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肝变硬,头先知!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

目前认为,肝硬化的发生与遗传、免疫、代谢、药 物、酒精、环境等因素有关。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肝变硬,头先知!

在我国,肝硬化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目前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肝硬化病例约 50 万例,死亡病例约 30 万例。

由于肝硬化病程漫长,预后差,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 疗十分重要。

那么,从哪里能早一步看出肝硬化的征兆呢?

肝若变硬,头先知!

当我们的头部若有以下这 4 种表现,那我们就该查查肝,重点养养肝了。

 1、头发油腻 

洗头已经洗得很频繁,但头发却还总是油的特别快,有时上午洗完,下午就又变油腻了。

当发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千万别大意,或和肝脏有关系。

因为肝脏担负着代谢脂肪的重任,人体内的脂肪都需要经过肝脏的分解代谢。

若是肝脏出问题,身体代谢脂肪能力下降,身体内的脂肪含量会升高,脂肪过多堆积在毛囊,就会让头发常常变油腻。

 2、鼻头发红 

当肝脏出现病变,肝脏灭活雌激 素能力下降,这会让人体内的雌激 素急速上升。过多的雌激 素会刺激鼻头中的毛细血 管,导致鼻头易发红。

 3、黑眼圈重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肝变硬,头先知!

明明没有熬夜,但黑眼圈特别明显,有可能和肝硬化有关系。

因为,当肝脏病变的时候,容易影响正常的解 毒代谢功能,身体代谢毒素的能力下降。而当毒素过多,堆积在眼周等皮下组织薄的位置,就易出现黑眼圈。

 4、年少多白发 

有些人二三十岁就长了一头白发,排除遗传关系外,还可能是身体健康出了问题。

特别是只有两鬓发白的时候,很可能是由肝脏藏血不足引起的。

想肝好,要多做4件事

 1、多喝水 

多喝水能帮助身体排出毒素和垃圾,减轻肝脏负担,养肝护肝。

 2、多运动 

保护肝脏,运动也很重要。经常运动能够提高身体代谢速率,加快身体的排 毒,减轻肝脏的负担。

另外饮食上要注意远离霉变的食物,减少高脂肪食物的摄入,生活作息上,尽量早睡、少熬夜,避免坏习惯伤害肝脏。

 3、多刮痧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肝变硬,头先知!

春天阳气生 发,宜刮痧疏肝理 气。此时刮痧养肝还可帮助人体增强自身防护力,免受外邪病毒侵袭。

春天多做肝经刮痧,有助于身体清 除潜藏一冬的毒素杂质,轻身畅体,疏肝利胆,行 气解郁,养血益肝,为肝减负,增强肝功能。

还可改善因肝部不适引起的口苦咽干、头 痛眩晕、胸闷易怒、失 眠多梦、手脚冰凉、胃胀胃痛、呕逆反酸等亚健康问题。

 4、多艾灸 

肝脏养护,除了注意饮食、合理调整作息、及烟酒外,还可借助艾灸。

艾灸取穴:
①肝俞穴

肝俞穴是肝的背俞穴,是肝的元气在身体背部汇聚而成的“水潭”,肝俞是养肝不可缺少的穴位。

②太冲穴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肝变硬,头先知!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大约相当于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刺激太冲,能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使肝脏功能正常。

肝俞穴与太冲穴搭配,在中医里属于“俞原配穴”法,能够补肝阴,养肝柔肝。

③三阴交穴、足三里穴

三阴交穴与足三里穴是补脾胃的要穴,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靠它们运化,所以养肝必须把脾胃这个运化气血的“机器”保养好。

④太溪穴

太溪穴是肾的原穴,是储存肾脏元气的仓库。肝属木,肾属水,树木需要水的浇灌才能健康成长,所以养肝必须要滋阴。用太溪调动肾脏的功能,能够更好地“滋水涵木”。

养肝,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特别是已经有以上症状的朋友们,一定要重视,快快行动起来吧!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肝变硬,头先知!

地址: 都昌县东湖广场西侧东湖新天地2幢

电话:5555139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肝变硬,头先知!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