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11

倪师眼诊的经验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还有一个方法——眼诊的经验。这是我们倪师倪海厦的经验。眼睛非常有意思,《内经》里面有一句话叫“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而为之精”。也就是说眼睛这小小的地方,它长了很多络脉而且很多经络的循行都经过眼睛,所以五脏六腑早期的病症会表现在眼睛里面。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按照倪师经验,把眼睛这个地方分成了 5 个区,对应我们的心肝肺脾肾 5 个脏腑。

在这里我主要讲眼白。眼白这一片位置就是肺区所在位置,所以当眼白上面有一些异常的征象出现的时候,往往就提醒肺部可能会有些病变。眼白正常的生理表现应该是比较干净的,白中略带一点青色,这是一个特点。

假如当这个区域有褐色的白点或者是白色的块状物凸起往往很多时候是有肺癌倾向,这多出现在老烟鬼或者是长期肺功能不好的人群。假如这个区域有一些淡褐色的斑块说明肺中有寒湿。假如这个区域有覆痰,像有痰黏在上面一样或者是这个地方很灰浊,往往是有痰浊、这个地方有蓝色的点很多时候是有肺结核或者是寄生虫。当这个地方血丝多的时候,往往是肺中有压力大,也就是里面有火热,比如是肝火,木火刑金,肝火犯肺,导致肺里面的压力大或者有火热。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以上就是肺结节一个简单的判别方法,当你查出一些结节再加上有症状以及有这些体症的时候,真的要注意了,相关病症可能性就会进一步的增高。

 

12

首分善恶:穴位诊断方法

还有一个叫穴位的诊断方法。在上世纪特别是国家的支持之下,我们大力做了一些经络、穴位和针灸的科研工作,其中有一个老专家他做的特别好,做了穴位诊断的方法。这个方法也被我们收入到中医大脑上来了,这个方法当时除了物理测量之外还用了一些仪器检测的方法给它量化出来了。所以当这些位置出现变化的时候,可能就能在早期的时候预判到你脏腑里面有问题。所以各位有没有一个体验?去按摩推拿的时候有经验的按摩师他就能把你的问题讲出来。为什么?因为往往你脏腑里面有病变,它都会显现于外,我们中医叫司外揣内,看你的外在征象就知道你内在的问题。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一.肺俞穴

当我们背部肺俞穴这个地方出现压痛或者上面长了硬结、结块凸起,大概率肺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这时候可能还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但可能已经有结节或者是微小结节或者是已经出现一些功能的紊乱。身柱在背部,当后正中在线,第3胸椎棘突下凹陷中,在这个地方大概一根半手指大拇指那么宽的区域就是肺俞穴。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背部正中线,在肩胛内角位置折中过来的中间这个点就是背俞穴。它跟身柱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怎么找第3胸椎?教大家一个方法——找到肩胛冈,在我们后背肩胛有一条横起的骨头,这条骨头就是肩胛冈,两个横起骨头肩胛冈对应过来这个位置就是第三胸椎所在的水平线。你可以在这条水平线上附近去按压,假如轻轻的力度或者是正常力度按压比别的地方更痛甚至是摸起来有硬块就要注意了,可能是一些不太好的征象。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二.新大郄穴、新内郄穴

还有两个很经典的穴位,叫新大郄穴、新内郄穴,它是我们传统穴位的一个部位。新大郄穴、新内郄穴是当时盖国才先生他在做经络研究的时候发现,有一些肿瘤患者,在这两个穴位上很容易出现压痛点或者是变异点,比如凸起来的包块,硬度跟别的地方不一样。

所以各位注意,我们中医有没有办法判别癌症?早期就是用穴位诊断的方法。哪里是新大郄?先定臀横纹中点的承扶穴,后定胭窝中的委中穴,两穴连线的中点向“外”开五分再下五分就是新大郄穴,同样的两穴连线的中点向“内”开五分再下五分就是新内郄穴,5 分就是大拇指对折一半。

假如你在这两个穴位上能摸到很明显的硬结或者压痛点的时候,就要注意,往往是恶性肿瘤或者是早期肿瘤。所以各位家里有这些病的朋友们,你可以去试一下,大多数都能摸到一些阳性的体征。

一般来讲,新大郄穴对应的大多都是恶性度高的,新内郄穴大多都是良性的肿瘤。也就是当你出现肺结节并且加上刚才讲的体征、舌象、眼诊的信息或者是穴位的信息,假如这些都有,千万要注意了,恶性度高的趋向就更高。所以这时候就不是没有症状了,它是隐藏的症状,只是你不懂,没有去发现它而已。

 

13

卫教医嘱:不食滋补、控烟调息

方药治疗我们不讲太具体了,为什么?因为我担心把这些药方给大家,大家会去套方,担心会误导大家,以为只要按这张方去套就行了,千万不要。但是有几个事情我们一定要知道,就是生活要注意哪些事项,我们看一下。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第一个,规律作息,增强体质。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但实际上很多人做不到,也就是避免过于操劳。当你发现肺结节的问题的时候,你需要提醒自己,我是不是应该停下来休息一下了,我是不是过去一年、两年生活节奏太快了或者是不是生活作息太差了?我是不是应该先把酒放一放,把应酬停一停,应该好好休息,减少一些工作。提醒自己要调整一下生活的节奏并且要早睡早起。增强体质,比如适当的锻炼,跑步,或者是每天都打一下八部金刚功、八段锦,每天睡前练一下气功。

第二个,避免感冒,慎种疫苗。特别是已经查出有结节的患者朋友们,你平时就应该比别人更要注意,不要动不动就感冒,动不动感染,你感染一次,感冒一次,就像我们中医讲的外邪引动内邪,它很容易活动、活跃起来,那么一活跃它可能就会发展一次,所以要避免感冒,如果出现感冒、感染或者是肺炎之后要治疗彻底,不要留下尾巴,这是很重要的。慎种疫苗,我们讲过疫苗很多时候不是你想打就打的。假如你本身的体质已经很虚弱,疫苗它实际上就是一种减毒或者是灭活的病毒给到身体里面,它就是一种外来的邪气,你不见得能接受得了,你接受不好的情况下反而会造成损伤,很多时候会诱发肺结节的发生,所以这个问题也要注意。

第三,控烟限烟,防烟尘雾。查出来肺结节之后,长期抽烟的朋友们到底要不要戒烟?在这里我给大家一个比较公允的答案。当你是一个常年抽烟而且抽的烟量都挺大的朋友,你发现结节的时候千万不要听人家说,马上就把烟停掉,完了。你一停,身体会出大问题。为什么?因为烟草已经跟你的免疫功能或者是神经内分泌功能已经形成了一个共生的状态,这时候你马上把烟戒整体容易崩塌,这时候你容易把身体一些潜在的病症全部诱发出来,反而不好。但是烟草这东西,它毕竟很温燥还是有形的物体很伤我们娇嫩的肺,所以一定还是要适当的减量。所以先控烟,但不戒烟。你可以慢慢的减,比如你一开始抽一包烟,可以在家人的监督之下慢慢的减为半包,维持这个量,后面再慢慢的减剩几根。这也是我们同行里面的一点点小共识。防烟尘雾,一样的,像厨房的油烟机或者是其它打石头、烟尘的工作都要尽量避免,容易加重病情。

第四,适当锻炼,心情开怀。保持心气的舒畅,有利于肺气的宣畅,可以唱唱歌、游一下泳。

第五,饮食清淡,不食滋补。一般像我们太刺激的食物,像葱姜蒜都容易助热生痰、升火,容易导致结节的活动,所以这些东西都要少吃。不食滋补,这里主要强调这几个点。像酒它非常的刺激辛辣而且按照现在来讲酒很容易诱发身体的炎症,容易让慢性病激发,也容易加重痰湿,所以酒一定要少喝一点。而且不要一虚就想着去补,特别是吃海参、燕窝、雪蛤、蜂王浆,这 4 个东西都是非常滋补的血肉有形之品。这些一般都是怀了宝宝的孕妇或者是刚刚大病之后、大出血、经历过手术之后这类很虚弱、血象很低,一派虚弱虚劳患者吃,吃了后气色很快就会上来、体能就会恢复、伤口会修复得很快甚至宝宝会长得很好。为什么?因为这些都是血肉有形之品容易滋养细胞。这些东西,首先一个它很滋补,第二个你看它小小的一点,泡开之后会发得很大,所以同气相求,它作用到我们机体之后,身上好的细胞爱吃但是不好的细胞也爱吃,所以都会加重。所以像有恶性肿瘤的患者或者是阴实结节的患者,这些东西都要少吃甚至不吃。还有一些不明成分的补品,大概也是类似于这样的一些成分,都要慎用。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