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真的神奇!多年的鼻炎居然被针灸治好了!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患者基本情况

     患者庄女士,35岁,自2012年9月初发鼻炎,症状轻,仅有鼻干,鼻痒,用以中药苍耳子熬油滴鼻,初期疗效显著,但后期效果甚微。患者于2019年9月初到全心堂中医门诊部夏莹医生处就诊。患者曾做过过敏源检测,仅有对拉拉藤过敏(患者极少能接触到这种植物)。庄女士每年鼻炎发作于9月中下旬,严重时,鼻塞不得卧,甚至出现咳喘。患者期间使用过中药治疗,服药初期效果佳,渐渐的均不见效果。今年来就诊时,症状初起,仅有鼻痒,眼痒,轻微鼻塞,舌红,苔黄,脉细。诊以风邪外犯,肺脾气虚,肝肺郁热。处以中药及针灸,针药并用。

因人而异对症下药

     过敏性鼻炎发病病机即鼻为肺之外窍,肺合于皮毛,皮毛受寒,太阳不开,则鼻窍堵塞。所以用桂枝汤救卫表之不足,宣发肺卫之阳而通鼻窍,后用麻黄附子细辛汤解鼻络之寒凝,资太阳之发散。本方法在临床实践中,除了要抓住该病的主要病机,同时还需要根据患者实际情况灵活加减辨证。患者第一次服药发现不良反应明显,大汗,胃部胀,并伴有恶心。由于患者期间未服用过麻黄,故应是麻黄的不良反应,所以停药,单用针灸治疗。

五次针灸告别“地狱周”

     第一次扎针前患者鼻塞并伴有鼻痒、眼痒,扎针后有一个鼻腔就畅通无阻,后来没再堵塞,晚上回去睡眠质量明显提高了。另一个鼻腔呼气时感觉通畅,眼痒、鼻痒的感觉也明显缓解,但吸气时仍有堵塞的感觉。

     第二次扎针时,庄女士的感觉很奇妙。她描述说:先是脚心感觉有冷气冒出,然后是手心有同样的感觉,而且与呼吸的节奏一致。    第三次扎针时,她手脚时冷时热,热多寒少,太阳穴胀痛的感觉明显减轻。她说前一天晚上睡到半夜感觉脚心有热气,而且之前半通的那个鼻腔畅通了十来分钟,之后又回到半通的状态。     第四次扎针时加了照海穴,留针一小时。患者手脚都感觉温热,快起针时感觉足三里像火烧一样的烫。晚上睡觉鼻子没有再出现堵塞的情况,左右鼻腔均已通畅,她戏称自己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第五次针刺结束,她的症状已经没有了。九月即将结束,患者表示今年十分顺利的度过了她的“地狱周”。

陈年旧疾轻松治愈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患者庄女士说,鼻炎困扰了她很多年,没有想到在夏医生的针灸治疗下,仅仅几次就完全治愈了,她彻底摆脱鼻炎给她的生活和睡眠带来的影响。夏医生对每一位病人都是那么细心和耐心,不嫌麻烦地一次又一次地询问我们的感受、仔细诊断,还详细地把病情的进展解释给我听,叮嘱我们平时的注意事项,让我们感到亲切温暖。年纪轻轻,医术却很扎实,在此深表感谢,同时祝她工作顺利!

       夏医生也表示:患者信任我们,来到我们医院、把生命托付给我们,我们就有义务把患者的疾病尽可能的治好。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使命,一句话,患者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追求。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江苏常州全心堂(医案):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