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6个暗号是脑血栓前兆,夏天尤其要注意!

临床数据显示:在心脑血管疾病中,80% 的病例是由于血管中形成血栓。炎炎夏日,医院里的脑血栓患者也在不断增加,为什么呢?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6个暗号是脑血栓前兆,夏天尤其要注意!

夏季气温高,我们的血管容易扩张,血压偏低的老年人,会使血压进一步降低;高血压患者若降压过快(尤其睡前服用降压药),均会由于血压降低、血流缓慢而发生脑血栓,出现缺血性脑中风。

因此,夏季提高对脑血栓的认识,增强自我的预测能力,对疾病预防有重要意义。

国内外医学统计资料表明:脑血栓的致死率几乎占疾病的第一位,有人将其称为危害健康的“第一杀手”。

那么,这么凶险的疾病,有没有什么先兆或者预防方法呢?今天,就来告诉大家,在血栓发生之前,我们完全可以识破疾病发来的暗号,把突然的疾病遏制在萌芽之中!

血栓发生的暗号

1 哈欠不断

患缺血性脑血栓病者,80% 发病前 5~10 天会出现哈欠连连的现象。

2 血压异常

血压突然持续升高到 200/120mmHg 以上时,是发生脑血栓的前兆;

血压突然降至 80/50mmHg 以下时,是形成脑血栓的前兆。

3 高血压病人的鼻出血

这是值得引起注意的一种危险信号。数次大量鼻出血,再加上眼底出血、血尿,这种人可能在半年之内会发生脑血栓。

4 步态异常

步履蹒跚,走路腿无力是偏瘫的先兆症状之一。如果老年人的步态突然变化,并伴肢体麻木无力时,则是发生脑血栓的前兆信号。

5 突然发生眩晕

眩晕是脑血栓的前兆中极为常见的症状,可发生在脑血管病前的任何时段,尤以清晨起床时发生得最多。此外,在疲劳、洗澡后也易发生。特别是高血压患者,若 1~2 天反复出现 5 次以上眩晕,发生脑出血或脑梗死的危险性增加。

6 突然发生以下情况

✦任何突然发生的剧烈头痛;
✦伴有抽搐发作;

✦近期有头部外伤史;

✦伴有昏迷、嗜睡;

✦头痛的性质、部位、分布等发生了突然的变化;

✦因咳嗽用力而加重的头痛;

✦疼痛剧烈,可在夜间痛醒。

如果有上述情况出现,应及早到医院检查。

防栓,重点在早上!

临床观察发现,清晨是冠心病突发心肌梗死、高血压等突发中风的多发时刻,70~80%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是在早晨 6~10 点。其中,最危险的时候,就是我们刚刚睡醒的一刹那!

可以说,防住了早上血栓的突袭,就能避免绝大多数的意外!预防的重点,有以下几个~

一、稳压最重要

血压突然升高或者降低,都会直接导致血栓的脱落或者形成,所以说稳定血压最重要。稳定血压,有这么几件事效果又好又简单!

天气一变

赶快拉响防栓警报器

老年人对天气适应能力减弱,过冷过热皆可使血粘度增加诱发脑中风,因此,一定要随时注意天气冷暖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

早上

别着急起床穿衣服

如果一睡醒就匆匆起床穿衣服,身体从长时间的休息状态,突然改变体位进入到活动状态,人体交感神经系统被迅速激活。老年人调节能力差,易发生体位高血压。

再者,经过一晚上的人体处于静止状态,血液粘稠度增高,血管阻塞发生几率大,也有可能会加剧供血不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遇事

别着急别生气

很多中风、心梗的发生,都和情绪激动有关。因为情绪激动时,肾上腺素大量释放,会直接导致血压迅速上升,刺激血栓脱落。

二、饮食不能对付

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血栓这类疾病更是和吃密不可分。平时饮食上注意点,比啥药都管用一万倍!

保证充足饮水

喝点茶更好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6个暗号是脑血栓前兆,夏天尤其要注意!

夏季脑血栓多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出汗多,而喝水少。

夏季气温高,人体会大量排汗,丧失水分,如果未得到及时补充,容易造成“脱水”;“脱水”会使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血循环减缓、微小血栓容易形成,发生脑血栓的概率自然会增高。

专家提醒,老年人夏季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不渴也要多饮水,并且适当补充盐分(每天每人摄盐量不得超过5克)。半夜醒来时适量喝点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对预防血栓形成大有好处。空调温度控制在27至28摄氏度,注意不要直吹,同时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一手心坚果

软血管护心脏

很多人把坚果当零食,认为可有可无。但是无数调查研究证明,每天吃坚果的人,血管更干净、血栓风险更小,而且大脑更年期,很多疾病、ai症的风险也更小。

选坚果一定要注意,选没有调味的、尽量少做开口处理的坚果,这样的坚果,味道好、营养保存好、保质期也长,更不会摄入过多给身体带来负担的成分,比如盐、香精等。每天也别吃多,一手心的果仁刚刚好。

吃点三七丹参

能防能调效果好

把三七打成粉,每次一克冲服,能有效预防和调理血栓。丹参是公认的清热凉血活血养血的中药,一药成一方,打成粉可以活血化瘀,杜绝血栓,功效确切。

三、艾灸预防脑血栓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6个暗号是脑血栓前兆,夏天尤其要注意!

西医调理,一般多用血管扩张剂和降颅内压调理。中医调理主要是活血化淤调理和芳香开窍门调理,再就是艾灸调理。

那么艾灸调理可以取穴:百会穴、大椎穴、风驰穴、肩井穴、足三里穴、曲池穴。

【百会穴】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6个暗号是脑血栓前兆,夏天尤其要注意!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穴居颠顶。百会穴,足太阳之会。在头部,布有枕大神经分支,左右颞浅动、静脉和左右枕动、静脉的吻合网。

主调头痛,昏厥,耳鸣,鼻塞,眩晕,癫狂,阴挺,脱肛,痔疮,中风失语等。

【风池穴】

位于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大椎穴】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6个暗号是脑血栓前兆,夏天尤其要注意!

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取定穴位时正坐低头,该穴位于人体的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若突起骨不太明显,让患者活动颈部,不动的骨节为第一胸椎,约与肩平齐。

【肩井穴】

在大椎穴与肩峰连线中点,肩部蕞高处。取穴时一般采用正坐、俯伏或者俯卧的姿势,此穴位于人体的肩上,前直乳中,当大椎与肩峰端连线的中点,即乳头正上方与肩线交接处。

【曲池穴】

屈曲肘关节,在肘横纹的外侧头。取穴时,将手掌抵住胸口弯曲手肘时,手肘关节会产生横纹,横纹外侧凹陷处与拇指侧端的交接点就是曲池穴,压迫此处会感觉疼痛,左右各一。

【足三里】

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左右腿各一。

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它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之功能。

艾灸足三里可使胃肠蠕动有力而规律,并能提高多种消化酶的活力,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并能改善心功能、调节心率。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

脑血栓的病人由于疾病发展快,恢复慢,常常产生焦虑状态,悲观失望、厌倦等情绪,希望家属给予更多的关爱,尊重和重视,还要鼓励病人积极配合康复调理,更要有个好的心态,这些对于疾病的康复都是至关重要。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6个暗号是脑血栓前兆,夏天尤其要注意!

地址: 都昌县东湖广场西侧东湖新天地2幢

电话:5555139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6个暗号是脑血栓前兆,夏天尤其要注意!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