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伤寒论经方学堂:血府逐瘀汤,可治面上长斑

说有这么一个女子,三十来岁的年纪,因为精神上受了些打击,导致很长一段时间郁郁寡欢。再后来这女子就发现自己的面颊处长了很多斑,左右两侧都有,要知道这在以前是绝对没有的,更糟心的是这个斑似乎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了。
于是她决定找中医瞧一瞧。大夫看她舌质紫暗,舌下静脉黑粗,判断她有瘀血,同时结合其他症状,比如胸闷、爱叹气、两胁胀痛、情绪低落,以及脉象,判断她肝气不舒。
大夫就说了:“你这是黄褐斑,也叫肝斑,是因为心里憋了股闷气,血中的气生发不出来,气血流通受阻,慢慢地凝结成瘀血,反映到脸上就是斑。按照气滞血瘀来调理就好。”
接着,开了一张方子,这女子回去喝了两个疗程,发现有点儿作用,再喝两个疗程,脸上的斑果真淡了下去。
大家一定很好奇,开的是什么方子呢?
这里就不卖关子了,是清代名医王清任的血府逐瘀汤,只不过在原方的基础上,稍稍做了些调整。
伤寒论经方学堂:血府逐瘀汤,可治面上长斑
血府逐瘀汤:桃仁12克、红花9克、赤芍6克、川牛膝9克、枳壳6克、柴胡3克、甘草3克、当归9克、生地9克、川芎6克、桔梗6克。
中成药血府逐瘀丸,血府逐瘀片,或者血府逐瘀胶囊。
其中,桃仁、红花、赤芍、牛膝,解决瘀血的事儿。
为什么说面上长斑是因为瘀血呢?你看这个斑点颜色是不是发黑,黑就是气血失去了欢畅流动的能力,就是有瘀堵了。打个比方,就像河水长期不流动,水就会变脏,变黑。
所以这个斑看似是长在皮肤表面,说到底还是身体内部的毛病,是肌肤血管内部的污垢,只有活血化瘀,才能真正擦除。
桃仁和红花是活血化瘀的经典药对,虽然都是化瘀血,但各自擅长的领域又有不同。
桃仁擅长化有形的瘀血,比如身体内部多出来的一些包块,肌瘤、囊肿一类的,可以用桃仁来化。红花擅长化无形的瘀血,比如不小心摔了一跤,把红花泡在酒里,用这个药酒涂抹损伤部位,能让瘀血尽快散开,减轻疼痛。
牛膝又分为川牛膝和怀牛膝,怀牛膝主要是补,补肝肾比较在行,川牛膝呢活血比较厉害。
桃仁、红花,再加上牛膝、赤芍,活血化瘀的力道就更猛了。
柴胡、枳壳,解决气滞的事儿。
瘀血从哪儿来的?从气滞而来,五脏六腑之中,肝主疏泄,包括疏泄气机,就是让气机调达。所以调气一定不要忘了调肝。而且你看这个黄褐斑又叫什么,肝斑,说明它和肝是有一定关系的。
柴胡尤其擅长疏肝,肝气有郁结了要想到用柴胡来疏达。柴胡这味药很温柔,力气没那么大,柴胡是缓缓地把郁结之气给散开,散开以后,推着它缓缓的往前走。
枳壳就不一样了,它走得快,走得急,呼的一下就过去了。
柴胡和枳壳一起,从气的角度来加快气血流通,让气血欢畅流动起来。
当归、生地,滋阴补血。
河水长期不流动,水会变脏,变黑。
河水变浅了,各种垃圾,石块也会浮出水面,你站在岸边看得一清二楚。
有人说,给它捞出来不就好了。
垃圾是捞不尽的,最好的办法是开闸放水,水流一变大,会自动把这些垃圾都冲走。这叫“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当归、生地的作用就是“开闸放水”。
当归的妙处还在于它补血的同时又能活血,气血充盈,气血一活,不仅面上的黑暗色去掉了,整个人看上去似乎也娇俏了许多,像桃花一样。所以孙思邈在《千金翼方》里就说了,当归是“妇人面药”。女性嘛,无论什么时候,关注的话题永远是美,可见,当归在古代就已经很受女性青睐了。
川芎和桔梗是往上升的,特别是川芎,古人说它上行头目,下行血海。川芎性子活泼,喜欢走来走去,可以把气血推到头面上去。
甘草调和诸药。
说到长斑这件事,为什么自古以来都是女性多一点,因为女性容易有肝郁气滞的问题嘛。
所以黄褐斑的调治基本上都离不开疏肝理气,这个时候也可以吃上一点逍遥丸,逍遥丸主要是在气的层面上疏通,气一顺,那血就活了。
但如果你是大气,已经气到骨子里头了,逍遥丸也不管用了,要用血府逐瘀丸,行气活血,既能在气的层面上疏通,又能在血的层面上疏通。
气血虚的可以同时配合八珍丸、归脾丸等。伤寒论经方学堂:血府逐瘀汤,可治面上长斑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