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药匣子在线:除新冠甲流外,进入高发期的还有诺如病毒

近来可谓“多事之春”,除了爆发了让人高烧不退、全身酸痛的甲流外,还有人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这可能就是诺如病毒捣的鬼了。
药匣子在线:除新冠甲流外,进入高发期的还有诺如病毒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

它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感染高发季节,而且潜伏期短(在12-48小时)、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

仅需10-100个病毒就可致病 

而且,它的传播途径多样:
1、病人的粪便、呕吐物2、没烧开的水

3、隔日的食物

4、未煮熟的生蚝、海鲜等

诺如病毒常存在于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通过消化道、气溶胶、食物水源的途径传播。

除了患者和隐性患者是传染源外,被病毒污染的环境、食物和水源都可能成为传染源所以学校、幼儿园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很容易引发大规模感染。

 

一旦感染,就可能出现以下症状:
1、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腹泻、畏寒、肌肉酸痛2、儿童主要症状为呕吐,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如何区别是食物中毒还是诺如病毒呢?

多数病例为轻症,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

这时候不建议用抗生素药物(消炎药),因为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导致的,抗生素无效,可口服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补充呕吐和腹泻消耗的水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如因频繁呕吐或腹泻,出现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时,应及时治疗

 

西医上没有针对性的抗病毒药物,预防感染主要以非药物措施为主。但从中医角度来看,腹泻和呕吐都属于泄泻范畴,可以根据其症状,辨证治疗

• 寒湿内盛可选用藿香正气散等;• 湿热伤中可选用葛根芩连汤;

• 脾胃虚弱导致的腹泻,可用参苓白术散、理中汤等。

• 脾肾阳虚导致的腹泻,可用附子理中丸等。

最后,如何防护?
1、勤洗手。虽然普通的洗手液不能杀死诺如病毒,但却可以清除它。

2、保证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

如确定感染,应适当将患者用过的物品和房间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擦拭。

患者呕吐物需及时清理,且不能与家人共用餐具。

3、开窗通风,确保空气新鲜流通。

4、减少聚集。

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混杂、空气污染场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