普通感冒一来,战斗模式马上开启,把敌人阻挡在最前线(鼻腔),所以出现明显的上呼吸道卡他症状(鼻塞、鼻涕、打喷嚏等),这在中医属于太阳病(表证)。

流感就厉害了,它变异,懂易容术,穿个马甲,多数门卫没认出来,给放进来了,那不得了,马上就得高热,高热的目的是限制流感病毒复制,给人体免疫机制争取时间(城里有坏人、有好人,不知道谁好谁坏,先一律饿着,大家都别舒服,至少可以让流感病毒复制慢一点)。每一次不同的流感,人体都要考虑新战略,没见过,没经验,那人体只有摸着石头过河,一边拖时间,一边想办法,这当中就有一个过程(说专业点:免疫识别——抗原呈递——形成抗体——吞噬病毒),大概要花5—10天,但这个过程比较痛苦,温度一上去,各种不舒服,头痛、身重、全身肌肉酸痛、乏力,这5—10天的过程,中医上叫“正邪交争”,属于少阳病(太阳门卫没管住,进到半表半里),要是一旦流感发展得比身体反应要快,就可以并发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脑炎等。(半表半里没打赢,进到阳明)。

“血弱气尽。腠理开。邪气因入。与正气相搏。结于胁下。正邪分争。往来寒热。休作有时。嘿嘿不欲饮食。藏府相连。其痛必下。邪高痛下。故使呕也。小柴胡汤主之。服柴胡汤已。渴者。属阳明。以法治之。”——《伤寒论》第97条。

所以根据流感的特点,我们就知道,流感,可能要从太阳治,可能要从少阳治,也可能要从阳明治。少数门卫察觉流感,就可以发为太阳病,这与人体正气有关,能发为太阳病的,一般正气较足,就有机会选用麻黄汤、葛根汤、大小青龙汤等。

但这一次的流感,我们几个同道好友治下来,觉得数量上,H3N2的太阳病不如H1N1那么多,更多时候,我们还是从少阳、阳明着手的思路用得更顺,至少在宁波这边是如此。(当然还有一部分人一边中了流感,同时也着凉!毕竟天气那么冷!所以也有一部分患者是太阳少阳合病、阳明少阳合病等,需要分类讨论)

那么每个人体质不一样,反应不一样,虽然都是感冒,但症状五花八门难以概括,绝对没有什么适合所有人的方子,就要用到我们中医的辨证论治,不过有几个方子是用到机会比较多的:

我们几人均用小柴胡汤最多,即使传邪至阳明,很多也合并少阳证,是个合病。

然后我们再进行分类,这个分类就不是特别靠谱了,因为毕竟我们临床看的病例远远不足以支撑一个流感疫病的临床路径,但姑且可以作为宁波地区治流感的小小参考:

1:小朋友稚阴稚阳,纯阳之体,如果这个小朋友平时经常接受抗生素、激素、各种吊水的过度治疗,身体底子差一些,就很可能出现并发症,并发个咽炎、扁桃体炎、中耳炎之类的,这时候用小柴胡汤合用银翘散的机会就挺多,严重的可以用到普济消毒饮。比较轻的桑菊饮我也试过,不过被打脸了,不管用,不知道是用轻了还是没用对,但例数少,不好下结论。

有位医生朋友指出:要是伴有干咳或者合并肺炎,用小柴胡汤合用千金苇茎汤也是蛮好使的,不过我在门诊上没试过,据他说病房用着不错。

这里还要特别要提到麻黄附子细辛汤,精神特别蔫老打瞌睡这种,问问过往一直身体差,别的中医地方看看方子对,但效果也差的这类,有时候可以试试从少阴考虑。当然虚的也不全是麻附辛,参苏饮(有热象可以考虑加一味黄芩,杀病毒似乎的确有用?)偶尔也适用,这个就要辨证了,看是气虚还是阳虚。

2:小朋友平日里就脾胃不大好的(即使平时脾胃好也能出现,更何况今年少宫土运不及),这时候就常会出现腹痛、腹胀、腹泻、恶心、呕吐、嗳气、反酸等消化道症状,没胃口我没列入,十个有九个没胃口。这时候可以选的方子就比较多,小柴胡配藿香正气丸、配保和丸、配理中汤、配五苓散等等,这里不一一枚举,有时候不具体处方,加几味药也是可以的。

3:有些本身湿热体质的,尤其一看舌头又黄又腻又厚的这种,用藿朴夏苓汤、三仁汤、甘露消毒丹、达原饮之类的机会就来了,这种时候常不必合用小柴胡,偶尔还有用到竹叶石膏汤的时候,这个倒不湿了,光是热,然后渴,不过少,里面还可以加个葛根,热起来有几率引起脑膜炎、肺炎,防它一下,也解渴。

宁波抱朴堂:(医案)中医药治流感
宁波抱朴堂:(医案)中医药治流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