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中医是如何防治春季过敏性疾病的?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中医是如何防治春季过敏性疾病的?

春风拂面、百花盛开、绿树成荫,都是对春季的赞美!很多家庭到了春天都蠢蠢欲动,开始准备郊游计划了!但是在美好的春天,有些人只能无奈地待在家里,因为一出家门很可能就会被淘气的花粉骚扰,引发过敏性疾病。随着大地回暖万物复苏,为了让春季易过敏的朋友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让擅长治疗过敏性疾病的全心堂中医的大夫,给我们讲讲如何防治春季过敏性疾病。

我们先来看看

在临床上治愈的一位小患者:

小×,女,9岁。患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2年、哮喘3年,每年春季复发,发作时鼻子痒、孩子不停地揉鼻子,打喷嚏、一打就是十多个,继而流很多清水鼻涕,还伴有眼睛痒、眼睛红、眼屎多,过敏严重时还会有哮喘发作。

首次面诊后,根据患儿的体质特点和往年发病时的过敏症状,为孩子个体化配制了口服的膏方调理体质,预防春季过敏性鼻炎、结膜炎和哮喘。

就诊后,患儿开始服用预防性膏方。孩子母亲说,孩子往常服用汤药嫌苦,有几次因为不能坚持服药,最后几袋药都扔掉了。膏方口感好,孩子特别爱吃,有时直接吃下膏方后再喝一杯温水,就像吃零食一样!

患儿服用膏方后,鼻部症状无明显复发,只是偶尔打1-2个喷嚏。过敏性结膜炎和哮喘也没有复发。此外,患儿的食欲明显改善,妈妈说:“孩子现在到饭点就饿,饭量大增,吃饭积极了,不用大人催着赶着吃饭了!”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中医是如何防治春季过敏性疾病的?

以前家长怕孩子过敏,春季限制孩子外出活动,服用膏方后,家长看孩子没有过敏症状,就敢带她出去玩了,2019年的春天,孩子过得很开心!

由于没有过敏、吃饭好了,孩子还窜个儿了,3个月长了4公分!2019年的春天,妈妈过得很省心!

Q

为什么很多人一到春天就有眼睛痒、鼻子痒、皮肤痒、打喷嚏、流鼻涕、咳喘等过敏的表现呢?

这是由于春天是花粉的产生和播散季节,春季过敏性的表现统称为花粉症。花粉症是以花粉为过敏原引发的眼睛、鼻子、耳朵、咽喉、呼吸道、胃肠道和皮肤的过敏症状的组合。每年3、4、5月和8、9、10月是花粉飘散的两个高峰期,所以春天和秋天是花粉症的高发季节。春天万物复苏,许多植物开始产花粉了,花粉随风播散无孔不入,十分容易侵犯人体粘膜。因此,以前就有春季过敏史的人,如果到了春季不积极预防,所患的过敏性疾病就几乎都会复发。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中医是如何防治春季过敏性疾病的?

Q

哦,原来春季的过敏表现都是花粉惹的祸!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花粉症的临床表现吧?

花粉作为过敏原,它很淘气!可以侵犯人体的鼻子、眼睛、气管、支气管的黏膜系统、呼吸道平滑肌以及皮肤,引起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咳嗽、哮喘、湿疹、荨麻疹。其中以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最高。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中医是如何防治春季过敏性疾病的?

过敏性鼻炎

1.鼻子特别痒,患者经常揉鼻子;

2.连续地打喷嚏、甚至狂嚏不止;

3.流大量的清水鼻涕,鼻涕是不由自主地往下流,甚至来不及用纸擦;

4.两个鼻孔交替性鼻塞,呼吸音粗,鼻音重,甚至睡觉打呼噜。

过敏性眼结膜炎

1.眼结膜充血、眼睑色红;

2.眼睛特别痒,患者经常揉眼睛、眨眼睛;

3.眼泪多、眼屎多、眼睛热痛、羞明畏光。

过敏性咳嗽

1. 嗓子或者气管的部位痒,嗓子一痒就咳嗽,以干咳为主;

2. 发作时间以夜间和(或)清晨发作为主,运动后或者说话多了以后加重;

3. 咳嗽多与接触刺激性气味、粉尘、冷空气、致敏原或运动过度有关;

4. 咳嗽反复发作持续1个月以上;

5. 有的患者发作有一定的季节性,以春秋为多。

过敏性咳嗽是哮喘的前奏曲,很多人往往是在咳嗽一段时间后,发生哮喘。

1.胸闷、呼吸急促,能明显地听到呼吸音;

2.咽喉里有哮鸣音,跟拉风箱似的;

3.两个肩膀耸动,两个鼻翼扇动。

花粉性皮炎

花粉还可以引起皮肤过敏,称为花粉性皮炎。皮炎的形态多种多样。比较轻的表现有皮肤痒,特别是裸露的皮肤,如面部的皮肤发痒,患者经常抓挠瘙痒的皮肤,搔抓后皮肤泛红,起小丘疹,再严重一些会起风团样的荨麻疹、或者是抓痕样的条状突起,但是起的快、消的也快;有的人皮肤会起一片一片的小红疹子,搔抓后流水,这是湿疹;有的人皮肤过敏很严重,眼睛、嘴巴出现红肿,这是血管性水肿。

少数孩子还会有过敏性紫癜,皮肤出血斑,尿血、内耳水肿引起中耳炎。 

Q

能给我讲讲在春季到来前,该如何防治过敏性疾病吗?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防治春季过敏性疾病,不是着眼于过敏原,而是着眼于过敏体质的调理,在未发病之前,调理过敏体质,可以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发作;在发病后调理过敏体质可以迅速改善患者的不适症状,加快痊愈。

中医提倡未病先防,春季过敏性疾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这就为预防其复发提供了很好的时间窗。中医有很多预防过敏性疾病的方法,根据临床经验,发现在过敏季到来之前2月份时,成人提前服用汤药、膏方、颗粒剂,配合贴耳穴疗法,儿童提前服用膏方,外用贴敷剂、小儿推拿、耳穴疗法可以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复发,或者减轻复发后的症状。等到过敏性疾病复发时,再采用多种中医疗法治疗过敏性疾病。但是,无论预防还是治疗,调理过敏体质是始终贯穿其中的。

Q

过敏性疾病能根治吗?

得了过敏性疾病的患者不要过于悲观,这并不是一个会终生和你如影随形的疾病。这个病虽然彻底根治不易,但在临床上是可以治愈的,也就是说可以阶段性地彻底消除症状,可之后是否会再次复发,这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患者的生活起居方式和情绪管理。

治疗过的有些患者,过敏性疾病本来已经好了很多年了,但是由于最近经常加班熬夜、或是陪床照顾病人、或者受到重大的精神打击,导致免疫系统失衡,引起鼻炎、哮喘、湿疹等疾病的复发。

Q

能为我们讲讲患者平时在家应该如何调养吗?

过敏性疾病的防治讲究“三分治、七分养”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中医是如何防治春季过敏性疾病的?

饮食方面:尽量少吃甜食、特别油腻的食物,不要吃冷饮。运动方面:在鼻炎没有犯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起居方面:不要熬夜,熬夜耗伤人体的阳气和精血,降低人体的免疫力。情志方面:尽量保持心情舒畅,因为人体在悲伤、紧张、焦虑时,免疫力也是低下的。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中医是如何防治春季过敏性疾病的?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中医是如何防治春季过敏性疾病的?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