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子宫肌瘤切除还会长?调畅气血才是关键

子宫,是女性身体中一个很重要的存在,肩负着孕育生命的重任,同时它的内分泌功能、月经功能与女性容貌、身材,甚至健康都有着紧密的联系。

但如此重要的子宫,却常常遭受到疾病的侵扰,包括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等等。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子宫肌瘤切除还会长?调畅气血才是关键

其中「子宫肌瘤」作为妇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国内女性的发病率已经达到了20%-30%[1]这相当于平均每5位女性中,就会有1、2位检查出子宫肌瘤

很多女性朋友一听到「瘤」这个字,就觉得自己好像命不久矣了。

其实大家不必过于恐慌,先去了解一下它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以及自己应该怎么应对?找出答案,可能你就会觉得这个病也没那么可怕了。

瘤,切掉之后就没事了吗?

子宫肌瘤,是在子宫壁上由子宫肌肉和纤维组织增生而成的一个个小肉球,有的小如豌豆,有的大如鸡蛋,数量上也差异很大,少则一个,多达上百。

它们会让原本光滑的子宫壁失去弹性和收缩功能,进而影响子宫的各种功能:

1.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或周期缩短;

2.非月经期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

3.白带增多,有脓性、带有血样或是出现臭味;

4.尿频尿急、尿不出、尿痛;

5.小腹坠胀不适、经常性腹痛、腰酸背痛、大便困难

现代医学认为,子宫肌瘤主要与雌、孕激素有关,一般采取药物抑制雌激素以控制肌瘤生长,而肌瘤较大或数量较多的情况,则建议手术切除宫内的肌瘤。

但如果只是单纯地对肌瘤进行手术切除,没有进行调理,等于身体内环境依旧,病机依然存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切除肌瘤后还会反复生长的原因

曾有新闻报道,一位患有子宫肌瘤的女性,五年多次复发,甚至有一次子宫被110颗肌瘤撑满。

一次次开膛剖肚大伤元气,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她还诊断为中度贫血,最后医生给她的建议是切除子宫。

可见,切除肌瘤并不代表一劳永逸,日常改善和调理体质也是尤为重要的一部分

子宫病了?不,是气血堵了

早在千年以前,我们祖先就对子宫肌瘤这类妇科问题有所研究,在古籍中多记载为「癥瘕」、「石瘕」

石瘕生于胞中,寒气客于子门,子门闭塞,气不得通,恶血当泻不泻,衄以留止,日以益大,状如怀子,月事不以时下,皆生于女子,可导而下。

——《灵枢·水胀》

「癥」与「瘕」这两字,都是结块、积聚的意思。但「癥」指的是血的结块,位置一般是固定的,只在某个地方疼痛;「瘕」是气的结块,位置不固定,疼痛也是流窜的。

而「癥瘕」结合在一起,便指出子宫肌瘤的本质就是气血的淤积

因此在中医里,针对子宫肌瘤的调治,主要以行气活血、软坚散结为基础思路。

在古人留下的众多调理癥瘕的经典方剂中,张仲景先生所创立的「桂枝茯苓丸」是后世中医应用较多的方子。

桂枝茯苓丸
组成:桂枝、茯苓、丹皮、赤芍、桃仁

方解:桂枝温通血脉,又兼化气利水为君药;桃仁破血下瘀;茯苓健脾渗淡利湿;牡丹皮散血行瘀而退瘀热;芍药柔肝理脾、养血和血。

芍药与桂枝,一阴一阳;茯苓与牡丹皮,一气一血;桃仁既破且散,五药共奏活血化瘀,缓消癥块之功。

药店有桂枝茯苓丸的中成药,不过如果方便的话,建议大家还是自己熬药,其效更佳。

注意:每个人体质不同,病机病理也不同,建议找中医当面诊断一下,结合身体情况进行药方的加减。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子宫肌瘤切除还会长?调畅气血才是关键

除了方药外,艾灸在调理子宫肌瘤上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子宫肌瘤是个肉眼可见的成形之物,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性质属阴。而艾条性属纯阳,能驱除阴霾和寒湿之浊。

可以选取任脉上的气海穴、关元穴、中极穴,足太阴脾经上的三阴交穴,以及经外奇穴子宫穴进行艾灸。

想要子宫健康,这2点要改变

在生活中,情志、饮食、生活习惯等等方面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体内的气血运行。

不要等到子宫肌瘤形成了才去重视,要从日常做起,调整好自己的生活状态,积极预防为主。

1

心情郁结肝气不畅,助长了各种瘀堵

妇科疾病与心情因素息息相关,很多女性在生活中都有亲身体会,一生气就会乳房胀痛,或者本来正在月经期,结果和别人一吵架,气得月经都没了。

中医认为,怒伤肝,而女子又是以肝为先天。当情绪长期不稳定,则肝主疏泄失职,气机紊乱,人体血津液运行障碍,从而导致瘀阻胞宫,出现经水不调、腹痛等问题,气血长期瘀阻于此便化生为有形的瘤

因此我们要适时调整自己的情绪,放松心情。寻找一些自己可以疏解情绪的方法,比如跟朋友聚会聊天、看电影、旅行、到户外参加锻炼等等。

2

贪凉,寒气让气血凝结

喜欢吃冷饮、冰激凌、西瓜等寒凉饮食,或经常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或食物。夏天爱呆在空调房里,穿得少,比如露腰、肚子、后背。

身体承受着大量寒邪的攻击,而寒有凝结、收引的特点,体内的气血就如冬天的湖水般被冻结了。

因此饮食方面避免吃冰冷的食物,少吃肥腻厚重的食物。多吃温暖的、容易消化又有能量的食物,不给身体增加负担,保持身体的通畅。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子宫肌瘤切除还会长?调畅气血才是关键

同时容易手脚冰冷的人,可以多晒太阳、泡脚、艾灸,帮助下半身气血流通,让身体温暖,给身体增添能量。

总的来说,无论是预防还是调养子宫肌瘤,重点都是让身体保持一个温暖、通畅的环境,气血不容易凝滞,自然有形的物质就不会堆积在子宫里。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

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天安数码城3栋A座101

电话:0755-89938538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子宫肌瘤切除还会长?调畅气血才是关键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