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武汉时方医馆(品牌授权连锁):糖尿病肾病中医的辨证论证

糖尿病肾病中医的辨证论证(科普)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武汉时方医馆(品牌授权连锁):糖尿病肾病中医的辨证论证

糖尿病肾病的表现,中医文献中也有描述,如《外台秘要》说:“消渴……其久病变或痈疽或为水病。”《圣济总录》说:“消渴病久,肾气受伤,肾主水,肾气虚衰,开阖不利,能为水肿。”《儒门事亲》也说:“消渴……或不数溲变为水肿。”

这与糖尿病肾病进入临床显性期而现水肿极为相似。综观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和病程特点,可从中医病各“消渴”“水气病”“关格”等门中辨证论治。

糖尿病肾病中医病机演变的规律初为阴虚燥热。由于气血阴阳的互相关系,终致气阴两虚或阴阳两虚、肾藏精与主水的功能皆失职,因而出现大量蛋白尿和水肿。肾气虚惫,浊阴不能从下窍而出,滞留体内,壅塞三焦,以致关格,形成尿毒症。再者“欠病入络”、瘀血、阻滞也是糖尿病肾病中药环节之一。

另外,津血不足,无以载气,气虚鼓动无力,亦可导致血失畅行,最终形成气滞血瘀,引发许多并发症的发生,如两目干涩、视物不清、胸痛肢麻、四肢酸痛、肢端坏死、头晕目眩、半身不遂、舌面瘀斑及舌下静脉青紫怒张等症状,并且合并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眼底疾患、下肢坏疽、

武汉时方医馆(品牌授权连锁):糖尿病肾病中医的辨证论证

中医的辨证论治

(一)肝肾阴虚

(1) 主症:头晕耳鸣、手足心热、腰膝酸痛、口干舌燥、大便干结、舌红苔少、脉细数而弦。多见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伴少量蛋白尿的患者。

(2) 治法:滋水涵木。

(3) 方药:糖尿病肾病方、补肾方、消蛋方、降压方(均为自拟方)

(二)气阴两虚

(1)主症:神疲乏力、腰膝酸软、畏寒或手足心热、咽干口燥喜饮、尿频量多、形体消瘦、面色无华、大便溏薄或干结、下肢微肿、舌淡或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细无力。此型多见于糖尿病肾病尿蛋白伴轻度水肿或肾功能不全患者。

(2)治法:益气养阴

(3)方药:补肾灵、消蛋方、消水方、尿毒净(自拟方)

(三)阳虚水停

(1)主症:面色晄白或萎黄、尿少混浊、肢体水肿,甚至有胸水、腹水,胸闷。腹胀、腰膝冷痛、神疲畏寒、口淡不渴、纳呆或呕吐、舌淡胖边有齿痕、苔白腻、脉沉迟无力。此型多见于糖尿病肾病有肾病综合症或肾衰晚期的患者。

(2)治法:温阳利水。

(3)方药:肾病综合症用补肾方、消水方。肾病综合征方(自拟方)。肾衰晚期用补肾灵、尿毒净、消水方、抗衰方(自拟方)。

(四)瘀血阻络

(1)主症:屡发胸闷痛,时放射至左上肢疼痛,头晕心悸。咽干口燥喜饮。大便干结,舌暗或有瘀点、瘀斑,苔薄黄,脉沉涩或沉弦。此型多见于糖尿病肾病伴冠心病。

(2)治法:通阳行痹。

(3)方药:补肾灵、排毒方、活血方(均自拟方)

(五)血痹阻络

(1)主症:肢体麻木不仁、形体消瘦、口渴喜饮、大便干结、乏力腰酸、舌红 有瘀点、苔薄黄而干、脉沉细涩无力。此型多见于糖尿病肾病伴周围神经病变者。

(2)治法:益气活血

(3)方药:补阳还五汤《医林改错》和活血方治之(自拟方)。

(六)下焦湿热

(1)主症:尿频、急、热、涩、痛,少腹胀痛,腰胀痛,寒热往来,大便干结,口渴喜饮,神疲乏力,形体消瘦,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2)治法:清热通淋。

(3)方药:八正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消炎方(自拟方)。

(七)湿热中阻

(1)主症:呕吐频频、纳呆食少、神疲乏力、心悸气短、大便干结、面色萎黄、舌淡苔黄腻、脉沉滑数无力。

(2)治法:清热化湿,和胃降浊

(3)方药:调胃方、止吐方、排毒方(自拟方)。

 对以上各种中草药的基原、性味、归经、功用、主治、化学成分、药理分析,临床报道未写,如需要,可补上。还有些降糖效果较好,并能调节胰腺功能的中草药未写,如需要,可补上。

武汉时方医馆(品牌授权连锁):糖尿病肾病中医的辨证论证

武汉时方医馆(品牌授权连锁)

地址: 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大道1457号

地址: 武汉市硚口区天顺园小区901栋1-2层2-6号 (玄乐馆)

地址: 武汉市蔡甸区龚侏侏儒山街道黄金村村民委员会北 (陈医师馆)

武汉时方医馆(品牌授权连锁):糖尿病肾病中医的辨证论证
武汉时方医馆(品牌授权连锁):糖尿病肾病中医的辨证论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