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擅长针灸治颈腰腿痛及痛风性关节炎——符文彬教授

擅长针灸治颈腰腿痛及痛风性关节炎——符文彬教授

符文彬

符文彬(1963—),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师从眼针大师彭静山教授、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及腹针创始人薄智云,并深得诸大师真传。现任广东省中医院大针灸科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学术带头人。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代表性传承人。

 

诊治范围

擅长颈腰腿痛及痛风性关节炎、中风、帕金森氏病、抑郁症、焦虑症。

教育经历

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工作经历

现任广东省中医院大针灸科主任、主任医师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为颈腰腿痛及痛风性关节炎、中风、帕金森氏病、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的针灸治疗。

学术思想

(一)以肝立论,辨病与辨证结合——创立针灸调肝治病术

符教授详细研究中医经典,发现、发挥经典之秘,著有<中医奇法治病术》一书,并结合临床玩味体验,提出针灸调肝治病术,即取肝经及与与肝有关的穴位来治疗全身疾病。

(二)针灸临证选穴精当,讲究配伍

《孟子·离娄》:“博学而详说之,将以反说约也。”符教授深悟薄智云教授和彭静山教授学术经验,博学广通,将其学说与历代针灸理论互为融通,临证中得心应手,将此两种疗法与体针辨证结合应用,创立了一套自己的临证经验处方。

1、腹针多选用引气归元处方。

2、眼针疗法适应症较广,遍及内、外、妇、儿、五官等疾病。

3、在体针应用中符教授多选用原穴、八脉交会穴、再配以督脉经络上百会、印堂穴。选穴少而精,毫针取穴往往取六至八穴,极少超过十穴。

(三)精求针术,重视灸法,临床一针二灸三埋针,巩固疗效

1、“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灸法本有激发人体正气,增强脏腑功能,培补后天以滋养先天之用,符教授在临床上善用麦粒灸,因其艾炷小,热力直达输穴,刺激强,故而疗效甚佳。

2、皮内针《素问离合真邪论篇》曰:“静以久留”。皮内针是在古代针灸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新型的针刺方法。可持久刺激皮部,调整经络脏腑功能,有效地延长治疗时间,提高临床疗效,减少复发。皮内针的选穴也以背部腧穴为主。

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针灸诊疗方案和评价研究”重点项目“不同针灸方法治疗颈椎病颈痛优化方案的临床研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cAMP-CREB-BDNF受体后信号转导通路在针刺干预抑郁症模型大鼠的作用研究”;国际合作项目“针灸治疗慢性颈痛的临床研究”;国家标准“腹针疗法技术操作规范”;“针刺调肝法治疗抑郁性神经症的规范化研究”、“针刺联合活血化瘀中药、康复训练综合方案治疗脑梗塞的临床研究”、“针刺治疗抑郁症失眠的临床研究”等省部级课题9项、厅局课题6项。

主持“不同针灸方法治疗颈椎病的临床研究及疗效评价”和 “针刺调肝法治疗抑郁性神经症的规范化研究”分别获2006、2008年中国针灸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持“针挑疗法治疗颈椎病的规范化研究”等获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研究奖、科技进步奖5项,2005年中华中医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优秀奖各1 项。

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9项(其中前三名7项);厅局级课题11项(其中前三名8项)。

学术兼职

国家重点针灸专科学科带头人

国家重点针灸专科和国家针刺类技术协作组组长

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

全国针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和腹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香港针灸学会顾问

荷兰中医针灸协会(NVCA)永久名誉教授

《中国老年学杂志》副主编

《中华针灸电子杂志》副总编

社会活动

曾得到美国、以色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波多黎格等国多次邀请进行讲学和医疗指导。

出版著作

《中医医疗技术手册》

《针灸治疗学》

《推拿学》

主要论文

1.李慧,符文彬,梁伟雄,欧爱华,朱晓平.针灸治疗颈型颈椎病临床试验疗效与不良事件的期中分析[J].中华中医药学刊,2017,35(07):1665-1669.

2.蒋丽,符文彬.符文彬从心、胆、脾论治慢性湿疹经验介绍[J].新中医,2017,49(06):168-170.

3.符文彬,刘月,郭小川.整合针灸学引领针灸临床发展[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6,31(12):4897-4899.

4.刘月,符文彬.从“大病宜灸”探讨灸法发展[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6,31(08):2923-2925.

5.徐丽华,符文彬.精灸配合针刺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疗效[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5,35(11):3057-3059.

6.徐丽华,符文彬.针刺配合精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35例临床观察[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5,24(10):72-74.

7.徐书君,符文彬.穴位特异性与针刺得气对颈椎病颈痛的疗效影响[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4,29(09):3003-3007.

8.徐丽华,符文彬.“从心胆论治”治疗老年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疗效[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34(14):4064-4065.

9.温秀云,符文彬.《内经》针灸镇痛特殊思维探讨[J].河北中医,2013,35(10):1562-1563.

10.陈远芳,符文彬.疏肝调神针刺方案在纤维肌痛综合征应用初探[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13,15(10):136-138.

11.粟胜勇,符文彬,樊凌.颈源性失眠的发病机制及针灸治疗进展[J].广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3,16(04):69-71.

传承图谱

彭静山、张学文、薄智云→符文彬。

擅长针灸治颈腰腿痛及痛风性关节炎——符文彬教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