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西师承和专长中心 :肝经锻炼,坚持做百病消!

肝是人体最大排毒器官,肝的排毒功能减弱时,毒素就会越积越重,导致长斑、长痘、脱发、油脂过多、失眠、乳房肿瘤等问题,因为肝的一大主要功能是肝主疏泄,就是疏通和发散的意思,它能保证全身的气血运行通畅,不淤不滞,气通畅情绪也顺畅。

所以养护好自己的肝脏很重要。而养护自己的肝脏,从锻炼肝经入手是切实可行的办法。下面介绍的几个锻炼肝经法,你选择其中的一两种,坚持每天练习,一定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江西师承和专长中心 :肝经锻炼,坚持做百病消!

 

一、“横位拉筋”

将大腿尽量劈开以增强肝肾功能,其实不过是要拉伸腿上的大筋。男性生殖器名为“宗筋”,即是诸筋汇聚之意,所以改善“筋”的供血,是从源头来解决肝的问题,同时也解决生殖的问题。

“横位拉筋”有两式:一是平躺在床上或地上,两腿尽量向两边水平展开拉10分钟(需有人帮助拉开腿);二是仰卧在床上,双脚朝上,臀部和两条腿都贴在墙上,双脚尽量分开,如同英文字母V。

练V式采用循序渐进,初期会痛,还会感觉到足底的脉博跳动,只能坚持5分钟,两腿夹角可逐渐加大,慢慢达到15分钟,每天早中晚练习三次。

建议采用V式,俗话说:两腿一分,大补肝肾,比补药好,还没有毒副作用了。

通过一段时间的拍打拉筋,一是原本常年冰冷的腿脚可热呼;二是睡眠得到明显改善,本来躺到床经常是不能马上入睡,起夜后也是翻来复去地难以入睡,现在是头挨到枕头就会睡着。

 

二、推肝经

坐在床上,右腿向前伸直,左腿弯曲平放,双手交叠,压在大腿根部,沿着大腿内侧肝经的位置,稍用力向前推到膝关节的,反复推动,四五十遍,然后换另一只腿同样的手法。可以隔着衣服推。每晚推一推,疏肝理气,活血化瘀,去肝火,保养妇科,改善面部气色。

大腿的内侧有肝、脾、肾三条经络,中间是肝经,你坐下后,曲膝,大腿内侧朝上,你一推三条经都推到了!

三、莲花式

江西师承和专长中心 :肝经锻炼,坚持做百病消!

面硬一点的床上、或就在地上铺块毯子,坐下来,把右腿伸直,左腿弯曲平放在地面上,左脚心贴在右大腿的内侧。然后身体向弯曲的左腿方向扭转,右手去抓右脚尖,而左手臂向天空的方向伸展,尽量使身体保持在一个平面内。

依上图示做,刚开始练习时,很难完全展开,你就靠着墙,背、腿和手臂都贴着墙,这样很快就找到平面侧展的感觉了。持续了1分钟,就会感觉有一股暖流流向肋部,真的好像阳光照进来一样。

不论男女老幼,每天练习几分钟“莲花逍遥式”,就可以增强肝经的解郁能力,让您乐得逍遥在人间。

四、蝴蝶式:锻炼髋部

坐下来,屁股下用一个折成两个手掌厚的毯子垫一下。然后曲膝,使脚心相对,脚掌并拢,脚跟尽量往里靠。双手抓住脚尖,膝盖向两侧打开,尽量往地上贴,这就是“蝴蝶式”了。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脊背要挺直,双膝有节奏地向两边地板振动。

这个动作的运动量不算大,却恰到好处地运动到了最难。现在的人大部分时间都坐着,气血中的杂质慢慢地沉积到骨盆里。久而久之, 经脉不通了,气血不运行了,这里就会滋生出细菌,从而导致炎症。

“蝴蝶式”通过双腿的频繁运动,能打通腿上的经络,使气血像“扫帚”一样把身体上的卫生死角给清除干净。不但能消灭炎症,脸色也随之红润。

经常练习这个体式还能调节泌尿功能、缓解坐骨神经痛;对男性的前列腺有很好的保养效果。孕妇经常做这个,分娩时会更顺利。你不要看它很简单,甘草虽不起眼,却能和百药混搭。关键是您要练对体式,方法对了就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五、揉“地筋”

肝病的恐怖,前列腺的困扰,还有强直性脊柱炎、腰脊间盘突出、失眠症、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指甲凹陷、性功障碍以及小儿多动症等很多疾病,看似毫无关联,其实问题都出在一个地方——“筋”。《黄帝内经》上说:“肝主筋。”筋是什么呢?筋就是人身体上的韧带、肌腱部分。很多病症,说不清原因,但都可以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从筋论治。

揉地筋:养生之道宗秘诀中说:“天筋藏于目,地筋隐于足。”。将脚底面向自己,把足趾向上翻起,就会发现一条硬筋会从脚底浮现出来。按摩这条硬筋,把它揉软,会有神奇的功效(见上图)。

这个滚动擀面杖的动作也是揉地筋、柔肝的好方法。经常按,养成习惯,就和按太冲一样,肯定受益匪浅。

肝是解毒的。如果长期吃西药的话,一定要坚持每天伸筋,最好的方法就是练习侧压腿,大家不妨一试。

此外,穴位按摩也是疏肝理经:

江西师承和专长中心 :肝经锻炼,坚持做百病消!

膝为“筋之府”(所以要经常跪着走以养筋),胆经的阳陵泉为“筋之会”(所以要常拨动以舒筋),脊椎督脉上有个“筋缩”(所以要多用掌根揉它以伸筋),膀胱经的膝下有个“承筋”(所以要多用拳峰点按以散筋),理筋即调肝。而凡和“摇动”“震颤”“拘挛”“强直”“抽搐”“火气”“眩晕”“抑郁”等有关的病症,都与肝经有关。

“消气穴”太冲、“疏筋穴”阳陵泉、“强胃穴”足三里、“健脾穴”公孙、“腰痛穴”飞扬、“补血穴”劳宫、“补肾穴”太溪等,都是独当一面的人身之大穴。

 

江西师承和专长中心 :肝经锻炼,坚持做百病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