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药匣子在线:阳了腹泻后,如何根据自身状况用食疗调理脾胃?

近期,中国驻美使馆发布重要通知:XBB.1.5已成美国优势毒株,提醒中国公民加强防范。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公布的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XBB.1.5已成为美国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最快的优势毒株,全美最近一周40.5%的感染病例由其引起。药匣子在线:阳了腹泻后,如何根据自身状况用食疗调理脾胃?

目前在我国还未形成新一轮疫情,但目前这一波感染的人群中,很多也出现了腹泻恶心呕吐的问题。这是因为新冠以寒证居多,当阳气被体表邪气伤到后,太阳膀胱经相关的脏腑也会受到影响,脾胃之气升降失常紊乱,就会导致食欲不振、呕吐、拉肚子或者便秘等。此外,服用大量西药,也会直接影响脾肺肾的阳气,造成脾胃虚弱

而脾胃又是人的后天之本,“元气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气无所伤,而后能滋养元气;若胃气之本弱,饮食自倍,则脾胃之气既伤,而元气亦不能充,而诸病之所生也。”所以在感染新冠时及后期,尤其要注意脾胃的调养。
01
高烧后的脾胃调养
对于发烧长期不退,或康复期气虚津液少的朋友,可以试着煮黄豆甜水来喝。
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中记载黄豆:“煮汁服之……除胃中热,……解百药毒”。
身体在抵抗邪气时,会通过发烧、咳嗽、鼻涕、吐痰、呼吸、出汗、大小便来排解邪气,这时就需要“气”的推动与“津液”的滋润,黄豆入脾肾二脏,能够健脾宽中、补气利水、润汤通便、清热解毒,煮成甜水能补充气与津液又不滋腻,帮助加速邪气排出当感染新冠导致脾胃受损时,就可以用黄豆来清补脾胃,补而不滞,细水长流,滋润人体,不给脾胃增加负担。药匣子在线:阳了腹泻后,如何根据自身状况用食疗调理脾胃?

·黄豆甜水·
原料:黄豆50g,甘草6-10g做法:将黄豆和甘草炒3-5分钟,炒完后温水泡发黄豆半小时以上,加入甘草与水熬制20分钟以上即可,用电饭煲的煲汤煮粥功能也可。没有甘草可以用土冰糖或土红糖代替,不要用白砂糖(精糖)。腰膝酸软还可以加一些黑豆一起煮。

功效:清补脾胃、补中解毒、补充津液。

02
排寒湿温补脾阳
新冠属于寒湿疫,这也是很多人在感染初期感到发冷的原因,并且小寒过后湿冷加重,湿寒容易里应外合侵犯人体,所以在脾胃被寒邪伤到之后,最好同时祛湿温阳能同时做到这两点的,就不得不提四神汤,它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名方”,就是因为方中的茯苓、山药、莲子、芡实既能健脾、温补阳气,还能平和地去掉体内湿气。
山药:能补气补虚,充五脏,治虚劳羸瘦,《本草纲目》中说它还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正符合病后身体所需。芡实:补脾止泻,“淡渗甘香,则不伤于湿,质粘味涩,而又滑泽肥润,则不伤干燥”,既不伤湿,也不伤燥。
莲子:不仅能补脾止泻,益肾涩精,还能养心安神,过度出汗损伤心阴引发的心悸,就可以用它来缓解。茯苓:甘则能补,淡则能渗,所以茯苓既能健脾宁心,也能利水渗湿,安全不伤正气。
· 四神猪肚汤 ·
原料:茯苓、山药、芡实、莲子各15克;猪肚1个;红枣3个;生姜6片;食盐、黄酒、生粉适量。做法:

1. 将茯苓、山药、芡实、莲子浸泡30分钟,备用;

2. 猪肚用生粉、食盐、黄酒揉1分钟左右,洗净;

3. 把猪肚焯水后,切条备用;

4. 把所有材料放入汤盅内,加适量清水,煲1.5小时后调味即可。

03
补足脾胃之气
很多人在生病后元气大伤,急于吃点好的滋补身体,但此时脾胃仍然比较虚弱,就算进补也应该平补,以甘淡之品为主平缓、温和地养护身体。而这种日常生活中可以时时进补、长期调养的食品,就当属八珍糕了。
它起先是明代医家陈实功为调理皇子脾胃虚弱开的食疗方,后来也是乾隆和慈禧一直坚持吃的养生零食,常年不断。之所以能长期食用,就是因为其味甘淡药力温和,缓慢而有力药匣子在线:阳了腹泻后,如何根据自身状况用食疗调理脾胃?

糕中茯苓、白扁豆、薏苡仁、莲子、芡实都是能补脾健脾的药食同源食物,这些看似平和的食物,却能够补足脾胃之气,调整气机,使脾气上升,水湿下降,消、清、健、固、藏兼顾,既能作用于脾胃,还能兼顾各个脏腑

  •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腹胀、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形体消瘦,就可以用它补脾气;
  • 湿气重:四肢乏力、大便溏泄、肥胖浮肿、面色萎黄可以用它祛湿气;
  • 熬夜劳累、思虑过度:上班久坐、缺乏运动而耗伤脾气的人,可以用它补中气;
  • 免疫力弱:反复感冒、咳嗽、鼻炎,以培脾土生肺金调好脾胃之气,才能从根本改善体质;
  • 孩子胃口不好、不爱长个,爱长倒刺、湿疹:脾虚运化失利,可以吃它补足脾胃动力。

不过八珍糕的做法稍微有些麻烦,需要将准备好的食材打粉,方法如下:

· 八珍糕 ·
原料:党参30g、白术30g、茯苓30g、薏苡仁50g、莲子50g、芡实50g、山药50g、白扁豆30g。做法:

1、上述食材研磨成粗粉末,再把大米200g、糯米200g研成粉末,混合起来,加水,适量加糖,和成面;

2、上笼屉内蒸熟,然后切成块即可。也可将粉末直接放入水中,如调制藕粉一样加热制成糊。

如果舌苔厚,体内有湿,可酌加薏苡仁;如果大便偏干或者有咳嗽,可去白扁豆,改为杏仁50g;如儿童食用,可将党参换成太子参;如食欲欠佳,可加入适量炒麦芽、山楂。

考虑到八珍糕做一次比较麻烦,我们用莲子、薏苡仁、茯苓、山药、山楂、鸡内金、麦芽、砂仁做成了一款八珍小饼,减去不适合儿童的白扁豆、人参,不仅大人能吃,更照顾到儿童较弱脾胃,促进消化不积食。

在口味上,应该也会比自己在家做要好一些,因为古法手工制作,所以外壳亮黄酥脆,内芯绵润细腻,香糯十足,这是自己在家做无法比拟的,孩子也会更爱吃。

都说病来如山倒,去病如抽丝,此次损伤不是转阴了就万事大吉了的,我们需要给身体时间来回复,希望大家多关注自己的身体,慢慢调养,静静生息。

药匣子在线:阳了腹泻后,如何根据自身状况用食疗调理脾胃?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