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糖尿病(科普)

糖尿病究竟是在怎么一回事?

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危害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糖尿病。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因人体胰腺功能减退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物质的代谢紊乱综合征。糖尿病会对身体带来长期的慢性损害甚至导致功能障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

糖尿病主要有哪些症状呢?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症状是代谢紊乱,主要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少。

·多尿:

血糖越高,尿糖排泄越多,尿量就越多;

·多饮:

多尿导致水分丢失,从而刺激口渴中枢导致多饮;

·多食:

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泄,机体因需补充能量而引起食欲;

·体重少:

虽然多饮多食,但由于代谢出现问题,导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人体因消耗过多而出现形体消瘦的现象。

此外,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乏力、视力下降等症状,甚至导致糖尿病性心脏病、高血压等并发症。

为啥会得糖尿病呢?

病人患糖尿病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先天性的遗传,另一方面就是后天的生活所导致的,例如,生活中经常吃油腻、甜、辛辣等食物,体质为阴虚体质,无法控制不良情绪的发生,长期过度的精神刺激,郁怒伤肝,肝气郁结,导致郁久化火,火热内燔。

所以,在这里提示各位,如果想要避免糖尿病,那么起码可以从健康饮食、锻炼身体改善提示、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这几个方面来做。

糖尿病并发症才可怕

糖尿病是现代的富贵病,但是比糖尿病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长期放任不管,就会导致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现在就来清楚认识下糖尿病并发症的种类,以及为何糖尿病并发症会夺人性命的。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并发症一,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我国的糖尿病病人已超过1亿人

他们中的10~20%最终死于肾衰竭

糖尿病所致的肾小球微血管病变而引起的蛋白排泄和滤过异常,临床特征为蛋白尿、渐进性肾功能损害、高血压、水肿,晚期出现严重的肾功能衰竭。

并发症二,糖尿病足

在西方国家,

5%到10%的患者有不同程度足溃疡,

1%的糖尿病患者截肢。

糖尿病足主要病因是因为高血糖损害了周围神经末梢,从而导致神经营养周围肌肉以及皮肤的功能下降,加上下肢皮肤更容易感染,当下肢损伤之后,就很难愈合,甚至愈发严重,最后导致截肢或者坏疽等情况发生。

并发症三,糖尿病眼病

据统计,

50%病程在10年左右者可出现该病变,

15年以上者达80%。

糖尿病病情越重,年龄越大,

发病的几率越高。

眼底神经同样是高血糖的损害部位之一,而当眼神经受到损伤之后,视力下降是正常的,因为视网膜血管出现了增生,最后累计到晶状体的时候,就会发生糖尿病性白内障。

并发症四,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有证据表明,糖尿病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更高,也是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并发症之一,主要病因是因为高血糖导致机体的脂代谢异常,从而让血管更容易产生血栓,堵住心脑血管的几率也就提升。

糖尿病的并发症还有其他类型,上面提及的是其中比较常见以及严重的,如果不能够及时发现后果十分严重。

所以高血糖并不恐怖,但是高血糖带来的各种并发症,才是威胁患者性命因素。

三大“降糖”穴位

这里有三个穴位,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下图指示位置,进行适当按摩,配合药物进行辅助治疗:


足三里穴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定位: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在腓骨与胫骨之间。

作用:糖尿病患者多有乏力,免疫力低下,胃肠运动失常等症,故适合选用此穴。同时配合内关、合谷穴一起按摩,可以有效缓解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并发症。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按摩方法:可随时随地按揉,每次按揉次数为100~200次,当感觉到酸胀的时候,就可以停止了。按摩足三里穴的同时,最好配合内关穴与合谷穴一起按摩。

三阴交穴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定位: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上缘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先找到内踝尖,再用手掌比四横指的宽度,即是该穴。

按摩方法:先用右手拇指按住身体左侧的三阴交穴,手指向下压之后再放开为1次,连续按压50~100次,之后再换左手拇指按压身体右侧的三阴交穴50~100次。

作用:平时多按三阴交穴,可以起到调节肝、肾、脾三经气血,起到降血糖、降血压的作用,同时对妇科疾病也有一定的疗效。

注意事项:孕妇不要按摩三阴交穴,容易导致流产。

关元穴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取穴方法:仰卧位,关元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处。先找到肚脐,再用手掌向下比四横指宽的位置,即是该穴。

按摩方法:站立,双手叠压,放在关元穴上,先顺时针按揉20~40次,再逆时针按揉20~40次。每天饭后半小时或者临睡前半小时开始按摩最佳。

作用:关元穴主要适用于泌尿、生殖及肠胃疾患,也适用于血压偏高的糖尿病患者。

*注意:

以上穴位按摩可以作为糖尿病的辅助治疗,不能替代糖友日常降糖治疗用药!!!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郴州康芝仁中医馆:糖尿病——当代富贵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