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擅治慢性胃炎——姚乃礼

擅治慢性胃炎——姚乃礼

姚乃礼

姚乃礼(1944.10—),男,汉族,山西省榆次人。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师从于谢海洲、岳美中和方药中老中医,1968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现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工作。是全国第四、五批、第六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诊治范围

擅长治疗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炎症性肠病、慢性胆囊炎、消化道肿瘤及心脑血管病等疑难病症。

教育经历

1962年考入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学习,1968年毕业。

1980年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班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得到了秦伯未、任应秋、陈慎吾、颜正华、董建华、刘渡舟等一大批全国著名学者的教诲,系统学习了中医理论,学习了西医基础。

在广安门医院工作后,深得全国著名老中医沈仲圭、赵金铎、董德懋、谢海洲、路志正、刘志明等的言传身教。

工作经历

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基层医疗单位,后调至山西省中医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广安门医院工作。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肝胆、脾胃等消化系统疾病。

学术思想

1、肝胆脾胃等消化系统疾病的研究。对慢性肝病及脾胃病的病因病机、证候规律以及防治进行理论基础和临床研究,提出并探讨了“毒损肝络”的病机,对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早期肝硬化形成了“毒损肝络”为核心的辨证思路;通过对慢性萎缩性胃炎及癌前病变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提出了“脾虚毒损胃络瘀阻”的基本病机,形成了以“健脾和胃通络解毒”为核心的治则方药。

2、中医证候学的研究。在证候的规范、有关疾病的证候演变规律及评价研究方面,通过临床及有关课题研究,在理论认识上进行探讨,推动了学术的进步。

3、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的整理研究。进行了历代名医学术思想及当代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的研究,主持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从研究方向、研究思路、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科研成果

曾主持多项国家和北京市科研课题计划。其中:

1、“中医药抗肝纤维化的研究”获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中医症状鉴别诊断学》(第2版)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著作)二等奖。

3、“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临床个体化诊疗评价体系的研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

4、2009年“中医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系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2)。

5、《实用中医脑病学》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础研究三等奖。

6、《中医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系统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名)。

荣誉称号

全国第四、五批、第六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学术兼职

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内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急诊学会副主任委员、疑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

北京中医学会副会长

出版著作

主要论著有《谢海洲中医杂病证治心法》、《古今名医临证精华》、《中医内科心身疾病研究》、《中医症状鉴别诊断学》(二版)、《中医证候鉴别诊断学》(二版)、《当代名老中医典型医案集》。

主要论文

1.白宇宁,张润顺,朱昱翎,姚乃礼.从“脾虚络阻毒损”辨治慢性萎缩性胃炎及癌前病变[J].中医杂志,2013,54(01):26-28.

2.徐春波,王思成,贺兴东,翁维良,姚乃礼,孙光荣.名老中医传承研究模式与研究方法[J].世界中医药,2009,4(06):342-344.

3.周雪忠,刘保延,王映辉,张润顺,姚乃礼,崔蒙.复方药物配伍的复杂网络方法研究[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8,15(11):98-100.

4.王映辉,张润顺,吴洁,刘保延,姚乃礼,孙桂芝.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研究模式探索[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8(06):417-418.

5.王少丽,姚乃礼,吕文良,吴泰相.苦参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系统评价[J].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08(02):102-119.

6.张润顺,王映辉,周雪忠,刘保延,姚乃礼,李平.名老中医经验要素研究及智能挖掘平台功能设计[J].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2008(01):45-52+63.

7.王少丽,姚乃礼,吕文良.中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疗效优势的研究进展[J].中国中药杂志,2007(23):2468-2470.

8.周雪忠,刘保延,姚乃礼,陈世波,李平,王映辉,张润顺.中医临床数据库及挖掘分析平台的研究与应用探讨[J].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2007(04):74-80.

9.张润顺,王映辉,姚乃礼,刘保延,姜在旸,周雪忠,田琳.名老中医电子病历中病史动态结构化数据录入规范[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7(03):100-101.

10.陈兰羽,姚乃礼,刘绍能.中医体质学说实验研究进展[J].新中医,2005(08):90-92.

传承图谱

谢海洲、岳美中、方药中→姚乃礼→刘绍能、刘震、曹瑞、刘新桥、白宇宁、燕东。

 

擅治慢性胃炎——姚乃礼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