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陈熠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症

陈熠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症

陈熠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症

病例

龚某,女,34岁。初诊 (2015年3月24日)

主诉:失眠1月余。

现病史:今年春节回家后,因家事造成失眠,至今未愈,情绪抑郁、低落,神疲乏力,月经周期28天,每次经行7日,伴腹痛、月经量多。纳可,大便正常。因恐安眠药依赖性,故来求中医药诊治。舌淡红,苔薄白腻,脉弦细。

中医诊断:不寐。

证候诊断:肝郁脾虚,痰湿扰心。

西医诊断:失眠。

治法:化痰祛湿,疏肝解郁,健脾安神。

处方:逍遥散、温胆汤加减。

柴胡6g,白术9g,党参12g,茯苓12g,炙甘草4.5g,陈皮4.5g,当归9g,白芍6g,炒酸枣仁12g,制远志6g,五灵脂9g包煎,生蒲黄9g包煎,制半夏9g,淡竹茹9g,枳壳6g,制香附9g,石菖蒲6g,制龟板12g先煎,泽兰9g

服用2周,每日1剂,水煎服。

二诊 (2015年4月7日)

睡眠明显好转,服药2周期间仅4日睡眠不佳,其余均寐安,偶尔因第2日有事才会前一日寐欠安,情绪平稳,未再现烦燥或郁闷。大便2~4次/日,略溏,无腹痛,食豆制品后消化不佳。精神可,手脚较前温暖(之前四肢冰凉),末次月经3月30日,行经7日,此次无腹痛,月经量多,经色红,腹胀大,经期人疲乏。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细。再拟原法续进。

处方:3月24日方去枳壳、制香附、泽兰,加枳实6g、制厚朴6g、广木香6g。

服用2周,每日1剂,水煎服。

之后患者更换就诊地点,根据带其来诊的友人诉,之后情绪平稳、夜寐安然,未再受失眠之苦。

【按】

患者由于家事萦绕心头,逐渐肝气郁结,木旺乘土,肝失疏泄,脾失健运,痰湿内生。患者舌苔白腻,乃痰湿中阻之征,亦为辨证要点。“百病皆由痰作祟”,痰湿扰心,心神不宁,夜寐不安,故以温胆汤祛痰化湿、四君子汤健脾益气、逍遥散疏肝解郁。肝气郁结,血行不畅,瘀血阻于胞络,导致经行腹痛,遂以失笑散缓其痛经。用药2周后,患者睡眠、情绪、痛经均明显改善,说明药证相符。患者四肢冰凉,气机郁结,也是由于阳气不能达于四末,上述方中亦包含通阳解郁之四逆散,因此用药后阳气通达、手脚变暖。因运化不力,食用豆制品后有消化不良、胃脘胀满之感,故在上方基础上,改枳壳为枳实,同时加用厚朴、木香以增强行气、消积、除痞之功。

该患者由情志不遂,导致心神不宁,以白腻苔着眼、从祛痰湿着手,综合健脾、疏肝、化痰、祛瘀等法,使肝气得舒、脾气得健、痰湿得运、瘀血得行,周身气血通畅,使“神”得安宁。

陈熠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症
陈熠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