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瑞尚中医:腔梗、小中风怎么回事?

中医药治疗腔梗、小中风

腔梗、小中风怎么回事

CT提示有腔梗,真是“小卒中”?

    前几天,一名成功中年女性随公司进行了年度体检,经CT、MRI等影像检查后,拿到的CT报告提示:“腔隙性脑梗塞”。这可让她慌了神:“我的大脑里发生梗塞了,这可怎么办啊?”

上海瑞尚中医:腔梗、小中风怎么回事?

腔隙性脑梗塞就是人们俗称的“小卒中”?

是的。但是,在我们看到头颅CT报告提示有“腔隙性脑梗塞”时,不要过度恐惧、紧张甚至害怕。最好的应对措施是去看神经内科专家,弄明白到底是影像学上的“腔隙性脑梗塞”,还是临床上的“腔隙性脑梗塞”,在这基础上再决定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和怎么治疗。

影像学结果的临床意义

其实,腔隙性脑梗塞是指大脑深部直径15mm以内的小梗塞。CT检查时发现凡是低密度的组织都可能会呈现出“黑点”或者“暗点”。腔隙性脑梗塞在CT上也是“小黑点”或者“暗点”,但有时CT也会把组织间隙、血管间隙等误以为“腔隙性脑梗塞”。所以,CT报告的“腔隙性脑梗塞”并非完全是脑梗塞。需要进一步进行颅脑核磁共振(MRI)检查才能清晰判断是否是“腔隙性脑梗塞”,诊断“腔隙性脑梗塞”要从临床表现、体格检查、血液化验、CT和磁共振检查综合判断。

“腔隙性脑梗塞”有哪几类?”

上海瑞尚中医:腔梗、小中风怎么回事?

     根据其表现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有症状的,如轻度肢体麻木无力、语言不流利等;另一类是没有症状和体征的,往往和病灶太小,或者发生在一些神经功能不是很重要的区域有关。

须知

腔梗在60岁以上老年人群里发生率相当普遍,约20%以上的老年人会被检查出有腔隙性脑梗塞。原因往往和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以及抽烟酗酒、肥胖等有关。

“需要马上吃药、打针吗?”

    “虽然这种“腔隙性脑梗塞”症状不明显,但如果危险因素没有控制,经过岁月的积累、年龄的增加,梗塞多次发生、发生面积大、或者发生在重要区域,会对神经功能有一定的影响。不加以注意,也可能危及生命。

如果没有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抽烟、肥胖等危险因素,可以继续观察,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暂时可以不用药,但需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如适当运动等。

如果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应尽可能控制这些危险因素,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同时,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烟、避免酗酒、适当运动,心理调整等。如果存在多重危险因素,经医生评估,存在较高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还要服用抗血小板药如阿司匹林或者氯吡格雷等,或者他汀类降脂药。如无明显的急性症状,并不需要打针。每年也不需要吊丹参等药来预防。”

不要轻视也不要太害怕

腔隙性脑梗塞急性发作后表现较轻、短期预后好,但是一定要对腔隙性脑梗塞给予重视。如果发病危险因素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发生大面积脑梗塞,并发认知功能下降等血管性痴呆。所以,患者千万不能对腔梗掉以轻心,需要对待积极消除危险因素,并做好防范。 

  需要强调的是,患者应该遵循“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大生活原则。

也可在中医师指导下适量摄食黑木耳、山楂、洋葱、丹参、三七粉等进行日常的调理。

上海瑞尚中医:腔梗、小中风怎么回事?

上海瑞尚中医

门诊部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希望路982号

预约电话:021-59920190

附近交通:轨道11号线嘉定新城站,以及嘉定1路、9路、14路、52路、53路、 嘉亭线在内的共计6条公交线路、7个公交站点。

上海瑞尚中医:腔梗、小中风怎么回事?
上海瑞尚中医:腔梗、小中风怎么回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