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杨利军调理淋巴结节肿大

医生: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杨利军调理淋巴结节肿大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杨利军调理淋巴结节肿大

淋巴结肿大医案:

杨利军老师医案:患者男,46岁

2022年6月份彩超示:1实性回声结节5.2×2.0cm,颈部淋巴结肿大,甲状腺5类

经过个3个月中药及针灸治疗,10月份复查彩超示:实性回声结节3.1×2.0cm,甲状腺4a类、淋巴结节消失。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杨利军调理淋巴结节肿大

医生说: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杨利军调理淋巴结节肿大

1


淋巴结是保护人体的战士

淋巴结是人体的免疫器官,一个人大约有400-450个淋巴结,医生们所能触摸到的仅仅是比较表浅的淋巴结,此外还有分布于内脏的深部淋巴结。

但实际上,这么多的淋巴结只是隶属于淋巴系统的一部分。

淋巴系统不舍昼夜地清除着体内的有毒物质,淋巴液在其中缓缓地流动,途中经过一个又一个淋巴结,这些淋巴结犹如一个个护城士兵,将淋巴液中携带的“坏东西”——病毒、细菌、寄生虫、肿瘤细胞等统统拦在门外,并与这些“恶势力”展开殊死搏斗,竭尽全力地捍卫着我们人体的健康。

2


不同部位淋巴结异常代表什么?

正常情况下,人体浅表淋巴结很小,直径大约0.5cm以内,表面光滑,无压痛,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当机体淋巴结出现肿大时,往往提示机体存在异常情况。

颈部淋巴结肿大:

1.非特异性淋巴结炎:细菌感染引起的扁桃体发炎、牙周炎等;病毒感染导致的风疹、麻疹等;

2.结核感染引起的特异性淋巴结结核;

3.恶性肿瘤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

腋下淋巴结肿大:

1.感染性疾病:如上肢及胸壁的浅表组织感染、哺乳期妇女常见的急性乳腺炎等;

2.恶性肿瘤的淋巴结转移,如乳腺癌常出现腋窝淋巴结转移。

腹股沟区淋巴结肿大:

1.细菌感染比如丹毒、足癣;

2.特殊感染:梅毒、性病、艾滋病(HIV);

3.全身性疾病:白血病、淋巴瘤、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相关性疾病;

4.恶性肿瘤的远处转移:直肠癌、宫颈癌、膀胱癌等。

肠系膜淋巴结肿大:

幼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多数为肠系膜淋巴结炎;

 

成年人如出现肠系膜淋巴结肿大,首先需除外感染性疾病,其次也是最主要的,需警惕肠道恶性肿瘤。

3


如何自测淋巴结肿不肿大?

正常情况下,人体淋巴结是摸不到的,淋巴结直径多小于0.5cm。

当腋下淋巴结直径超过1cm,腹股沟淋巴结直径超过1.5cm提示淋巴结肿大。

在平时我们可以自行触摸评估有无淋巴结肿大。

具体触摸方法:

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指腹平放于被检查的部位,在被检查部位的皮肤上滑行触摸,应多个方向滑行触摸,一旦发现异常,应尽早就诊。

 

4


如何判断肿大是良性还是恶性?

  • 最直观的区分就是看淋巴结肿大的程度

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良性淋巴结肿大,一般程度不明显,当淋巴结直径超过2cm时,恶性的风险增加。

  • 查看淋巴结的活动度及质地

恶性淋巴结活动度差,质地较坚硬,与周围组织粘连明显,甚至多个肿大淋巴结融合成团。

  • 明确有无疼痛

细菌、病毒等感染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多伴有明显疼痛感,淋巴结周围皮肤温度增高,出现发热。而恶性淋巴结肿大常常表现为无痛性。

  •  评估机体的全身症状

恶性淋巴结肿大,常伴随着压迫症状,比如颈部淋巴结肿大,压迫食管出现吞咽困难,压迫喉返神经出现声音嘶哑等;

淋巴系统与血液系统息息相关,淋巴瘤是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疾病,多表现为进行性淋巴结无痛性肿大,伴有周身乏力纳差、发热、体重下降、盗汗等全身表现。

注意:

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淋巴结肿大,上述检查只是初步的一个判断。一旦发现淋巴结肿大需及时尽早就医,对于一些原因不易查明的肿大淋巴结常常需要淋巴结穿刺甚至淋巴结活检,来明确病因。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杨利军调理淋巴结节肿大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晋阳街中段大美健康城         (北张小区南门斜对面)

电话: 0351-3333802\19903412967

山西太原资善堂中医馆:杨利军调理淋巴结节肿大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