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肝气郁结,越疏肝肝越郁?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肝气郁结,越疏肝肝越郁?

肝气郁结,上来就疏肝行气?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肝气郁结,越疏肝肝越郁?

试问现代人,你肝气郁结过吗?相信十有八九。

轻度的肝气郁结主要症状是胃肠道不适、烦躁易怒、口干口苦。当量变形成质变的时候,就会诱发情志问题,诸如焦虑、自闭、抑郁、不寐等。

如果肝气郁结引起情志问题,我的治疗原则是首先避免上来就疏肝行气。

有人可能心里会迷糊,肝气郁结不就应该疏肝行气吗,这不是正治吗,怎么要避免呢?不急,咱慢慢抽丝剥茧了说。

肝气郁结造成的情志病大都还伴有两个症状,中气下陷和阴血不足(痰饮和瘀血导致的情志病有机会另外解释)。

通俗的说,中气下陷和阴血不足就是身体亚健康状态,即是我们常说的气血不足。

我们知道,身体中气的正常状态是运动的,上下内外有效循环的。当一个人长时间气虚,身体中主要的气是必然是蛰伏着的。就像两军交战一样,弱的一方只能龟缩守城。它不是不想出来,它首先要保证身体深处脏腑的正常功能,虚弱的气光对付里面已经疲于奔命,没有多余的气出来御敌反攻。

那健康的身体系统是表里上下协同工作的,这样才效率高。现在只能舍弃外面,机体在低效率运作,造成不良循环。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肝气郁结,越疏肝肝越郁?

是什么导致中气下陷?

三大原因,老生常谈又不得不说:

1.熬夜。黄帝内经云:卫行脉外,营行脉中。通俗说,在血脉外面的叫卫气,里面的叫营气。睡觉就是血脉外的卫气跑到脉中,和营气相和。这个过程对营气和卫气有濡养的作用,就像电池充电一样。

现代大多数人每天的用电效率在50%左右。让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只要家里加工竹子的机器一开动,电灯就忽明忽暗,常常还来个跳闸停电。那时候就算是有空调,也带动不起来。这种情况能不气虚,能不引起中气下陷吗?

我们一起熬夜熬到天荒地老,直到有一天,营卫不和失眠了。

2.不运动。气是活泼的运动的。内经云,久卧伤气。适当的运动对气机的升发,循环,沟通表里内外有很大作用。

人不运动,不出汗,气是滞留在内的,气向外的功能是低下的。上焦的心肺和在表的腠理失去正常功能导致整体效率下降。

久卧久坐变相得导致了气虚,要注意的是,运动要适量,运动过度,出汗过多也会耗伤气血。

3.饮食不节加思虑伤脾。这个不多说了,脾胃是气的源头,脾虚久了中气就下陷。

所以中气下陷导致的肝郁,怎么可以上来就疏肝行气呢?因为疏肝行气的中药需要调动大量的气来让肝正常疏泄,身体本来就气虚,哪来的气来推动?

所以,临床上很多情志病越疏肝,越气虚,越气虚,越肝郁,最后情志病加重。

而且,现在人阴血都不足,很正常嘛,原因不做累述。长时间用疏肝行气药必会耗伤阴血,得不偿失。

所以,肝气郁结导致的情志病在治疗上就像打仗一样,必须先养精蓄锐(补养气血)、励精图治(改变生活不良习惯)。上来就疏肝行气不是出奇制胜,而是以卵击石。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肝气郁结,越疏肝肝越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