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胡庆余堂:糖尿病隐形症状(一)

杭州胡庆余堂:糖尿病隐形症状(一)

杭州胡庆余堂:糖尿病隐形症状(一)

我们今天探讨的主题是非常规的糖尿病症状,尤其是早期的糖尿病症状。为什么说它是隐形的?就是因为它经常会被医生或者患者自己视而不见,就像个隐形人一样没被发现。但是,这个给我们带来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很多人都知道,和血糖升高相关的典型症状叫做“三多一少”。“三多”,就是食欲好吃得多、口渴喝水多、排尿多,“一少”就是人的消瘦。这个症状大部分人都知道,因为这已经是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可以这么说,当发生“三多一少”的时候,糖尿病已经很严重了,所以我们今天探讨的是糖尿病早期会有的现象。那糖尿病早期现象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体重增加/肥胖

杭州胡庆余堂:糖尿病隐形症状(一)

年龄超过40岁的人发胖,中年发福。

      我们要高度警惕,有时候体重超标并不光是不好看,还意味着患病风险会大幅上升。原因跟我们的年纪增长,基础代谢率下降有关,跟激素水平变化有关。代谢水平下降以后,我们跟年轻时候吃一样的东西、一样的分量,我们也会长胖,因为我们消耗的能量减少了,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精力也下降,就是这个道理。再比如说女性到40岁,雌性激素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下降(雌激素是可以维持身材苗条的),肥胖的概率就会升高。

2、血脂异常(甘油三酯)

     第2个现象是血脂异常,就是血脂高但未必高了很多。我们常规的检查当中血脂主要分两类,一类叫做脂蛋白胆固醇,另一类叫甘油三酯。我们通常讲血脂包含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但大家要注意跟糖尿病相关的血脂升高,主要是甘油三酯升高。

    如果体检发现什么都好,就甘油三酯高,需要特别警惕,有可能已经发生了胰岛素抵抗,出现了早期糖尿病的基础病变。血糖高重要的信号是甘油三酯升高,肚皮胖的要特别小心。

3、高血压

杭州胡庆余堂:糖尿病隐形症状(一)

第3个现象就是高血压。如果我们年纪在40岁以上,有意、无意体检,或者日常测血压,发现血压升高在临界状态,这也是一个已经发生了早期糖尿病的表现。这种情况代谢综合征的可能性很大,这就要警惕血糖的问题,因为血糖升高以后,我们的血液浓缩,渗透压也增加,会导致血压的升高,所以这也是一个常见的糖尿病早期的现象。

  END  —

小结:大家会发现什么呢?我们前面讲的是不是三高?三个当中都可以体现我们的糖尿病风险,实际上还有尿酸升高,但是不一定那么密切联系,最密切的就是前面这三个:体重的增加,血脂的异常,血压的增加,跟血糖的升高是紧密联系的,它们可以同时存在,也可以先后结伴而来,这种情况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代谢综合征。我们整个身体的代谢出了问题,最早就是出现血糖、血脂、血压的升高。但是,一开始可以不是典型,也可以不一起出现,还可以先后单独出现,这个是我们要引起警惕的。

杭州胡庆余堂:糖尿病隐形症状(一)
杭州胡庆余堂:糖尿病隐形症状(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