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感冒分证型,如何选对中成药?

感冒是生活当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中医认为,感冒多数是感受风热等外邪或时行病毒,外邪从口鼻入侵,肺卫首当其冲,肺失宣肃所致。

感冒分证型,如何选对中成药?

感冒中医分型及临床表现  

风寒感冒

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导致;主要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体酸痛,鼻塞音重,打喷嚏,流清鼻涕,咽喉痒,咳嗽,咳白稀痰,口不渴或者喜喝热饮

风热感冒

邪犯肺卫,肺气失和所致;主要表现为身热较重,微恶风,汗腺不畅,头痛头胀,面赤,咳嗽,痰黏或黄,咽喉乳蛾红肿疼痛,鼻塞流黄鼻涕,口干欲饮等。

暑湿感冒

暑湿感冒也称胃肠型感冒,主要发生在夏季,由于天气闷热,湿气大,加上外有湿热所致;主要表现为身热,微恶风,汗少,四肢酸重或疼痛,头昏重胀痛,咳嗽痰粘,鼻流浊涕,心烦口渴或口中黏腻,渴不多饮,胸闷,泛恶,小便短赤。

体虚感冒

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平时易出汗,不耐风寒,身倦乏力,食欲不振,轻度发烧,鼻流清涕,经常缠绵不愈,或反复感冒。

感冒常用中成药

中成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依据中医理论辨病辨证结合选药,如选用不当,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

风寒感冒

九味羌活丸(颗粒)、参苏宣肺丸、通宣理肺丸、感冒疏风胶囊(片)、感冒软胶囊、感冒清热颗粒、小青龙合剂、小柴胡颗粒、桂枝颗粒、葛根汤颗粒、正柴胡饮颗粒、风寒感冒颗粒等。

发热感冒

银翘解毒片、板蓝根颗粒、桑菊感冒片(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羚翘解毒丸、风热感冒颗粒、银柴颗粒、双黄连口服液、金花清感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热炎宁颗粒、羚羊感冒片、金石清热颗粒、清热解毒颗粒、抗病毒颗粒、复方双花颗粒、复方感冒灵颗粒、复方银花解毒颗粒等。

感冒分证型,如何选对中成药?

暑湿感冒

藿香正气软胶囊、藿香正气水(丸)、十滴水、保济丸、暑热感冒颗粒等。

体虚感冒

一般感冒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可联合使用玉屏风颗粒、补中益气丸、黄芪颗粒等。

感冒伴有咳嗽和咳痰时,也可以适当应用祛痰止咳类的中成药来治疗。

注:以上用药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此外,感冒时应注意休息,多饮水;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尽量避免进食辛辣食物;要适当多吃一些蔬菜水果,特别是梨,它对提高免疫力、抵抗呼吸道感染有非常好地作用。

 

感冒分证型,如何选对中成药?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