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女性健康的晴雨表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女性健康的晴雨表

为什么说女性的月经情况是观察健康的晴雨表呢?因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身体反映出来的症状甚至是疾病,往往会体现在女性的月经中。很多重大的疾病在非常早期的时候,月经往往已经出现很多不正常的状态了。只是现代人后知后觉,很难体察到。

月经情况是非常敏感的,甚至生活当中碰到的一些很细微的对身体的影响的事件,都会反映在月经中。

不是说所有人都会有这个变化,但是绝大多数人还真有这么一点意思。

比如现在都市女性工作非常繁忙,压力很大,有的时候遇到一些很不顺心的事情,心情非常郁闷,那个月来月经时,胸部胀闷的感觉,甚至胀痛的感觉比以往都会明显很多。小腹部的坠胀感胀痛感也会比以往增加。有些女性会表达得很直观,她说我这次来月经想下不下来,非常的难受。

细小的生活当中的一些小小的影响,很多情况下也会使月经产生一定的波动。这么敏感的月经情况,对于了解我们的健康是很有价值的,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俗话说“巨风常起于青萍之末”,从健康来讲也是这样的,事物的发生、发展、积累、变化都是有一定过程的,特别是常见的慢性病,它前面的积累阶段,很多症状都不典型不明显。但是如果学会观察月经,有些蛛丝马迹就会显现出来。

举一个历史事件来类比一下,明朝末年,崇祯是最后一任皇帝,他手中的大明江山风雨飘摇,那么多社会危机、那么多问题是不是崇祯皇帝本人造成的呢?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绝对不是崇祯皇帝造成的,很多起因早就种下了很多矛盾,早在几十年前就有问题了。

矛盾积累得实在太重大了,等到问题严重了想着手解决的时候,已经很难理清楚了。就算换一个比较厉害的明君,想缓解明末的悲剧还是有难度的。反观我们的健康也是这样的。

很多问题也是经过时间的积累、多因素的沉淀慢慢才形成的。

比如现在很多上班族,公司的福利非常好,每年都给员工安排体检。每年体检都没有什么问题,今年体检有些同事查出来,有肾病肾功能不全了,有糖尿病了,甚至查出来有肿瘤了,去年体检也没什么,今年体检就查出一个这么严重的病,难道疾病是今年体检指标异常的时候才显现的吗?不是的。

举个例子,比如说肾脏,肾功能即使在损毁一半的情况下,去抽血检查,血肌酐指标尿素氮指标往往都是正常的,只有在肾功能损毁超过75%的情况下,化验指标才会有异常。之前那么多年可能身体后知后觉,也没发现什么太大的异常,即使有一些异常也没有引起重视。

理化指标的敏感性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强,等到发生了这些实质性的形成的疾病,这个时候再反过来去处理,是不是就为时晚矣了呢?有些人在后面的岁月,就面临着血透、腹透或者终身服药,甚至要做手术。如果产生这种局面,就会相当的被动。

作为女性而言,有一个比较好的先天优势,就是女性的月经。女性的月经往往在很早期很轻微的时候会给你很多的暗示和提示,而且女性相对男性来讲,也更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

当有月经问题的时候,去看看中医师,把月经调理恢复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以后,很多潜在的身体因素慢慢就化于无形,避免了很多后期的比较危险,比较重大的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通常从健康发展到疾病,可以分成三类,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疾病状态。

所谓的健康状态,从现代的认知角度来说,身体没有病,心理上也比较健康,是身心比较统一比较健康的一个状态,他的社会关系也比较和谐,处理问题的能力也比较强。

从中医的角度看,健康状态还可以再细分。有一类人,他的气血阴阳没有任何虚损,寒热燥湿也都比较平和,我们称这种人是平和体质,四平八稳,没有一点点偏差

所谓的平和体质在健康人群当中大概只占1%,换句话说,绝大多数的人虽然属于健康人群,他的体质多多少少还是略有偏差的。虽然这些都属于健康,因为没有任何疾病,但还是可以说有些人偏阴虚一点,有些人偏气虚一点,有些人偏湿热一点,有些人偏气旺一点,还有一些人偏气郁一点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女性健康的晴雨表

举一些例子,比如一个健康偏阴虚体质的人,会有哪些状态?一个平和体质的人,正常情况下睡眠8~9个小时就够了,而一个偏阴虚体质的人,睡眠可能会少于平和体质的人,睡6~7个小时就足够了,其他的也没有什么异常。还有人的表现是皮肤比平和体质的人略微干燥一点,偶尔脸色略微偏暗一点,暗里还透一点红。

而且略偏阴虚体质的人,自认为身体还挺好的。确实这种人往往在30岁以前不怎么生病,如果熬个夜,平和体质的人可能会觉得第二天有点倦怠,而偏阴虚体质的人第二天照样精神满满,他还觉得自己精神很旺盛,身体素质比别人好,但不知道这个体质其实是有一点偏损的。

湿热体质的人,你跟他交流,他反应会比平和体质的人慢一丢丢,通过细微的感受是能感受出来的。还有通常状态下,他会比一般人倦怠一点点。但是说他有病他肯定没有病,身体也很好,也没有任何异常。

往往体质偏湿的人还有一个什么特点呢?比较宅男宅女,对出去旅游看点新鲜的少点好奇感,就喜欢宅在家里做自己的事情。

气旺体质的人,碰到一件很刺激神经的事情,或者发生不愉快的事情,不像平和体质的人能控制情绪。气旺体质的人往往压不住情绪,要发表意见,甚至暴跳如雷。骂人,或者坏脾气爆发出来了,事后也会有点后悔。但每一次想控制都控制不住。这个和体质有点关系,并不是你想就能控制住的。

还有一种气郁体质的人,做事往往三思而后行,他肯定不是身体上有什么病,只是性格脾气就是这样的,特别对于明显有利的事情,大家都已经去做了,他可能还要纠结很久,等到下决心做的时候,很多机会已经错失了。往往大家都认为是性格脾气的问题。其实性格脾气只是占了其中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身体因素,体质因素,我们的身体都是身心相合的,意识和身体要互相交融才发生作用,都不是单方面引起的。

这些都属于健康体质,它并没有什么病,也没有什么症状。

如果过渡下去,或者因为生活上不注意,促使健康发生了变化,会形成亚健康的状态。

什么是一个亚健康的状态?现代科学检查不出任何疾病,但会出现很多症状。

比如一个阴虚体质的人,他发展到亚健康状态有可能出现什么状态呢?假设他原来睡六七个小时就够了,现在睡眠时间越来越短了,可能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虽然对身体还没有产生大的影响。但自己也意识到睡眠变差了,有问题了,甚至睡觉的质量也比原来浅了,而且经常会觉得心跳快,去查心电图又没有什么异常,经常头晕不舒适。

去看医生,一套检查做下来,医生说你没有病,患者就不服了,我这么不舒服你怎么说没病呢?这个主要是现代医学对亚健康的观察视角所决定的,他们能判断这一部分人有问题,但是问题出在哪里,却判断不出来。

而中医从古到今,对人都是从健康一直审视到疾病状态,任何一个状态,都会有体质背景,都会有叠加因素,都可以作为参考条件。而且最关键的是在这些阶段,中医是有很多方法去扭转这种局面的。

这种人如果找中医调理,可能不需要非常长的时间,那些症状就会一样一样的慢慢消失了。比较容易就恢复到一个虽然体质还是有点偏,但是没有症状,也没有疾病的状态。代价远远小于去处理一个成形的疾病,可以事半而功倍,就看我们能不能查出这些问题,并且好好的处理这些问题。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女性健康的晴雨表

最后就是疾病状态。这个阶段,用现代的医学手段可以查到明显的疾病。患者本人主观上也觉得有很多不舒适的症状。

比如阴虚的患者发生到疾病的状态会怎么样?他可能睡眠时间更短了,心率更快了。不但心率快,也不是一过性的,去做一个24小时的心电图,发现有心律失常了,有早搏了,甚至更严重一点可能出现了甲亢,甚至糖尿病。既有病也有症状,就完全属于一个疾病状态了。

等身体发展到这一步,从现代医学中的疾病谱来看,特别是慢性病发展到这个阶段,都没有很好的处理方式,可能后面的日子就是要终身吃药了,甚至要以压制症状为主,很难完全恢复到当初的健康状态。我们要尽量避免发展到这种状态。此时再去治疗,就是事倍功半,花的力气多,而收效却会少很多。

纵观整个健康到疾病的过程,中医往往把重点都放在亚健康状态上,这是一个中转站。

因为真正发展到疾病之前,亚健康的前驱期其实很漫长,特别是对于那些慢性疾病,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去纠正。但是现代人工作太过忙碌了,太疏于观察自己的身体了,也没有观察身体状态的意识。

如果是女性,你完全可以用一点技巧去观察月经的状态,它透露了非常多的身体状态的秘密。如果能够准确的认识到月经的问题,及早干预,是相当划算的。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女性健康的晴雨表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女性健康的晴雨表

上海煕和堂中医门诊部:女性健康的晴雨表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