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甲流来袭,如何有效预防和快速治疗?

国家流感中心日前发布周报显示

甲型流感活动水平继续攀升

爆发疫情仍然高发

大部分省份已先后进入

今年春季的流行季

很多人觉得

不用大惊小怪

流感跟感冒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不用太在意

事实上

流感的危害比想象的更严重

有些人由于拖着不及时治疗

出现严重并发症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甲流来袭,如何有效预防和快速治疗?

那么

流感和普通感冒究竟有什么不同

该如何区分

快一起来看

流感有哪些危害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该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甲型H1N1也就是甲型一种。本病具有自限性,但在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患上流感时 会 出现突然高烧、全身发热、头痛、头晕、全身乏力或酸痛等症状。

流感通常会出现五大并发症。

(1)肺炎: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合并其他病原菌感染所致肺炎等。

(2)心脏损害:心肌炎、心包炎等,病情严重者可能出现心力衰竭。

(3)神经系统损伤:脑脊髓炎、横断性脊髓炎、脑炎、脑膜炎、局灶性神经功能紊乱、急性感染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病等,可能发生的症状有头痛、意识障碍、感觉减退、肢体瘫痪等。

(4)胃肠道症状:胃肠型流感会伴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5)肌肉溶解:横纹肌溶解为主要表现的肌炎型,仅见于儿童。一旦出现以上并发症,患者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及时处理,以防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甲型流感病毒为常见 流感病毒 ,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则被人们称为“ 禽流感 ”。

禽流感(Bird Flu)是由 禽流感病毒 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病毒基因变异后能够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 肺炎 ,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

此病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人员和车辆往来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因素

B型流感还容易引起肌肉发炎, 尤其在小朋友身上居多,会出现小腿痛或者肚子痛。

经常说的 H1N1 之类的流感又是什么意思呢?

病毒表面的结构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对应的就是前面的H和N。HA和NA不一样,病毒也会有所不同。

一些婴幼儿患上流感还会出现支气管炎等情况,家里有小孩的朋友们平时要特别留意。

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首先要明确一点, 诊断并鉴别流感和普通感冒时,医生也要通过一系列的检查结果才能下结论。

这里我们仅仅根据病人的症状,做了一张图来教会大家初步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甲流来袭,如何有效预防和快速治疗?

可以看到,流感如果拖着不管,可能会引起肺炎、心肌炎这样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千万要重视,必要的时候要及时就医。

出现什么情况要就医?

当觉得症状严重,疑似流感的时候,就一定要去医院了。例如 全身发热持续超过两天 ,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同样的, 发烧39℃以上,高烧持续不退 也是身体在向你发出警报。

感觉全身酸痛无力,精神萎靡不振,甚至呕吐腹泻 ,也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还需要特别强调,即便只是普通感冒,如果症状很严重,比如 精神很差,严重咳嗽已经影响了正常吃饭和睡眠,或者症状持续时间超过了两周 ,那么也要赶紧去医院检查。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流感可以发生在任何人群,感染率最高的通常是 青少年 。

但 婴幼儿 、 老年人 和患有 心肺基础疾病 的患者,容易并发急性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因此,对这类患者更应引起重视。

婴幼儿

婴幼儿由于身体发育不全,对病菌的抵御能力较弱。因此,当婴幼儿感染流感病毒后,危险更大。

5岁以内,尤其是2岁以内的婴幼儿患上流感后,更易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老年人

年纪超过65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各个器官的功能都在减退,身体的体质也在下降,容易受到病原微生物的入侵,一旦感染了流感,也不容易控制。

体质较弱者

一些慢性疾病的患者,身体的抵抗力都会很弱,对于流感病毒的承受能力差,不能使用自身抗体快速消灭病菌,从而使病毒有可乘之机。

这些疾病包括: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的相关疾病。

一些特殊人群

如妊娠期妇女、肥胖者,体重指数大于30的。

如何有效预防和快速治疗?

无论发不发烧,伴随鼻塞、流鼻涕,后背脖子疼,全身乏力,关节疼,头疼等。

嗓子不疼的情况下:

葛根汤

葛根15g 麻黄9g 桂枝9g 白芍9g 生姜9g 大枣8枚 炙甘草6g(这个是建议用量,实际根据身体情况来调整,用药之前一定联系老科协中医师,不要擅自使用)。

嗓子的情况下:

麻杏石甘汤

 

麻黄9g 杏仁12g 石膏12g 炙甘草6q(这个是建议用量,实际根据身体情况来调整,用药之前一定联系老科协中医师,不要擅自使用)。

如果咳嗽,不管发不发烧,伴随鼻塞、流鼻涕,后背脖子疼,全身乏力,关节疼,头疼等。

干咳或咳咳咳咳个半死出来点儿痰:

麻杏石甘汤

麻黄9g 杏仁12g 石膏12g 炙甘草6q(这个是建议用量,实际根据身体情况来调整,用药之前一定联系老科协中医师,不要擅自使用)。

咳嗽白痰,很容易咳出,不管发不发烧:

小青龙颗粒+石膏 

(可以考虑一天三次,一次1-2袋,根据情况来调整。石膏15g煮水15min用这个水来冲泡小青龙颗粒~)另外,石膏煮水,石膏就是石头,那玩意儿煮不化是正常的。

辅助

艾灸大椎穴,帮助恢复。 

一定要注意水量,米汤每天少量多次热饮,尽量不要低于三升~    

饮食上吃易消化的食物,帮助减轻脾胃负担。

预防:

① 附子理中丸和金匮肾气丸,理中一天三次一次一粒,金匮一天三次一次两粒。

每天米汤,一天三升左右,少量多次热饮。

早睡,别熬夜了。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甲流来袭,如何有效预防和快速治疗?

适度的运动,每天认认真真打两遍八段锦,是认真打一遍就能出汗的那种,不是瞎比划~ 站站桩,都很好。

备好药,心不慌~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甲流来袭,如何有效预防和快速治疗?

地址: 都昌县东湖广场西侧东湖新天地2幢

电话:5555139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甲流来袭,如何有效预防和快速治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