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宜心中医门诊部:紫苏是大闸蟹的绝配,还可以解毒、暖胃、去感冒……

它是香料,是大闸蟹、烤肉的绝配,

又是中药,在这次治疗新冠风寒证的中担任重要角色。

一般意义上的紫苏整个叶片都是紫色的,纯紫的紫苏味道浓郁,适合做香料。

而叶片全绿的紫苏称为“白苏”,白苏的芳香味较轻,适合作为配菜直接夹烤肉吃。而广东最常见的是叶面绿色、叶底紫色的紫苏,味道适中,烹饪时作为配菜最适合,也是一般饮片最常见的品种。
上海宜心中医门诊部:紫苏是大闸蟹的绝配,还可以解毒、暖胃、去感冒......

紫苏古代则称荏,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李时珍《本草纲目》: “苏乃荏类,而味更辛如桂,故《尔雅》谓之桂荏。”

一物三宝

“夏采茎叶,秋采子”。紫苏身上均是宝,其叶、茎、子均可入药。

紫苏味辛,性温,归肺、脾经,偏于发散风寒,兼有行气和胃的作用。常用于风寒表证,咳嗽痰多,脘腹胀满,恶心呕吐,腹痛吐泻,胎气不和,妊娠恶阻,食鱼蟹中毒等。

紫苏子偏于降气,有消痰、平喘、润肠之效,是治疗各类咳嗽喘息类疾病常用的药物。《本经逢原》:苏子“为虚劳咳嗽之专药。性能下气,故胸膈不利者宜之,与橘红同为除喘定嗽、消痰顺气之良剂。但性主疏泄,气虚久嗽,阴虚喘逆,脾虚便滑者皆不可用。”
紫苏梗则专主顺气,气顺则一身通泰,犹梗之一身皆达也,有理气宽中、止痛、安胎的作用,用治胸膈痞闷、胃脘疼痛、暖气呕吐、胎动不安。《本草从新》:“苏梗(宣、顺气),顺气安胎,功力稍缓、挟虚者宜之。”

临床运用

风寒感冒

紫苏叶用于外感风寒而导致的鼻塞流清涕、头身酸痛者,用其散风寒、泄肺气,常与防风、羌活同用。

呕吐

紫苏梗归脾胃经而醒脾胃,用于胃气不和而致呕吐,无论寒热,或胎气上犯,均可饮用。常与黄连同用,起到止呕的功效。

哮喘

苏子降气消痰,止咳平喘,可联合白芥子、莱菔子(三子养亲汤)治疗咳嗽喘逆,痰多色白,胸膈脾满,食少难消,舌苔白腻,脉滑。也可以联合麻黄、白果、杏仁、桑白皮等(定喘汤)治疗哮喘咳嗽,痰多气急,痰稠色黄等。

行气

苏叶辛散,善破凝寒而下冲逆,扩胸腹而消胀满,可治疗痰气交阻之梅核气,常与半夏、厚朴搭配。若兼有气滞胸闷者,多配伍香附、陈皮等,如苏散。

安胎

紫苏梗用于胎气上逆,而致心腹胀满疼痛者,用之顺气安胎,多与当归、芍药、陈皮同用,如《济生方》紫苏饮。

寒泻

苏叶归脾经,有散寒和胃之功,治疗寒泻可用紫苏叶15克,水煎加红糖6克冲服。

治疗鱼蟹中毒

当食用鱼蟹不慎引起中毒,出现胸闷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紫苏能芳香辟秽、祛暑化湿,可单用50g紫苏叶煮汁或配生姜煎服。上海宜心中医门诊部:紫苏是大闸蟹的绝配,还可以解毒、暖胃、去感冒......

                                                                                                    居家食疗

紫苏姜枣水

材料:鲜紫苏叶10g、生姜3片、红枣15g。

功效:疏风散寒,和中解表。

苏子杏仁茶

原料:紫苏子、杏仁各6克,橘皮4克,蜂蜜15克。

功效:润肺止咳、化痰下气。

适合人群:适合慢性咳嗽、痰多黏稠、咳吐不利、胸闷气喘者饮用。

特别注意:脾虚便溏、腹泻者不宜。

上海宜心中医门诊部:紫苏是大闸蟹的绝配,还可以解毒、暖胃、去感冒......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