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伤寒论经方学堂:痛风发作生不如死,一个中医小方子帮你缓解

在讲今天的方子之前,先来讲一个小故事。
话说古时候有一个南方人初到北方为官,因为不习惯北方寒冷的气候,所以他每天都要喝点儿酒,以此来驱寒,慢慢地就养成了习惯。
就这样过了一年半载,突然有一天他的双脚开始变得肿胀,疼痛难忍,白天还好,尤其是到了晚上,简直痛到无法入睡。于是,急忙派人把当时京城里最负盛名的李东垣给请来了。李东垣一看,这人身宽体胖,再加上一番详细问诊,断定他是因为酒喝多了,诱发了“脚气病”。
注意,这里的脚气可不是那种真菌感染的脚气,而是一种以关节肿胀疼痛为主的疾病,和我们现在所说的痛风差不多。
伤寒论经方学堂:痛风发作生不如死,一个中医小方子帮你缓解
 
这种病看似病在脚上,其实是病在脾胃,脚上的毛病和脾胃又有什么关系呢?原来脾主运化,脾有运化水湿的作用,身体里的水液要在脾的作用下,一部分气化成津液,向上运输到心肺乃至全身;另外一部分经过代谢后,向下通过膀胱排出体外。
脾虚了,对水液的运化能力就会随之降低,慢慢地就会生湿,湿气郁积的久了又会化热,湿和热一结合变成湿热,湿性重浊,湿热这种东西最喜欢往下走,这就好比一缸淤泥,一搅和过后,等一段时间那些浊的都往下沉。湿热在身体里最容易沉积到哪里去?当然是关节了,这些皮薄肉少的地方最容易藏污纳垢了。所以凡是患了痛风的,你去看,一个个关节红肿热痛,其实尽是些湿邪、热邪在里面。
《内经》里也说,高粱之变,足生大丁。可见,痛风这种病和脾胃,和吃有很大关系,在这一点上,中医西医不谋而合,西医认为,高嘌呤高尿酸饮食,比如海鲜、酒精、肉类等等,是痛风高发的元凶,所以要想彻底治愈痛风就必须在嘴巴上下一番功夫。
明白了这一点,再回到故事中去,那人本就肥胖,也就是说,他的饮食已经伤害到了脾胃功能,再加上大量饮酒,酒是最容易生湿的东西,湿邪困脾,脾胃就更提不起精神了,由此导致恶性循环,湿上加湿。
摸清了病情,李东垣便给他开了一方,那人只喝了两付,病就好了大半。
开的什么方子呢?当归拈痛汤。
当归拈痛汤虽然不是李东垣的方子,但却和李东垣颇有一番渊源,这个方子是金代名医张元素所创,而张元素刚好是李东垣的师傅。
当归拈痛汤:羌活、甘草、茵陈各15克,防风、苍术、当归身、知母、猪苓、泽泻各9克,升麻、白术、黄芩各3克,葛根、人参、苦参各6克 

伤寒论经方学堂:痛风发作生不如死,一个中医小方子帮你缓解
当归
当归拈痛汤,顾名思义,止痛就像信手拈来一样,痛风最让人难以忍受的不就是痛吗?这种痛,古人形容说,像有老虎在撕咬关节一样,所以痛风又叫白虎历节。
方中最重要的一味药是羌活,羌活是风药,而且是风药里的猛将。风药有什么作用?风能胜湿。打个比方,一件湿嗒嗒的衣服,你把它挂到室内,干得就很慢,而当你把它挂到室外通风的地方,风一吹,是不是很快就变得轻飘飘?同样的道理,风药可以把身体里的水湿吹干。
防风、升麻、葛根,这三味药是解表的,解表就是把毛孔打开,就是让你发汗,通过出汗把身体里的水湿带出去。
猪苓、泽泻是利水的,可以让水湿从小便而走。这两味药基本上没什么味道,煮出来的水也是淡淡的,但是它喝下去以后就能把你身体里一些浑浊的东西逐渐淡化,你会发现排尿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多,当混浊的小便越排越清澈,身体便也跟着越来越清澈,这就是猪苓和泽泻淡渗利湿的作用。
黄芩、苦参、茵陈都是苦寒之药,清热泻火的能力无与伦比。
把邪气逼退以后,还要再用点知母养养阴,一方面热盛伤阴,你看夏天的时候,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不仅土地会干涸开裂,人也会觉得口干口渴;其次,苦燥也能伤阴,就是说用药一定要考虑到平衡,一个方子里苦寒之药太多了,就加点温补的药进去,使得寒热平衡;温补的药太多了,就加点清解的药进去,使得补泄平衡,这样才能让效果最大化。
苍术和白术是两兄弟,也是中医治疗脾胃病的常用药,不同的是白术性子温和,而苍术性子燥烈,二者一起连用,健脾的力道就更猛了。如果说上面的药负责把已经生成的水湿排出去,那苍术和白术等于是从根上切断水湿的来源。
人参补气,当归补血,气血就是正气,正气强大了就有了自动排毒邪的能力。
最后用一味甘草来调和诸药。
当归拈痛汤是中医治疗痛风时经常会用到的方子,虽然距今已有百年,但并没有因为时间的跨越而遗失在历史的长河里,今天我把它写出来,对于深受痛风困扰的人来说,可以参考一二。
伤寒论经方学堂:痛风发作生不如死,一个中医小方子帮你缓解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