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上海中医邢斌:独立自由的思想者

上海中医邢斌:独立自由的思想者

国医大师颜德馨教授嫡传弟子

邢斌针药结合工作室创始人

曾先后在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作。2011年辞去公职,成为自由职业者,践行“半日临证半日读书”的理想。

2016年6月创立邢斌针药结合工作室。

在临床方面,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不拘一格,自出机杼。擅用温阳、运脾、化湿、祛瘀、搜剔诸法治疗疑难病症。

擅长治疗的病种有:眩晕、头痛、慢性胃炎与消化性溃疡、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异位性皮炎、荨麻疹)、失眠、汗证、顽固性咳嗽、肺气肿、颈椎病、腰椎病、慢性肾炎、肾功能衰竭、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慢性咽炎、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症等常见病与疑难病。

随着医改推进和医生自由执业的呼声高涨,越来越多的青年医生,选择走出体制,探索自由职业之路。他们寻求获得患者的尊重和应得的高收入,并远离回扣等污名与风险。

其中一些医疗界大医生,组建医生集团。另外一批青年中医,放弃传统的晋升途径,选择回归基层,做一名脚踏实地专注临床的好医生。我们采访的邢斌老师就是最早探索中医自由职业道路的先行者,从他身上或许可以看到中医未来发展的图景。

冬日的阳光从窗口洒进诊室,让这方寸之地透着些许春的暖意。对于邢斌老师来说,繁忙的临床工作,让他感到由衷的喜悦和充实。中医的望闻问切、针灸开方,教授徒弟,一切都在井然有序的进行。

“我是全职的中医爱好者”

2011年,他毅然辞去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令人艳羡的教师职业,当时不知有多少同行都愕然不解。就算是现在,敢于走出体制的中医毕竟是少数,因为他们首先要面对的难题就是如何养活自己。

这些年,邢斌老师一心扑在临床上,自由职业的道路越走越开阔。他的门诊量不断增加,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病人,将他的工作时间排的满满当当。不仅个人职业前景获得发展,而且还带出一支既继承传统又能临床创新的中医团队。

邢老师介绍说,做中医临床,又能留出时间读书思考、授业解惑,这样的生活是他多年追求的理想,现在每一天的努力,都更接近于理想状态中的自己。

“ 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2001年在医院工作,当时看的病相对比较简单,2007年跳槽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当时已有不少患者的积累,疑难杂症开始多起来,2011年我从大学辞职时,疑难杂症已经占到相对比例,而且完全不用担心生计。”

辞职之后,邢斌老师除研究汤药治病外,还钻研针法,并创新了一套邢氏针法,疗效好的出奇。多数患者不用脱衣服,只在手上或头上扎针,疗效立竿见影,这令同行都钦佩不已。

2016年他成立邢斌针药结合工作室,工作室最大的特色,就是用针灸汤药结合治疗疾病。 在医术上,他注重博采众方,不拘于一家一派的学说,善于思考和融会贯通。

“我本是一名内科医生,爱思考,不循常规,喜欢突破,所以研究出针药结合的诊疗体系,多数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实践证明,不管是腰腿痛、肩周炎等针灸科常见的疾病,还是内科、妇科、儿科、皮肤科、五官科的疾病,包括发热、胃炎、心悸、胸闷、焦虑、咳嗽、偏头痛、失眠、近视、干眼症、鼻炎、咽炎等都可以用针灸来治疗。”

“中医好不好,关键看疗效”

曾有一位老先生,八十高龄,没有其他不适,就是记忆力明显衰退,特别是近事遗忘。儿子出于孝心,硬拉着父亲到邢医生这里来看病。邢老师除了给予补肾健脑中药外,同时为老先生施以邢氏针法,取内家针法之头部穴位,每次留针半小时,每周针灸三次。

在诊病时,邢老师每次均询问老先生,今天中午吃的什么,吃了哪些品种?起初病人会含糊的回答:“我吃的是普通饭菜啊!”针灸第三周开始,老先生已经可以比较快地说出午饭的具体食物,包括家人也反映,老人的记忆力在提高。

针灸益智、宁心、安神,对人的神经、精神系统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对智力、记忆力、情绪都有良好助益。通过邢氏针法的治疗,使患者记忆力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明显的改善。

邢斌老师的经验,包括针灸方法,通过工作室模式的传承,他的学生进步很快,疗效也非常好。郭小飞、王运满、杜楚薇、张捷等医师是其中佼佼者。如有一位女士因剧烈咽痛、高热就诊,因剧烈咽痛,嘴巴都张不开,当时体温接近40°C。从临床表现推断为急性扁桃腺炎。郭小飞医生给她采用邢氏针法治疗,针刺后咽痛感觉很快就减轻,患者回去后吐出大量的脓血痰,体温降至39.4℃,几小时后迅速降至37.8℃。病人继续服用中药,咽痛感觉逐步消失,如此快速的疗效,让病人惊讶不已。

一个个被治愈和病情改善的案例积累,通过病人口碑相传,针药结合工作室室在中医界创出了名气,同行们也纷纷邀请邢老师去讲课和分享经验。在工作室内部,也会定期举办读书活动,并开展专题研究。

邢老师说: “中医好不好,关键是要看疗效。需要摒除门户之见,以病人为中心,以最好的疗效、最少的痛苦和副作用为核心。只有真正治好病,才能让患者信服中医。”

在中医圈,很多中医师都看过邢斌老师写的那本《半日临证半日读书》。书中既有他日常研究古代名医经典著作的感悟心得,也有他带领弟子在临床上证明有效的验方和医案。

在书的序言里,他写道:“我的理想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半天临证,半天读书,”“我终于实现自己的理想。”他鼓励青年中医,“我相信,在这越来越开放的社会里,你们的理想一定会较快实现!”

上海中医邢斌:独立自由的思想者

邢斌医生的针法,如清风拂面般,轻、快、准。

似乎没怎么感觉到针刺,就已扎入穴位,将病邪扫除。

现场的很多病人都表示,针灸效果真的快,本来肩膀脖子还动不了,扎一针就瞬间轻松了许多。

谁说不是呢,针灸之强大,患者们都是能立刻感受到。

邢斌医生的独创针法,建立在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基础上,根据病人的病痛,定穴下针,有时疗效往往快得出乎意料,针到病除,立竿见影。

看过邢斌医生问诊后才发现,中医界的男医生,是以柔克刚的代表,很有太极的意味。

邢斌医生面对病人总是微笑着的,眼镜下面藏着一双弯弯的迷人眼睛,对比起米医生甜甜的酒窝,又是另一番风味。

上海中医邢斌:独立自由的思想者

期间有位三十多岁的病人对中医非常感兴趣,表示自己想学。

邢斌便鼓励她说,不要放弃,要坚持,“朱丹溪大师43岁学医,终成一代大医,你也可以。”

他和每一位出色的中医大夫一样,耐心,冷静,眼神里充满了认真二字,有时还说些小段子给病人解释病情,原来中医大夫都这么可爱吗?

可其中一位老婆婆,她是邢斌医生的老病人,也是在很繁忙的门诊中,邢医生一直免费诊治的老病人,非亲非故,但多年一如既往。在名利的时代,邢医生一直坚守一颗医者的初心。

他曾说过,“中医好不好,关键是要看疗效。需要摒除门户之见,以病人为中心,以最好的疗效、最少的痛苦和副作用为核心。只有真正治好病,才能让患者信服中医。”

上海中医邢斌:独立自由的思想者
上海中医邢斌:独立自由的思想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