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知名中医师董洪涛:干眼症真的是绝症吗?

干眼症真的是绝症吗?

电视剧《狂飙》正在火热播出。最近的一集中,高启强为了见陈书婷最后一面,称自己得了绝症。陈书婷问:什么绝症?高启强回答说:干眼症,目前没有药能治好,要一直滴眼药水。

奇怪!什么时候干眼症变成绝症了?明明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有中医,中医完全可以治愈干眼症的呀!

很多剧迷朋友看了后惊呼自己也得了高启强同款“绝症”。事实上,这个病的发病率还是满高的。调查结果发现亚洲人发病率约为17%-33%。

一、干眼症

那么,什么是干眼症?现代医学认为,这是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慢性眼表疾病。我们眼睛的最表面有一层泪膜,它由三层组成,最外面这一层是油脂部分,中间一层是水液,还有一层是粘蛋白。干眼就是指泪液的质、量或泪液的动力学有异常。

知名中医师董洪涛:干眼症真的是绝症吗?

国际干眼病研究组定义干眼为一种包含眼表不适、视力改变、泪膜不稳定等并伴随泪液渗透压增高及眼表炎症反应,是多种因素联合导致的泪液和眼表的一种疾病。

中医没有干眼症这个名词,但有“白涩”、“神水将枯”等,即类似于此病。

从中医来分析,这属于“燥证”的范畴,其机制是感受燥邪,导致人体阴津耗损、气血亏虚不能向上滋养于目,目失濡养而出现眼睛干涩不适。

为什么燥邪会导致眼干呢?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脏腑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眼作为人体的一个器官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的联系。五轮辨证中,白睛属气轮,内应于肺。阴液亏损,肺燥失润,气机升降失司,或阴虚内热自生,虚火上灼,则目失润、干涩而不泽。《血证论》提到:“水化于气”,“气之所至,水亦无不在焉”,认为干眼的发生主要为气阴亏虚所致。

二、干眼症高发的原因分析

知名中医师董洪涛:干眼症真的是绝症吗?

今时干眼症越来越高发,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从中医角度来分析其病因。

一则,与所处的环境相关。比如,若身处偏于干燥的环境,就容易患上此病。冬天北方普遍有暖气,暖气就容易在室内造成一个偏于干燥的环境,人处于其间,受燥气影响,容易诱发干眼症。夏天的空调亦会造成室内偏于干燥,若长期居于室内,亦会诱发干眼症;

二则,与饮食相关。今时不少人饮食不节,恣食肥甘厚腻,导致湿热内蕴,郁而化热,化热则伤损阴阴液,最终导致肝血不足,不能濡养眼窍而引起干眼症;

三则,与情绪相关。今时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导致不少人经常处于压力、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之中。这些负面情绪若长期得不到舒解,就容易郁而化火,化火则伤阴,亦会诱发肝血不足;

四则,与用眼习惯相关。今时不少人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导致眼睛过用。这一点我自己亦有体会,因为每天临床工作和写作都离不开电脑,有时眼睛会干涩不适;

五则,与戴隐形眼镜相关。今时不少人的干眼症可能与戴隐形眼镜相关。有研究认为,不管隐形眼镜是什么材质,总会在眼球的表面造成一些缺氧的微环境,在这个缺氧的状态下,患干眼的几率会高一点。

从临床来观察,干眼症者多偏于阴虚,或为肝肾阴虚,或为阴虚津亏,或为肝郁化火,或为阴虚湿热,或为气阴两虚。显然,这些病机与以上病因有着密切的相关性。

从五脏来看,干眼症主要与肝、肾、肺三脏相关。

肝开窍于目,目为肝之外候,肝主藏血,主泪液,濡润肝窍及目。如肝失调和,泪液分泌不足,则目珠失于濡润,日久则致目珠干燥。

肾主藏精,既藏先天之精,亦藏后天之精。肾主水,对体内水液的代谢和分布起着重要的作用。若肾气亏虚,肾精不足,日久目失津液濡润而目珠干燥。

肺朝百脉,主一身之气,肺气调和,气血流畅,则五脏六腑清阳之气皆能源源不断的输注于目,使目得其滋养。若肺之宣降失职,气机不利,血液涩滞,水液不降,燥伤肺阴则不能上荣于目。

三、干眼症都有哪些症状呢?

不妨自测一下,最近7天内是否有以下不适。

知名中医师董洪涛:干眼症真的是绝症吗?

其一,眼睛干涩;其二,总觉得有东西磨眼睛;其三,眼睛痛;其四,怕光,早上起床的时候睁不开眼;其五,早晨睫毛有眼屎,睁开眼有阻力;其六,看东西突然模糊,眨眼后才能变清楚。

如果以上这几个问题您的回答都是“是”,或者“有一半时间以上这样”,那就有可能和高启强患有同款病症了。

四、干眼症怎么办?

由于干眼病因繁多,发病机制复杂,目前西医上对干眼缺乏有效的治疗。但并不意味着干眼症就不能治愈了。

那么,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吗?一旦确诊,真的是无法治愈的“绝症”吗?别慌,我们有中医,中医能治非典,能治新冠,当然也能治干眼症。

综合以上分析,干眼症的病因在于燥邪,病机是肺、肝、肾津伤液耗,不能发挥其生理功能所致。以阴虚为本,尤以肝肾阴虚为主。只要明确了病因病机,治疗起来就并不太难了。

若属气阴两虚证,可用加味沙参麦冬汤治疗。有学者发现,干眼症患者服用后可改善局部及全身症状,且能促进泪液分泌,促进病变的角膜修复,疗效满意。

考虑到气阴两虚的病机,我临床常用益气聪明汤合增液汤加味治疗干眼症。其方如下:生黄芪30,党参15,升麻6,葛根30,蔓荆子10,白芍15,黄柏6,炙甘草6,玄参15,生地15,麦冬15,沙参15,枸杞子15,桑椹15,水煎服,日一剂。(单位:克)

若属肝肾阴虚证,当以滋养肝肾、生津润燥为法。有学者用滋阴润目汤治疗,其方:熟地30g、生地20g、麦冬15g、枸杞子15g、石斛15g、玄参10g、菊花10g、鬼针草10g,水煎服,日一剂。

也有学者认为干眼症的病机为肝肾阴虚、津液不足、燥热内生、目失濡养,以益气滋阴润目汤治疗干眼症,以图“阳中求阴”。处方:太子参30g、生地10g、麦冬10g、当归20g、生黄芪20g、白茅根15g、白芍10g、知母10g、杭白菊10g、石斛10g、葛根15g、银柴胡10g,水煎服,日一剂。

若属郁而化热,有学者在采用妥布霉素滴眼液及润尔乐滴眼液滴眼,典必殊眼膏凃双眼的基础上,加服中药黄连羊肝丸一周,第二周仅以黄连羊肝丸维持。经14天治疗,疗效、显效时间以及伴发体征等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

也有人内服汤药与外洗相结合。比如,有学者运用经验方润燥明目汤煎服并配合局部熏蒸法治疗过用电脑、手机导致的干眼症,其方:草决明20g、菊花12g、石斛18g、生地15g、白芍15g、丹参9g,头两煎内服,第三煎熏蒸患眼。

以上诸多经验方都是各医家在临床中提炼出的精华,值得我们借鉴。我的建议是,在借鉴时需仍需精神辨证,对证用方疗效才高。

五、针灸治疗干眼症

我临床常用针灸来治疗干眼症,我的体会是,中医疗效非常好,值得推荐。

一方面,眼病可从从后项来施治。我常针刺风池、风府、大椎,针刺这三穴能能改善眼窍的功能,兼可缓解其不适症状。

针刺风池时,使针尖朝向对侧眼睛,对于眼干、眼涩、眼痛等都,针入后会立即取效。

另一方面,可取眼周的穴位。我常取睛明、承浆,配合远取四关,亦能改善眼睛的不适。

唯针刺睛明时需要特别小心,病人不可自针睛明,只有找到高手才可针刺此穴。

有学者针刺晴明、攒竹、阳白、丝竹空、太阳、四白、合谷、太冲、光明、三阴交、风池穴诸穴治疗干眼症,疗效显著。

六、如何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以下提出几点建议。

其一,冬天的暖气开得少些,温度不必要太高,建议在18至20度即可。

其二,夏天多在室外活动,不要长期呆在空调室内。

其三,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尤其是孩子,没有必要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

其四,积极运动,特别是户外运动,比如跑步,最能养眼。

其五,坚决不熬夜。熬夜伤损五脏,容易导致眼睛不适。

其六,清淡饮食最好,少吃或不吃煎炸、烧烤、油腻、粘滑(指糯米做的食物以及月饼等)、火锅、辣椒等物。

我不推荐滥用各种滴眼液。现在市面上有非常多的人工泪液等,确实能缓解干眼的症状。但这都只是治标而已。我还是推荐首选中医,因为中医擅长标本兼治,疗效更高。

知名中医师董洪涛:干眼症真的是绝症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