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手上长汗疱疹,是身体的求救信号!

天气一天天的热起来,很多人手上、足底都会长出一些小泡泡,非常非常的痒,涂擦抗真菌药物后还觉得一点效果都没有。

请医生看过才被告知:这长的是“汗疱疹”。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手上长汗疱疹,是身体的求救信号!

汗疱疹是什么?

虽然汗疱疹名字中有个“汗”字,但其实与汗腺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是与过敏体质有关。

汗疱疹也是一种湿疹,中医辨证认为是湿热内蕴,不得透达疏泄,下注与手足末端而发的。

为何天气一热,爱长汗疱疹

1、身体免疫力差

      这可能和免疫力较差有关。手上的小水泡是湿疹的一种,这是发生在皮肤上的一种超敏反应,皮肤是免疫力的第一道防线。
      免疫力差,皮肤的抵抗力就会比较弱,天气热的时候,细菌之类的微生物会比较活跃,落在皮肤上,就容易使得皮肤长小水泡。

2、体内湿气重

      手上容易长小水泡,还有可能是湿气重引起的。手上小水泡的人,往往出汗都比较厉害,出汗越多的部位,越容易长小水泡。 

      体内湿气重,体内的水湿多,容易出汗,手上就容易起小水泡。

天热,有些人就爱吃凉的,喜欢吃冰淇淋、喝冰饮料,马上到夏天了,有人还会经常对着空调吹,洗头洗澡之后不及时擦干等,这些行为会使得体内的湿寒之气变重,影响身体代谢,手部就容易长小水泡。

3、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也容易使人手上长小水泡。天气一热,昼长夜短,大家往往睡得比较晚,更容易熬夜,作息习惯不如天气冷的时候好。

       睡眠不好,神经会受到影响,神经容易变得紊乱。神经失调后,皮肤上容易长小水泡。

汗疱疹难缠,艾灸对付它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手上长汗疱疹,是身体的求救信号!

     要对付汗疱疹,首先还是要找准它的起因。

雨水多,环境偏湿热,湿热邪气停留在皮肤肌表,就容易形成汗疱疹,这也是为什么这种问题容易在夏季发作的原因。

内湿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天气一热,冷饮冰淇淋更受欢迎,这些东西吃多了容易损害脾胃功能,而脾主运化,脾功能弱,就不能很好的运化水湿。

手上的毛病归结到“脾失健运,运化失常,湿热内聚”上,强健脾胃才是根本。按照中医养生理论,夏季是万物生长之季节,脾属土,土能生万物,所以夏季养脾很重要。

      艾灸取穴:阿是穴、曲池穴、合谷穴、脾俞穴、足三里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手上长汗疱疹,是身体的求救信号!

对付像汗疱疹这类的皮肤问题,临床常用的方法是直接灸阿是穴。借助艾灸温阳祛湿、温通经脉的特点,充分调动体内的御邪抗病之力,直达病灶,驱邪外出。

灸曲池穴(大肠经的合穴)、合谷穴(大肠经的原穴)能调理大肠,促使体内毒素、垃圾通过大肠排出,这样从皮肤排出的自然就少了很多,从而起到止痒、减轻皮疹的作用。

灸脾俞穴、足三里穴则具有健脾祛湿、通经活络之效,常灸可以补充人体的纯阳之气,这种阳气正是湿邪的克星。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手上长汗疱疹,是身体的求救信号!

另外还要注意不要去抓挠痒处,或用手去撕那些脱落的皮,试着转移注意力,只要不挠,痒也会减轻。

汗疱疹的症状有哪些?

初期发作通常会长出小水泡,从一颗到数十颗不等,一般会对称分布(这个是和手足癣有区别的地方)分散或成群分布在手掌、手指、脚掌和脚趾侧面,并伴随中至重度的瘙痒感。

水泡消退后痒感会下降,逐渐形成环状的脱屑或脱皮。脱皮的时候会有疼痛感,以及瘙痒感。有些强迫症的人非要将死皮撕下来才得以罢休,这种做法得到的结果是心里舒服了,患病的皮肤就更遭罪了,不但好不了,反而会让汗疱疹加重甚至产生细菌感染,从而导致严重的后果。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手上长汗疱疹,是身体的求救信号!

下面继续聊聊汗疱疹的治疗:

如果伴有焦虑、紧张导致发病的,可以口服一些维生素B族——各种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B1、B2、B6、谷维素等调节植物神经,也有很好的作用。

1、外擦

汗疱疹早期,可用糖皮质激素霜剂或软膏,一般用过曲咪新软膏,这种是药店常有的治疗湿疹等皮肤病的软膏,对汗疱疹也有疗效,含有该糖皮质激素成分的软膏,比如曲安奈德益康唑软膏、复方曲安奈德软膏等。

2、口服

根据中医辨证的原理,汗疱疹可以用清热利湿的药物进行调理。它属于湿疹的一种,与“湿”息息相关。除了外在环境的湿热外,如果胃肠功能不佳(脾虚),食物不能充分消化吸收、体内的热气与湿气无法代谢排出,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湿热体质,反应在皮肤上就是长出湿疹、汗疱疹。

所以中医治疗汗疱疹要先健脾袪湿,建议服用四神汤(茯苓、山药、芡实、莲子)等平性食材调理脾胃;如果患者体内体液调节代谢功能差(肾虚),慢性汗疱疹反复发作,可服用六味地黄丸等进一步补肾袪湿,并按症状加防风、白藓皮、蒺藜袪风止痒或加野菊花疏散风热、降火解毒。再配合西药外用药治疗,里应外合,效果就会比较好。

饮食调味宜清淡,尽量以薏仁、绿豆、荞麦等清热利湿食材为主,并多食用丝瓜、冬瓜、莲子、苦瓜、茭白等凉性果蔬,可以健脾益胃、清热袪湿。

湿热体质者不宜多吃芒果、榴莲、荔枝、龙眼等热性水果;西瓜等寒性瓜类吃多了会伤脾胃,使体内湿气不易袪除。

除此之外,热水泡脚也是一种祛湿非常不错的方法,想在达到更好的祛湿效果,一定要泡脚到出微汗。

与湿疹的区别是?

汗疱疹一般出现在手部,瘙痒较不明显,而湿疹除了出现在手部,身体其他部位也会出现,皮肤损伤形态比较多样,并伴有剧烈瘙痒,一般需要医生帮助鉴别。

与脚气的区别是?

脚气一般是因为皮肤菌癣感染引起的真菌性皮肤病,常表现为局部的红斑、水泡、脱屑、瘙痒等,通过化验一般可以找到真菌。

此外再介绍一种涂抹的方法:

1.准备一个生姜切成末。

2.然后准备容器把生姜放在容器里,再准备点家中的酒精。

3.如果没有酒精的情况下,放一点高度白酒也可以,搅匀后静置一个小时。

4.静置一个小时的作用是让酒精浸泡在姜里,或姜的味道渗入到酒精里边。一个小时之后用棉签沾涂抹在我们手上长水泡的地方。

5.每天涂抹三到五次就可以了,最好是晚上睡觉之前多涂上一会儿效果会更好,只需三到五天手上的水泡就会自然消失了。

再就是长水泡时,千万不要用手去磕破或者是用利器把它挑破,因为水泡里的水流到哪里,我们的水泡就容易新长到哪里。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手上长汗疱疹,是身体的求救信号!

地址: 都昌县东湖广场西侧东湖新天地2幢

电话:5555139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手上长汗疱疹,是身体的求救信号!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