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教你3招帮你轻松清掉体内深层痰浊!

春夏交接之际,湿邪燥热非常容易乘虚而入,进而引起干咳、痰湿等问题,稍不留意就会中招。

比如最近很多人总是觉得喉咙里有东西,时时咯稀白痰,口干,早起还会觉得有点口苦,嘴巴里有时还有一股腥臭味….

面色暗沉,有时脸上油光浮现,头发隔天没洗就油头,舌头一伸出来水淋淋滑腻腻的,这些都是「痰」作祟。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教你3招帮你轻松清掉体内深层痰浊!

痰是身体健康的「绊脚石」

分有形和无形

 
痰的形成,多与外感六淫病邪,或者情志失常,七情内伤、饮食不化相关,这些病理因素导致脏腑机能失调,气化失衡,水液在体内的循环、排泄过程中遇到障碍,在体内形成异常的积聚,就成为了「痰」这种病理物质。
其中秽浊、黏滞、稠厚的部分,叫作「痰」,另外清稀、澄澈、透明的部分称为「饮」。因此,中医意义上的「痰」,并不是单单指日常所说的产生于肺部、通过咳嗽可以排出体外,并能被我们所看到的痰。
中医的「痰」,还包括因为水液代谢障碍而产生的,符合秽浊、黏滞、稠厚特征的病理产物。

因为水液代谢遍布周身,因此所形成的病变产物也能够随着身体内气血流行,可以停滞于经脉、脏腑,简单说痰不只存在于下呼吸道,还可以存在于关节、淋巴结、肠道、血道、脏器等身体的各个部位,就会导致脏腑功能失调而引起疾病。

  • 表现在皮肤:皮肤松弛、粗糙、暗黄、油光满面
  • 表现在头发:油腻、脱发;
  • 表现在眼睛:眼袋大,黑眼圈
  • 表现在身体:体型肥胖,身上的肉松松散散;
  • 表现在肺部:嘴巴喉咙里,总是有痰吐出来;
  • 痰湿瘀滞在体内,导致气机阻滞,容易上热下寒….

以上这些,都是有痰存在的表现。在哪堆积,哪就生病,痰越多,意味着脏腑越衰老得快。

正因为痰的表现非常多样,因此临床上常常会有「百病皆由痰作祟」的说法。
中医说的痰,包括「有形之痰」和「无形之痰」:
有形之痰——主要存在于肺部,可能是自身障碍产生,或者是外界邪气侵袭肺部而产生,这种痰通过咳嗽可以排除体外,能被肉眼所观察,对于大家来说是比较熟悉的,当我们日常感冒咳嗽时候,喉咙里总是咕噜咕噜很多排泄物,这就是属于有形之痰的一种。
无形之痰——指水液凝结,形成质地稠厚的痰浊,不像肺部的产生的痰可以被直观的认识,相对抽象一些,也是临床最多见,最不可忽略的一类。
但是中医有自己的判断方法,判断自己体内有没有「无形之痰」常常会根据一些征象去确定。
①肥胖,体型肥胖,全身的肉非常膨胀,好像膏脂油腻一般松散;中医说的「肥人多痰」,就是指肥胖的人体内多有「无形之痰」存在,因为脂肪具有「痰」的秽浊、黏滞、稠厚的特性,实际上是体内水液代谢障碍停留在体内,其中的秽浊、浓稠的部位凝聚起来,就在身体各处形成了脂肪。
②舌苔厚腻;舌苔,是舌头上面的一层苔状物,是由脾胃之气蒸化胃中的食浊产生的。厚腻的舌苔,是体内水湿秽浊过多,湿浊痰饮停聚舌面最直观的表现,也是无形之痰在身体上直接表现。
③缓慢变化沉积的肿块。凡是肿块颜色不红,温度不高,突起于皮肤表面,像一个石头包块样,但手按下去有时是软的,但又有一定韧性的,现代检查里面大部分是水液、黏液或黏冻样物质的,在中医上都称为「痰块」,也是无形之痰的表现。
④滑脉。中医最经典最集大成的脉象学说,主要讲究应指的感觉,临床常用的有二十多种,滑脉就是其中之一。
中医对滑脉的描述是「往来流利,应指圆滑,如珠走盘」,就是指我们摸到的脉象就像是珠子在光滑的盘子上滚动这么流利迅捷,滑脉的出现是体内痰湿积聚、食积饮停,体内有痰浊的特征性表现之一,也是中医诊断「无形之痰」的依据之一。这个判断标准就需要一些中医基础在这里了,相对专业。

什么样的人容易生痰?

✔肺脾气虚者

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脾主运化,能够调节水液代谢,是水液升降输布的枢纽。
肺为水之上源,通过肺气宣发肃降,致力于调节全身水液的输布和排泄,将脾气传输的水液较轻部分向上向外布散,营养头面及全身,或者转化为汗液排除体外,向下则将较浓稠的部分向内向下营养濡润脏腑,并将脏腑代谢产生的浊液体废水下输送到膀胱,变成尿液排出。
当肺失宣降,津液不能输布,水道排出不利,则水液积聚而生痰饮;或者脾脏运化失利,不能运化水湿,导致水湿内停,便凝聚生痰;肺脾气虚者本身肺脾之气相对较弱,在春夏之际,若外邪入侵,脏腑功能失调是,就容易出现水湿代谢障碍而生痰。

✔ 肝胆不舒者

肝气不舒的人也容易生痰:肝主疏泄,能促进津液的运行输布,而津液输布代谢都需要依赖于肝气气机的条畅。
气能行津,气行则津布,因此无聚湿成水生痰化饮之患。如肝气疏泄功能失常,气机郁结,就会导致津液输布代谢障碍,形成水湿痰饮等病理产物,出现痰核等病症。
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大部分事情都需要经过团队沟通完成,工作的不顺和生活的不舒,容易使得肝气不舒。现在很多年轻人总是觉得胸腔有一股气,喉咙里总有一口痰也吞不下,也吐不出,只有下班之后放假之后这种症状才能明显好转,这样现代「梅核气」其实也是痰的一个表现。

3个调护法

健运脾胃,化解水湿痰饮

1.食疗食养,常吃健脾食物

 
食疗及食养是现代人能做到的养生的简便易行的方法。要做到不生痰,首先在饮食上需要规律饮食,忌辛辣刺激或暴饮暴食。因为这种的方法容易损伤脾胃,影响脾胃运化功能。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教你3招帮你轻松清掉体内深层痰浊!
白扁豆
普通人在平时防止生痰或想祛湿化痰,可在日常泡茶饮品时适当多吃白扁豆、山药、红枣、薏米、茯苓等健脾食物,搭配一些陈皮、佛手等理气食物更佳。
日常烹饪时,可有选择用薏苡仁、木瓜、玫瑰花、茭白、菊芋、冬瓜、黄瓜、龙须菜、粟米、玉米、赤小豆、绿豆、白鱼、鲫鱼、银鱼等食物健运脾胃,祛湿消痰。

2.艾灸,调理「脾」这个生痰之源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教你3招帮你轻松清掉体内深层痰浊!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要解决痰的症状,继续解决的是改善脾这个生痰之源,减少痰的生成,就能减少对于我们身体的困扰。
通过艾灸可以经发脏腑的经气,调和改善脏腑功能,并且脾运湿但本身喜燥恶湿,艾灸的阳热之气,能够健脾养脾。健运脾气,常常会选用到足三里和阴陵泉。

3.泡脚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教你3招帮你轻松清掉体内深层痰浊!
中医认为「人的脚就像树的根,树死根先枯,人老先老脚」,泡脚不仅是一个养生手段,也是一个防病治病的中医特色方法。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春夏之际,气候还是比较湿热一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痰湿的生成。
另外双脚上面分布着大量的毛细血管,是人体穴位密集的部位之一,多条经络都会在脚步经过聚齐。温水泡脚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的脏腑机能。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

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天安数码城3栋A座101

电话:0755-89938538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教你3招帮你轻松清掉体内深层痰浊!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