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癌从口入”,肿瘤医院营养师从不吃的5类食物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癌从口入”,肿瘤医院营养师从不吃的5类食物

“癌”字三个口,都是吃进去的

1、胃癌:要防有害物质留在胃里

饮食不太健康,有害物质就有可能在胃里面滞留,并在滞留期间产生致癌因素。

从症状来看,胃癌的症状和大多数胃炎的症状表现差不多

如果胃出现不舒服,建议到医院做胃镜检查。

2、肠癌:最怕吃得太“富贵”

同时,高脂肪的饮食也容易导致胆汁的分泌,胆汁霜的增加也很容易在肠道中形成致癌物质。

如果水果、蔬菜吃得少,很容易引起便秘。有害物质和致癌物质长期与肠道接触,容易导致肠癌发病率升高。一餐饮食中,要做到尽量三分之二是以豆类和蔬菜类为主,三分之一以鱼、肉为主。

3、口腔癌:吸烟、烈酒、槟榔是根源

抽烟是对于口腔上皮比较严重的刺激因素之一。

另外一个因素是酒精,特别是高烈度的酒,酒精对于口腔黏膜刺激相当厉害。

最严重的就是槟榔,长期咀嚼槟榔会对口腔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口腔癌的症状主要是口腔肿块,或者是长期固定的溃疡。

4、食管癌:改掉吃烫食、腌食的习惯

火锅这类食物温度比较高,比较烫口,容易损伤食管黏膜,反复修复,长期循环很容易导致癌症。

腌制品要尽量少吃,腌制品中含有较多的致癌物,和肿瘤发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进食梗阻是食管癌常见的病理现象之一,出现这类现象大多数已经是食道癌后期。早期的食道癌一般是进食之后胸口不舒服或有呃逆、嗳气现象。

营养师不吃这5类食物

1、不吃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癌从口入”,肿瘤医院营养师从不吃的5类食物

如街边廉价的奶茶、夹心/酥性饼干、薯片等。

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成年人每天的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克以下。

2、不吃反复煎炸或烧烤的食物

需要绝对禁忌的包括以下:烟、酒、霉变食物、烧烤、腌制和煎炸的动物性食物,这能增加肿瘤复发和转移风险。

3、不吃精加工的肉制品

培根、火腿肠、午餐肉等。属于一类致癌物,在制作过程中会形成苯并芘和杂环胺等致癌物。

4、不吃过多甜食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癌从口入”,肿瘤医院营养师从不吃的5类食物

如含糖饮料、奶油蛋糕、用大量糖制作的果脯等。

体脂肪过多与多种癌症,如结直肠癌、胰腺癌、胆囊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等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5、不吃霉变腐败、不新鲜的食物

特别容易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是花生、玉米、稻米等,这是一种非常强的具有肝毒性以及致癌作用的毒素。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癌从口入”,肿瘤医院营养师从不吃的5类食物

中医治癌好处多,但切忌盲目

中医中药有抗癌和抗癌辅助作用,从整体来看,中医治疗癌症的好处在于:

扶正解毒、益气养血,缓解放化疗引起的消化道不适、骨髓抑制、脏器功能异常等毒副作用,让患者保存体力,应对下一阶段的治疗。

解“热毒”之邪,通过内服和外用,双管齐下,有效应对化疗引起的身体各部位疼痛、皮肤破溃等损伤。

弥补靶向治疗的不足,减轻患者因靶向治疗引起的皮疹、手足综合征、腹泻等不良反应。

扶正,在术后恢复期,帮助患者固本培元,恢复体力,提高免疫力,降低癌症转移和复发的风险。

虽然中医在癌症治疗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很多患者都比较盲目,导致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因此,需要注意:

第一,中医治疗应建立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之上,不能因为中医而摒弃西医;

第二,是药三分毒,即使是中药,也具有一定的毒性,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以免发生损伤;

第三,中医不是走投无路的选择,不同阶段介入中医治疗的效果也不一样,应该根据事情情况决定。

什么阶段介入中医治疗较合适?

1.西医治疗的同时

在癌症治疗中,中医与西医是相辅相成的。西医通过手术、放疗、化疗等方法,直接杀灭癌细胞或清除癌组织,但是具有容易扩散和转移、毒副作用大以及容易产生耐药性等缺点。

这时候,中医可以减少西医治疗引起的恶心、呕吐、乏力等不良反应,帮助患者顺利完成放化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2.西医规范化治疗后

在完成手术、放化疗等西医规范化的治疗之后,中医的介入一方面可以缓解副作用,减少脏器损伤;另一方面可以降低癌症扩散、转移和复发的风险,巩固治疗效果。

同时,通过调理脾胃、补益肝肾,中医可以改善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最终达到增强患者机体免疫力的目的,加快恢复。

3.肿瘤晚期阶段

癌症晚期患者大多数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体内的癌细胞发生了扩散和转移,已经无法进行手术,只能通过中医的介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比如,中医在治疗癌痛时,可以通过针灸、穴位贴敷等方法,有效缓解癌痛。此外,给患者服用逍遥丸、柴胡疏肝丸等中药,也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

在治疗癌症上,中医和西医各有优势,也有一定的缺点。所以,现在一般提倡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两者相辅相成。不过不同患者的情况不同,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作出合适的选择。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癌从口入”,肿瘤医院营养师从不吃的5类食物

地址: 都昌县东湖广场西侧东湖新天地2幢

电话:5555139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癌从口入”,肿瘤医院营养师从不吃的5类食物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