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伤寒论经方学堂:“阴”了还在咳,一味药有效止咳

咳嗽作为感冒后经常长时间遗留的症状,对于工作学习和睡眠的影响非常大。近代名医张锡纯先生在《医学衷中参西录》里记录了多首一味药治咳嗽的验方,李静老师为我们一一摘录出来,并附上了自己临证中总结的经验。一起来学习下吧!
伤寒论经方学堂:“阴”了还在咳,一味药有效止咳
《医学衷中参西录》书中有治咳嗽之单方数则,可选用之。
一为服食松脂法,治肺病咳吐黄脓痰有特效,是湿热且燥之痰咳之良方也。松脂即是松香,解毒、除湿、消肿、止痛、生肌、化痰,久服轻身延年,辟谷不饥。《万国药方》久咳丸,系松脂、甘草并用。向曾患咳嗽,百药不效,后每服松脂干末一钱,用凉茶送服,月余咳嗽痊愈,至今十年,未曾反复,精神比前更强壮。观此,松脂实有补髓健骨之力。
二为北沙参细末,每日用豆浆送服二钱,上焦发热者送服三钱,善治肺病及肺劳喘嗽。徐灵胎曰:“肺主气,故肺家之药气胜者为多。但气胜之品必偏于燥,而能滋肺者又腻滞而不清肃,唯沙参为肺家气分中理血药,色白体轻,疏通而不燥,润泽而不滞,血阻于肺者,非此不能清也。”此方为治肺阴虚内热肺燥咳嗽之单方也。
三为咳嗽百药不效,严冬时,卧不安枕。遇一老医,传授一方,系米壳四两、北五味三钱、杏仁(去皮炒熟)五钱、枯矾二钱,共为细末,炼蜜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白糖开水送下。吞服数日,病若失,永不复发。家母生于甲辰,现年八十有六,貌若童颜。以后用此丸疗治咳嗽痊愈者,笔难悉述。此方为治肺气虚且寒而又有痰之咳嗽也。
四为服食生硫黄法,服生硫黄少许,即有效而又无他弊也。十余年间,用生硫黄治愈沉寒锢冷之病不胜计。盖硫黄原无毒,其毒也即其热也,使少服不令觉热,即于人分毫无损,故不用制熟即可服,更可常服也。且自古论硫黄者,莫不谓其功胜桂、附,唯径用生者系愚之创见,而实由自家徐徐尝验,确知其功效甚奇,又甚稳妥,然后敢以之治病。今邑中日服生硫黄者数百人,莫不饮食加多,身体强壮,皆愚为之引导也。如此则此单方又为治沉寒痼冷之咳嗽之效方也。
五为车前子微炒为末,每服6克,治虚劳咳嗽有痰者,用车前子者,以其能利水,又能利痰,且性兼滋阴,对阴虚有痰者尤宜。而仍不敢多用者,恐水道过利,亦能伤阴分也。亦可于对症之汤剂中加车前子10克,取效尤捷。
伤寒论经方学堂:“阴”了还在咳,一味药有效止咳
车前子
李静按
我之经验则有治肺热肝火之咳,单方一为用葶苈子,微炒,每服6克,日三次。取葶苈大枣泻肺汤之意,用于舌红苔薄黄之火热之咳,葶苈子又有泻水饮之偏热之功效。用于肺热之咳嗽痰喘及肺心病之咳喘面浮足肿,气促心悸有殊效。
每治咳嗽,舌红苔白腻,辨证为偏有湿痰者每加车前子10克或更多。舌红紫,舌尖有红斑点者,辨证为偏有火者,每加葶苈子15克或30克,清热祛湿则咳嗽易止矣。

伤寒论经方学堂:“阴”了还在咳,一味药有效止咳

伤寒论经方学堂:“阴”了还在咳,一味药有效止咳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