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伤寒论经方学堂:治“老年性痴呆”的“神方”

我治疗过一位87岁的老人,消瘦,头一年冬天房颤发作,后又出现脑梗,至今年春天大都卧床不起,经常胡言乱语,经医院诊为“老年性痴呆”。我当时用的方是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合桂枝茯苓丸、栀子厚朴汤
伤寒论经方学堂:治“老年性痴呆”的“神方”
其家人告诉我这张方很灵,服用以后,老人头脑就会清醒,失眠、夜尿频繁、烦躁,说话颠三倒四的现象就减少;但停药个把月后,症状又会加重,再服此方,又会好转。这次我仍然没有更方,慢性病还是要守方,日久方可疗效稳固。
临床经验方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加减:柴胡10克,黄芩5克,姜半夏10克,党参10克,茯苓10克,桂枝5克,制大黄5克,龙骨10克,牡蛎10克,生姜10克或干姜5克,红枣15克。每日一剂。服用本方有效以后,需要间断性服用1月以上,然后可以改为一剂服两天。
老年性痴呆是精神神志病中的难病,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对老年性痴呆有效,虽然是近期疗效,而且也只是改善部分症状,但已经是不简单了。这个信息提示我以后可以进一步观察。我的许多经验就是从个案开始摸索的。
临床时我喜欢再配上桂枝茯苓丸和栀子厚朴汤
桂枝茯苓丸是活血化瘀的名方,老年人瘀血多,尤其是脑血管梗塞患者,多用此方。
栀子厚朴汤只有三味药:栀子、厚朴、枳实,经典方证是“心烦腹满,卧起不安”,这正是焦虑症、抑郁症患者常见的表现,栀子厚朴汤除胀满、抗焦虑效果好。
三方相合,作用面更宽,改善睡眠的效果尤其明显。对于许多老年性痴呆等老年脑病患者来说,睡眠的改善就是其生活质量的提高,不可小视。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见于《伤寒论》第107条:“伤寒八九日,下之,胸满烦惊,小便不利,谵语,一身尽重,不可转侧者,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主之。”
使用本方的主要症候有:“胸满,烦、惊,小便不利,谵语,一身尽重,不可转侧”。这都是精神神经系统疾病的部分常见症状。故可知,柴胡加龙骨牡蛎汤是古代治疗恐惧症、抑郁症的常用方。
胸满,并非真的胸廓胀满变形,而是一种感觉,如胸闷,抑郁,甚者表现为呼吸困难;
烦,是一组症状,具体表现为如烦躁,睡眠障碍,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等;
惊,为惊恐不安,多噩梦,也表现为心胸悸动或脐腹部搏动感;
小便不利,是躯体症状的一种,小便频数或失禁,多为紧张或疲劳导致机体功能紊乱所致,检查可无异常发现;
谵语,可看作是思维与语言障碍,也是一种精神障碍;
一身尽重、不可转侧,也是一种自我感觉,是一种抑郁状态,如疲乏,身体不灵活,或为木僵状,或为行动迟缓,或为意欲低下,或为反应迟钝。患者常常诉说身体重,拖不动。
使用本方的患者体质特点:体格中等或偏瘦,营养状况中等。面色黄或白,抑郁神情,表情淡漠。主诉以自觉症状为多,但体检无明显器质性改变。大多伴有睡眠障碍,多恶梦,易惊,不安感,食欲不振,意欲低下、乏力、畏冷、大便或便秘或腹泻,或有关节疼痛。以中老年为多。脉多弦,胸胁苦满,两胁下按之有抵抗感。
三、方解
  • 方中柴胡、黄芩、半夏主要有解热镇静作用,可用于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呕等症;
  • 龙骨、牡蛎有镇静作用,乃为惊恐、心胸悸动、脐腹部搏动感、失眠、惊狂等症而设;
  • 桂枝主治气上冲;
  • 茯苓主治眩晕而小便不利。
  • 桂枝、茯苓配伍龙骨、牡蛎能治心悸亢进、惊狂、眩晕等精神神经系统之重症;
  • 大黄能清楚肝胆邪热,疏通肠道且有消炎镇痛作用;
  • 生姜、红枣顾护胃气且有增强药效之作用。
注意:方中大黄不是用于通便,而是清火下瘀血。故用制大黄,小剂量。
伤寒论经方学堂:治“老年性痴呆”的“神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