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饮水过度的危害

病起于“过”,过度则废,饮水过度的危害(科普)

有一天我收到一个好友发来的微信,是一个舌苔的图片,舌苔白厚如积粉,中间发黑,黑腻。对中医大夫来说这种舌苔非常不好。朋友说她母亲觉得舌头特别不舒服,胀得慌,在嘴巴里难受。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饮水过度的危害



我看了看,就问了一句话:是不是最近喝水喝太多了?

微信回过来的回答是:对。

原来她的妈妈因牙肿痛带及半个脸肿胀,住院输液。出院的时候医生交代多喝水。本来这个老太太就吃2次西药,服药也要喝水,平时喝水也不少,听医生这样说,就更加大了喝水量。结果不久就开始舌头难受。自己以为得了什么大病。

我又问:胃不难受吗?应该胃胀,不想吃饭呀?果真是这样,胃里堵得慌,吃不下东西,勉强吃一点,整个人都不好了。告诫口不渴就少喝水,口渴少量饮水。对我的告诫也认真听话了。吃了我开的药,很快舌头与胃都舒服了(下图是前三天的)。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饮水过度的危害

所以说,任何东西太过度,超过身体能够代谢掉的能力,都会出问题。我对来看诊的人都要求不口渴不喝水。大部分人的反应都是说,不是说多喝水好吗?

这个多喝水好不好,没有人拿出事实依据和证明。而我在看患者的时候,经常碰到喝水多致病的。很多人自己体质不适合喝水,还大量喝茶、喝奶、喝水,喝饮料。比如:偏胖的、容易种的、痰多的、尿酸高的,妇科小腹坠痛的、白带多的,腿肿的,心脏有问题的、血脂高的….等等,都不能多喝水。水既不能冲淡血脂,也不能冲淡尿酸,很简单的道理,喝进去的水不能直接进入血液和尿液。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饮水过度的危害


自然界水多都要发生洪涝灾害,何况人体?之前我写了一篇文章:多喝水,好还是不好?我的一个朋友看到,就给讲了一个真实故事。他的一个做茶叶的朋友特别喜茶,招待朋友也饮茶,最后得了尿毒症。谁都知道水液代谢最终落实到肾,尿毒症肯定是肾出了问题。说白了,到了尿毒症这种程度,不只是肾,其它多器官都容易衰竭。因为水液代谢影响很多脏器。

不爱喝白水,就不要刻意去泡什么有味的水去喝。活动量大或天热出汗时,需要喝水的时候再去适量喝水。饮水要缓慢,不能猛灌。运动后要喝温热水。


大家要举一反三,水喝多了不好、肉吃多了不好、饮料喝多了不好、甜食吃多了不好、高蛋白吃多了不好…保健品吃多了也不好。

凡事不能过度,过度则废,过用则废。除了吃喝方面,熬夜熬多了也一样会致命。运动过量也会损伤关节,甚至引发心猝死。忧伤过度会引起晕厥、脾气火爆过度会引起脑出血、生气多了乳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道理是一样的。

医师介绍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饮水过度的危害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饮水过度的危害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饮水过度的危害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饮水过度的危害
北京医承有道医馆:饮水过度的危害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