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这4个因素,最容易损伤阳气,招致湿邪……

生活中,最容易损伤阳气,招致湿邪的,是饮食。归纳成几个字:生、冷、粘、腻,逐个讲。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这4个因素,最容易损伤阳气,招致湿邪……

,包括各种水果,多种蔬菜,以及生鱼片之类的肉类。

水果

常见的水果,西瓜就不用说了,几乎是寒性最大的一种;其次是梨、柚子、香蕉、哈密瓜之类,寒性略逊,冬天室温高,燥热明显时不妨食用,但阳气严重不足者仍当禁。再次是如苹果、橘子、橙子、猕猴桃之类,性情相对温和的水果,可以作为日常的主要果品。不过,对阳气虚弱者,仍然建议少吃、慎用。最后,如桂圆、葡萄之类的水果,凉性很弱,只是过甜,不建议多吃。
以上寒凉分级,实在找不到客观依据,仅供参考。对个人而言,一个最简单可靠的判断依据是,吃完之后,看反应。不管哪一种水果,如果吃完之后,胃里觉得胀、凉,甚至疼,接下来肚子胀、大便不成型,都说明,这种水果的寒凉,已经超过了你身上阳气的承受能力,需要注意了。         

蔬菜

水果之外,各种蔬菜,比如黄瓜、西红柿、生菜等,在夏天,在阳气充盛者,生吃无妨。唯一有所保留的,是萝卜。无论颜色青红白橙(胡萝卜),萝卜的属性都偏于向下通行。在冬季饮食偏于厚腻的状态下,萝卜较好的消积、下气作用,会比较有益。所以自古才有“冬吃萝卜”的谚语。
萝卜是否适合,自己的判断标准同上文水果。如果吃完之后,胃里不适,或大便有些不成型,就需要注意了。如果平常大便就不太成型,萝卜最好就少吃,或者不要吃了。
         

生肉

至于鱼片之类的生肉,并非生活必需,尽量不吃。
生的食物,之所以会损耗阳气,是因为和熟食相比,少了一道持续加热的工序。食物要化生成气血,中间少不了加热的环节。不用外面的火来加热,体内的火,也就是阳气,负担自然会变大。保护阳气,少吃生食。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这4个因素,最容易损伤阳气,招致湿邪……
           
,是指各种寒食冷饮,如冻柿子、冰激凌、冰可乐、冰啤酒等。

寒冷对阳气的伤害,显而易见,不需要太过强调。这里只说一点。当脾胃接受到寒冷饮食,需要调集大量阳气,去运去化时,本来在体表巡视的士兵,也很可能被抽调进去,帮助脾胃。也就是说,寒食冷饮损伤的,不只是脾胃的阳气,而是整个人体的阳气。夏天将至,珍惜阳气,不喝冷饮。
           
,指的是各种质地偏粘,或过于甘甜的食物。

包括各种糯米制品,如年糕、元宵;以及甜食,比如蜂蜜、糖块、关东糖。糯米性粘,不好消化,是生活中的常识。脾胃阳气虚弱的人,三个元宵就可以是一顿饭,因为要化掉很难。
中医角度看,甘甜性缓,会让一切速度都变慢。而阳气,是负责推动的。现在一条腿被糯米粘住,另一条腿被糖块缠住,动弹不得。过粘的食物,无疑会给阳气的工作,带来明显阻力。
 

,指的是各种肉、蛋、奶,和油。

如果粘像一条绳索,容易困住阳气的手脚;腻就像一片沼泽,让阳气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现在太多人因为沉溺于各种美食,在体内盘踞了无尽痰湿,而将阳气置身于泥潭中的实例。关爱阳气,少动肥甘,不碰粘腻。
总结一下,对阳气来说:生,像个不争气的儿子在啃老;冷,是个要命的对手让人无依无靠;粘,像条绳索绑住了手脚;腻,明知是个泥潭又不得不跳。所以,一句话,守住正气,远离生冷粘腻。

话说回来,只是远离,未免太过消积。

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让阳气更强壮些吗?

提出这个问题时,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

  • 你的阳气真的虚弱吗?
  • 你身上的湿邪真的很明显吗?
  • 你是否比别人容易怕冷?
  • 其他人穿短袖了,你还穿两件?
  • 你的手脚是否经常发凉,甚至手心脚心总是湿乎乎的一片?
  • 是不是不敢吃凉东西?
  • 大便有没有经常不成型?
  • 对着镜子,伸出舌头,看看舌头是不是长的白白胖胖的?
  • 舌头上有没有一层白色的厚厚的舌苔?
如果都没有,说明你的阳气不弱,不需要特殊的增加阳气。把上面的几条生冷粘腻记好,做好,已经足够了。如果有两三项以上都回答是,体质确实虚寒,艾灸是个不错的选择。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这4个因素,最容易损伤阳气,招致湿邪……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

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天安数码城3栋A座101

电话:0755-89938538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这4个因素,最容易损伤阳气,招致湿邪……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