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胡庆余堂:警惕生活中意想不到的糖尿病隐形症状(三)

杭州胡庆余堂:警惕生活中意想不到的糖尿病隐形症状(三)

上两篇文章,我们科普了早期糖尿病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前5条症状,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知道健康管理的益处,提高健康意识,避免过早走到疾病的阴影里去。下面继续给大家科普。

饥饿现象和低血糖反应

杭州胡庆余堂:警惕生活中意想不到的糖尿病隐形症状(三)

特别容易饥饿、动不动就发生低血糖,这个表现很多人可能做梦都不会想到,它是二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之一。

      健康人是有血糖储备能力的,如果没有东西吃,身体会调动胰高血糖素分泌,调动肝功能产生血糖。但是糖尿病或糖尿病早期的人,他们饥饿后补充了一点食物会更加饥饿,他分泌胰岛素的量比正常人多得多,结果导致血糖降低和更加饥饿。所以饭后2、3个小时之后,就饿得慌,甚至出现头晕、恶心、反胃 的现象,你要小心这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肾虚现象

杭州胡庆余堂:警惕生活中意想不到的糖尿病隐形症状(三)

糖尿病对肾脏的伤害包括糖基化导致的微血管病变,对肾小球和肾小管的损害等。肾脏最先滤过血液产生了原尿,在原尿里面是有很多葡萄糖的,按照身体的运作机理要靠肾脏把糖吸收回来加以利用。

      但是食物在体内产生的葡萄糖越来越多,肾脏就不停地在重新吸收糖,于是工作负担就很重,简单地理解就是最后把肾脏累坏了,然后小便里面出现了蛋白质和葡萄糖,尿里有糖以后渗透压提高又加强了利尿作用,所以出现尿频。

      这些现象是非常隐蔽的,一般人不太会去注意到,等症状明显的时候情况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我们老是强调糖尿病以及并发症预防要重视“早期”,因为很多人血糖刚刚临界偏高,但是肾脏的检查就已经异常了。血糖偏高的人只要检查尿里发现了蛋白质,哪怕是微量蛋白我们就要高度警惕。

       糖尿病发生后对肾脏产生伤害,而出现一系列肾虚现象。

血管退化提前

杭州胡庆余堂:警惕生活中意想不到的糖尿病隐形症状(三)

心脑血管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发生病变本来是自然规律,本质是一种血管的衰老和退化现象。但是我们发现糖尿病患者即使年纪不大、血脂正常、血压正常,心血管病变也非常容易出现。比如说一位30多岁的患者,2~3年前体检发现有颈动脉毛糙的现象,并没有斑块,今年检查就发现一公分大小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这种现象我们要高度警惕他有隐匿性糖尿病血管病变。

      因为糖尿病的情况下,身体血管粥样硬化的发展速度会非常快,而且发病会非常早。现在我们临床上经常看到很多人30出头就已经中风过,这就叫发病早。以前的人动脉硬化一般发生在50岁以上,再过10年左右到60岁以上容易中风。但是有血糖异常的人30多岁、40多岁的中青年都可以出现中风,而且进展快,病情重,这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

      糖尿病患者不是等到血糖升高以后才损伤血管,而是在血糖还能基本维持正常的阶段,身体大量分泌的胰岛素就已经用各种途径伤害了血管:比如胰岛素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导致血管壁肥厚狭窄,同时还引起胆固醇在血管内皮下聚集、加速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等等。

      本着通俗易懂的原则,我们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胰岛素就是腐蚀血管的一个东西。

      在糖尿病发展过程当中,大量的胰岛素毁掉了我们的血管,到血糖开始高的时候,血管已经脆弱得一塌糊涂,这时候再加上糖基化反应对血管的伤害作用,血管会迅速的老化、增厚、粗糙、长斑块,然后诱导我们发生中风。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血糖高的人动脉硬化跟血糖正常的人动脉硬化进展和后果大不相同。

杭州胡庆余堂:警惕生活中意想不到的糖尿病隐形症状(三)
杭州胡庆余堂:警惕生活中意想不到的糖尿病隐形症状(三)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