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如何检测膝盖健康?

中医认为,骨关节炎发病以肝肾亏虚、气血不足为根本,以外感风寒湿邪、气滞血瘀、外伤劳损为诱因。坚持正确养护膝关节,才能避免病情加重,提高生活质量。

那今天就教大家一些可以养膝盖的小动作。但是在此之前呢大家可以先自测一下自己的膝盖是否健康。

3个方法测膝盖健康

下蹲: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如何检测膝盖健康?

如果出现下蹲困难,或者是下蹲时膝关节疼痛、起身困难或无法起身,可能就已经出现关节间隙变窄等退行性病变。

走路:

如果走路时的姿势开始变得不自然,腿不能伸直,则说明膝关节的间隙变窄了,膝关节变形严重且出现内翻。

平躺:

如果您用手按住膝关节的髌骨,并向下“研磨”,如果这时出现了疼痛,则表示有髌骨软化的症状。

那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养护膝盖的动作,具体要怎么做吧!

养护膝盖的3个动作

动作一:

平衡箭步蹲:两脚打开,呈箭步蹲姿势,身体保持在双脚之间,双手前平举。

吸气,收紧腹部,稳定骨盆。呼气时一脚屈膝,吸气和呼气反复做 10~15 次。

动作二:

伸膝坐姿:身体靠于椅背,左脚掌悬空,右脚轻放在地面上,保持身体向上延伸的感觉。

吸气时收腹,脊柱延伸,肩膀下沉;呼气时左脚伸直,绷直脚背,吸气时左脚收回。

两侧各重复 10~15 次。伸腿时,大腿保持在水平位置。

动作三:

单腿上踢:俯卧于垫子上,肘关节弯曲90度,肩部下沉。

吸气,收紧腹部,稳定骨盆,左脚屈膝,向臀部方向踢腿 2 次。

呼气,左脚向后放于地面。连续做 15 次。换右脚做同样的动作。注意颈部始终保持延伸感,避免头部后仰。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如何检测膝盖健康?

还有适度低强度运动如游泳、羽毛球、八段锦等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力量,减缓疼痛,增加关节稳定性。关节要节省着用,步行宜选择健身步道,日常莫久行久站。

学会科学爬楼。爬楼梯时要注意保护膝关节,上楼不着急,下楼可侧身迈步,这样能减缓关节软骨受力和扭伤,有条件时多乘电梯。

控制体重。超重者适当减轻体重可减轻关节负重,改善膝部疼痛,有助于恢复关节功能。

防寒保暖。有些女性喜欢穿露膝服装,不重视膝关节保暖,易导致风寒湿邪侵入,阻遏经络运行,导致气血瘀滞。

让膝盖免于早衰,除了要多做上述动作和建议以外,平时也要尽量避免跪姿、下蹲等动作,减少膝盖磨损,延长膝盖寿命。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如何检测膝盖健康?

地址: 都昌县东湖广场西侧东湖新天地2幢

电话:5555139

江西九江都昌县老科协中医馆:如何检测膝盖健康?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