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胡庆余堂:夏季阳气损耗超出想象,“冬病夏治”

杭州胡庆余堂:夏季阳气损耗超出想象,“冬病夏治”

  夏日炎炎、阳热之气,可以温通我们身体的每一条经络,一到冬天就容易手脚冰凉的朋友,要把握好“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

我们的生命即是一团阳气,治病或养生总需在阳气上下功夫。
疾病之所以康复,是因为邪退而阳气得安;身体之所以健康,是因为阳气旺盛而邪不能克。
因此说,养生的关键是「扶阳通阳」
让阳气健旺,则浊毒痰饮水湿等阴性代谢产物自能排出体外,而不至于凝聚滞塞为患。阳气一通,则诸症皆可迎刃而解。
夏季外界阳气最盛,“冬病夏治”最当时。借助天时,帮助身体补阳气,把积累在体内陈年的寒湿血瘀都排出去,促进身体的阳气生发生长。

夏季阳气更易耗伤

夏天阳气旺,为什么我们还要养阳气呢?因为夏天的时候,身体损耗的阳气也格外多。

01 | 非时作息,阳不归根
中医认为,最佳的睡眠时间为“亥子丑”三个时辰(晚上9:00-凌晨3:00)。
这6个小时相当于人体的冬季,冬主收藏,收藏对生命来说就是归根,对常人来说归根最主要的方式就是睡眠。
夏季受气候影响,不少人饱受失眠之苦,而作息非时,就不能让阳气归根来复,人为地耗损阳气。

02 | 嗜食寒凉,脾胃虚弱
天气越热,人们往往越贪凉,空调、冷饮用得多,甚至将凉茶作为日常饮品,很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
同时,过食肉类等肥甘厚腻之食,也会加重脾胃负担,造成脾胃虚弱。
而脾胃正是主持我们一身气血运化的,如果脾胃虚寒,运化能力差,就供应不上好的气血,遏制了阳气在人体中的正常运行。

03 | 工作烦劳,阳气外张
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不仅夜以继日地工作,而且心情很烦、心理压力很大。
“阳气者,烦劳则张”,所谓张就是往外散,尤其是晚上阳气应该内收,长时间熬夜、烦劳,就会使阳气慢慢耗散。
同时,长期坐在办公室,缺乏运动,不见阳光,也极易造成体内阳气不足。

04 | 出汗过度,阳气耗损
“阳加于阴谓之汗”,出汗这个过程,不仅需要充足的阴液、精血作为物质基础,还需要阳气温煦、蒸腾、推动作为动力来源。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往往会出更多的汗,过度出汗易使得阳气随汗液蒸发而脱失。

夏季如何养好阳气?

《黄帝内经·素问》里说:“阳者卫外而为固也”。
阳气,就是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只有当我们把阳气养好,自身的免疫力增强,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

01 | “冬病夏治,三伏贴”
三伏贴主要有温阳助阳,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的作用。三伏是人体毛孔张开最大的时候,因为三伏天最热,所以这时候如果用一些热性的药物贴敷在皮肤上,可以使药物渗透到皮肤,更有益于人体对药物的吸收,来治疗一些冬天里寒气盛的时候所引起的一些病证。

杭州胡庆余堂:夏季阳气损耗超出想象,“冬病夏治”

02 | 晒太阳,补阳气

晒太阳,是借助夏天阳光的能量补养自己,尤其推荐大家晒日出和上午的太阳。
感受太阳的温热慢慢往身体里走,身体温煦,汗一点一点往外散,寒湿一点一点被清除。

杭州胡庆余堂:夏季阳气损耗超出想象,“冬病夏治”
杭州胡庆余堂:夏季阳气损耗超出想象,“冬病夏治”
杭州胡庆余堂:夏季阳气损耗超出想象,“冬病夏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