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伤寒论经方学堂:泽漆汤,可调理肺结节

肺结节,就是肺里面长了一个小肿块,就像一棵树上,长了蘑菇。如果从医学影像上来看,可以看到肺里面有一团阴影。
伤寒论经方学堂:泽漆汤,可调理肺结节
中医没有各种仪器,不能直观地去窥探身体内部的变化,但是中医有四诊合参呐。哪四诊?望闻问切。由此就能推断出我们的身体出了什么问题。
肺结节起初是因为肺里面有一团痰湿,痰湿越聚越多,终于,肺再也受不了了,它就要咳,要把痰湿排出去,本质上来讲是一种排邪反应。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到这一点,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是莫名其妙的咳嗽,于是就开始想尽办法去止咳。最后咳嗽止住了,但痰湿却留在了肺里面。痰湿阻碍气血运行,又会在局部形成瘀血,痰瘀一搅合,结节就出现了。
肺结节虽然是现代医学的叫法,但是调理起来,有一张古方却能大显身手。方名叫什么?泽漆汤。出自东汉大医张仲景的《金匮要略》。
泽漆汤在张仲景的方子里算不上十分出众,甚至有点儿不起眼,但实际上它的功效十分强大,它就像武侠剧里朴实无华的扫地僧一样,不显山不露水,却身怀绝技,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他人于危难之中。
张仲景在《金匮要略》里说泽漆汤“治水饮内停”,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张治疗阴实的方,水为阴,痰湿水饮聚集在一起形成的有形的物质,合起来叫阴实。
下面我们把方子写出来:
半夏10克,紫参10克,泽漆6克,生姜6克,白前10克,甘草6克,黄芩6克,人参6克,桂枝6克
方名叫泽漆汤,我们就从泽漆讲起吧。
伤寒论经方学堂:泽漆汤,可调理肺结节
泽泻
泽漆这味药,中医说它可以逐水,逐有追逐的意思,可以快速的跑起来,所以和利水、行水比起来,逐水的力量就更迅猛了。痰湿交结在一起,藏在很深的地方,泽漆可以钻进去,再加上它本身就有散结的作用,首当其冲把结节破开,把里面包裹着的痰湿毫不客气地扫出去。
泽漆一味药的力量还不够,又找来了半夏,半夏也是化痰能手。
伤寒论经方学堂:泽漆汤,可调理肺结节
紫参
紫参,名字里带一个参字,大多数人会把它和人参划到一起,实际上紫参不是参,而是一种活血药,也叫石见穿。
泽漆把结节破开,和半夏一起把痰湿排出去,紫参把瘀血消掉,到这里,敌人的堡垒已经被瓦解的差不多了,赶紧把人参派出去,人参大补元气,祛邪的方子为什么还要补呢?
一个是因为长时间的疾病困扰往往都会有一个虚的底子。再一个祛邪之药,尤其是一些力量很强的祛邪之药,它进到体内以后其实是会把身体当作战场一样,来回厮杀,所以过后人容易虚,有了人参来补元气,会让整个人不那么虚掉。
桂枝温阳散寒,能把体内的阳气升起来,《内经》里面提到“阳化气,阴成形”,阴实就像冰疙瘩,越冻越大,太阳一晒,它就化掉了。生姜在这里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
人参也好,桂枝也好,大家不用担心说会补错,补到结节上去,然后越补越大,因为温补温补,既然是补,那一定是用一些温热之药,跟痰湿这种阴邪是不对付的,有点儿“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意思。相反的,如果我们吃一些寒凉的东西,反倒会助纣为虐,助长它的能量。
白前可以止咳,如果有咳嗽,它能帮我们止住。白前这味药往小了说是止咳,往大了说是通降肺气。前面提到祛邪之药,会把身体当作战场一样,来回厮杀,多多少少会搅动肺气,导致肺气上冲,会咳得更猛烈,或者说本来没有咳的,反倒咳了起来,所以要加一味“掌控大局”的药物。白前的药性非常温和,另外,它还有祛痰的作用。主要是通过降气来把肺里面的痰浊往下排。
黄芩苦寒,用在这里防止阴实化热,当越来越多的邪气聚在一起的时候会产生一股热量,中医叫郁热,打个比方,很多人同时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人会怎么样,会觉得燥热难耐。黄芩就像是早早埋伏好的狙击手,精准打击,给对方一个措手不及。
一个方子里,既有寒药,又有温药,难免会有矛盾,把甘草放到汤药里去,从中周旋,可以让大家放下偏见,齐心协力,共克难关。
张仲景的泽漆汤除了能调理肺结节,还能调理胸腔积液、慢性支气管炎乃至肺癌等一系列肺系疾病。
这张方子,泽漆要先煎30分钟,再入其他药材,煎好以后,可以少量多次服用,到晚上把汤药喝完就可以。
伤寒论经方学堂:泽漆汤,可调理肺结节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