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刘渡舟老亲传弟子韩世明——中药汤剂治肺结节

医师:
刘渡舟老亲传弟子韩世明——中药汤剂治肺结节

韩世明教授

韩世明,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教授,在职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从医四十余年 为全国著名中医学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渡舟教授的博士生弟子;内蒙古著名中医学家、内蒙古医学院张斌教授的硕士生弟子。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高深的理论修养、独特的中医方圆辨证思想。善于运用《伤寒论》气化学说、开阖枢等理论指导疑难病证的治疗,作为优秀中医学者,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主要学术著作有《再传伤寒论》、《中医古经奥义彰明》等。为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会员,中医杂志社特邀审稿专家。
肺部小结节医案:
侯某,男,55岁。
首诊:肺部小结节5年余。
2013年发现CEA异常28ng/ml,肺部CT提示磨玻璃样小结节。肺部小结节,无咳嗽,无胸闷,自觉怕冷,活动正常。舌暗红,苔白欠津,舌底脉络迂曲,脉沉实。
既往:有吸烟饮酒史。既往肠镜发现溃疡性结肠炎,胃镜未见明显异常。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服用降压药,血压控制好。
刘渡舟老亲传弟子韩世明——中药汤剂治肺结节
诊断:肺部结节。
辨证:阳虚痰凝。
治法:温阳散结,化痰祛瘀。
处方:
生黄芪40g 柴胡8g 枳壳8g 前胡10g
牛蒡子10g 桔梗10g 杏仁10g 生百部10g
瓜蒌15g 防风8g 款冬花15g 炙紫菀10g
苏叶8g 桑叶10g 枇杷叶18g 浙贝母15g
山慈菇15g 清半夏20g 天南星20g 僵蚕15g
生薏米20g 蜈蚣3条 全蝎10g 党参25g
肉桂10g 干姜10g 吴茱萸6g
二、三、四、五诊:继续服药,山慈菇15g改为18g,炙紫菀改为20g,去吴茱萸,加徐长卿15g
刘渡舟老亲传弟子韩世明——中药汤剂治肺结节

徐长卿▲

六诊
CEA异常,肺部小结节,9月21日复查CEA28ng/ml降至20ng/ml,服药后排气增多,大便不成形,入睡困难。舌暗红,苔薄白,舌底脉络迂曲,脉沉实。
处方:上方去徐长卿。
七诊
CEA异常,肺部小结节,1020日复查CEA降至15ng/ml,自诉无特殊不适,排气增多,大便能成形,入睡困难。舌暗红,苔薄白,舌底脉络迂曲,脉沉实。
处方:上方加茯苓30g、白芥子10g
八诊
自诉排气增多,大便能成形,入睡困难。舌暗红,苔薄白,舌底脉络迂曲,脉沉实。
处方:上方去白芥子10g,改茯苓为25g
九诊 20181212日。
CEA异常,肺部小结节,1220日复查CEA为16.4ng/ml,肝肾功能正常,症状无特殊。舌淡暗,苔薄白,脉沉实。
处方:上方加土鳖虫10g、蜂房30g
刘渡舟老亲传弟子韩世明——中药汤剂治肺结节

蜂房▲

十诊 201912日。
CEA异常,肺部小结节,1220日复查在CEA16.8 ng/ml,较前变化不明显,无不适主诉。舌淡暗,苔薄白,舌底脉络迂曲,脉沉实。改汤剂为散剂。
辨证:痰浊内阻。
治法:化痰散结通络。
处方:
徐长卿10g 川贝母10g 生黄芪 20g 巴戟天10g
防己10g 蜂房10g 僵蚕10g 山慈菇12g
天南星10g 土鳖虫10g 血竭5g 清半夏12g
全蝎10g 蜈蚣10条 党参15g
研磨成粉日3次,5g/次。
刘渡舟老亲传弟子韩世明——中药汤剂治肺结节

全蝎▲

按语:患者以肺部结节就诊,结合畏寒,舌苔白,考虑为阳虚之体,阳气不足,气化无力,太阴不能布散阳气至体表,故畏寒,气化无力,水津凝聚成痰,结于肺脏,成为结节,脉络瘀阻,则舌下经脉迂曲,治疗时应宣通肺气,温阳散结通络,故用宣肺清解汤为基础宣通肺气,加清半夏,浙贝母清热化痰,生薏米健脾,补肺,利湿,但因患者久病伤气,故再配以党参健脾益气、生黄芪补肺健脾,以扶正祛邪。患者因同时有肺部结节,为痰气郁结表现,故加山慈菇味辛能散,性寒能清热,可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之效,再配合僵蚕、全蝎、蜈蚣解毒散结,加强软坚散结之功效,以治疗肺部结节,天南星既可燥湿化痰,又可消肿散结,可合半夏、贝母化痰,合山慈菇、全蝎、蜈蚣软坚散结,肉桂可通血脉,加之可宣导百药致肝肺之气,可通利肝肺血脉,吴茱萸、干姜二药为干姜吴茱萸汤,可以温中散寒,全方合用起到宣通肺气,温阳化痰散结之功。患者服药后无不适症状,二诊时将山慈菇及紫菀加量,加强化痰散结之功,改吴茱萸为徐长卿加强解毒散结之力,继服此方。六诊时患者CEA较前有所下降,提示中药治疗效果明显,去方中徐长卿,防止清热解毒之力过强,耗伤正气。
继服此方,七诊时患者排气较前增多,提示气机较前通畅,瘀滞有所出处,再次复查CEA,数值继续下降,在上方中加入茯苓健脾祛湿,固护中焦,加白芥子增加化痰之力。九诊时患者症状无明显变化,但CEA有所上升,故加蜂房、土鳖虫加强解毒通络散结之力。十诊时患者病情较为稳定,改为口服散剂继续治疗。
刘渡舟老亲传弟子韩世明——中药汤剂治肺结节

吴茱萸▲

刘渡舟老亲传弟子韩世明——中药汤剂治肺结节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