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伤寒论经方学堂:嗓子有痰咳不出,三味药的方子,宣肺、化痰

咳嗽是一个常见的健康话题,人的一生都经历过,常规意义上来说,北方气候寒冷,肺受寒凉侵袭,容易生寒痰、湿痰,南方气候炎热,容易生燥痰、热痰,这种指的是南北方气候影响人体的外感咳嗽。而且四季对人的影响也不同,秋季多见燥咳。
但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情况往往更复杂。实际上,内伤咳嗽往往对人影响更大,因为内伤咳嗽多数是慢性咳嗽,慢性疾病预示着这个脏腑有虚损,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就是这个道理。内伤咳嗽,常见的如痰湿(寒痰咳嗽),痰热咳嗽,肝火犯肺的咳嗽,还有就是今天讲得阴虚燥咳。
五脏六腑都有自己的生理特点,肺的特点是喜润恶燥,肺不喜欢干燥的环境, 而呆在湿润的环境就会更舒服。所以我们治疗肺病都是润肺化痰,让肺待在更适宜的环境,才更有利于肺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就像这个主场优势一样。
伤寒论经方学堂:嗓子有痰咳不出,三味药的方子,宣肺、化痰

肺有啥作用呢?

肺主要是有宣发功能,靠宣发把肺里面的痰液宣发出去,排出去。痰液稀一点,当然就更容易排出,痰液粘稠,黏黏得很容易粘在气管璧上,就不那么容易咳出来了。
痰液为什么会这么粘稠呢?粘稠的痰多数是比较黄的,比较干的,实际上,黄粘痰往往预示着体内是有热的,如果是急性的黄痰,多数是风热感冒之后出现的,这种多数是实热,会兼有发热、咽痛、鼻塞等,需要清肺热,化痰,配合清热疏风。比如说银翘散、桑菊饮都可辩证甲减应用。
再有一种就是慢性的,时不时有黄痰,但是这种黄痰是比较难以咳出的,粘在支气管内侧,近期没有明显的感冒病史,这种属于中医讲的宿疾,很多都是多年的顽疾,像是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等。慢性肺病常常会出现一种肺阴亏虚的状态,阴虚易生内热,内热又会灼津耗液,痰液被凝炼,就会粘稠,呈现黄色,而且难以咳出来,这种就是虚热,重点的养阴清热。
如何养阴清热,宣肺化痰止咳呢?今天教给大家一剂三味药组成的方子,分别是麦冬、浙贝母、桔梗,助你解决黄痰,粘痰,难以咳出问题。
 

首先是麦冬

伤寒论经方学堂:嗓子有痰咳不出,三味药的方子,宣肺、化痰
麦冬
中医讲急则治标,缓则治本,要标本兼顾,麦冬是一个滋阴润肺,养阴清热的药,这里面用到麦冬就是要起到治本,养肺阴,清肺热的作用,不然仅仅清肺化痰,宣肺,只能把目前的粘痰除去,而产生粘痰的根本原因还在,所以不能解决根本。
《长沙药解》:“麦冬治咳嗽,火逆上气,咽喉不利。”

其次是浙贝母

伤寒论经方学堂:嗓子有痰咳不出,三味药的方子,宣肺、化痰
浙贝母
浙贝母是一味清热化痰,止咳散结的中药,这里起到的效果就是把粘稠的热痰给化开,热清掉,让痰液变稀,不那么粘稠,就容易从支气管排出了。对于肺虚久咳,痰少咽喉干燥,痰黄粘稠等就有很好的作用了。
《雷公炮制药性解》载:“浙贝母清心润肺,止嗽消痰,主胸腹。”
 

最后是桔梗

伤寒论经方学堂:嗓子有痰咳不出,三味药的方子,宣肺、化痰
桔梗
桔梗具有很好的开宣肺气的作用,所谓开宣肺气,就是让肺气往上走,把气道打开,把痰从肺底给引上来,对于这种咳痰不爽,痰多,都有很好的效果,桔梗有很好的助肺排脓作用,对于肺痈肿胸痛,排脓外出,靠的也是它的开宣升提之性。事实上,脓液和痰液都是肺中的痰湿浊度,所以桔梗排痰和排脓的道理是一样的。
桔梗还有一个很好的作用,就是引药上行,肺居隔膜之上,非轻清之药不能上达,加了桔梗,引麦冬、浙贝母上行大肺与咽喉,以更好的发挥化痰润肺的作用。
我们看,麦冬养阴润肺,浙贝母清肺化痰,桔梗开宣肺气,排痰外出,还能引药上行,三者配合起来,对于咽喉干燥,痰粘、痰黄难以咳出,以及痰多咳喘,不易咳出,都有很好的作用。
这三味中药组成的方子,各有侧重,组合起来,就能涵盖上面的问题了,当然,3味药力量还是差些,这里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参考,大家有相关问题,还要在医生辩证下调理,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伤寒论经方学堂:嗓子有痰咳不出,三味药的方子,宣肺、化痰

 

伤寒论经方学堂:嗓子有痰咳不出,三味药的方子,宣肺、化痰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