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陈熠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中风

陈熠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中风

陈熠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中风

病例

泮某,女,66岁。初诊 (1981年1月29日)

主诉:半身不遂3日。

现病史:近来又因烦劳过度,于1月26日跌扑在雪地上,猝然半身不遂,口舌歪斜。现舌强语涩,神志稍有不清,胸闷不舒,大便干结,舌苔厚腻,脉弦滑。

既往史:高血压史。

中医诊断:中风。

证候诊断:肝风内动,痰壅清窍。

西医诊断脑梗死。

治法:豁痰开窍,潜阳通络。

处方:涤痰汤、藿朴夏苓汤、六一散加减。

珍珠母30g先煎,生龙牡30g先煎,制厚朴4.5g,广藿香9g,制半夏9g,陈皮4.5g,茯苓9g,陈胆星6g,石菖蒲6g,淡竹茹12g,枳壳4.5g,伸筋草9g,络石藤12g,六一散12g包煎

服用5日,每日1剂,水煎服。

医嘱:保持情绪稳定、睡卧规律。

二诊 (1981年2月3日)

服药后,神志转清,言语稍有恢复,舌苔已退,舌质稍红。仍以原法为主,酌加养血活血之品续进。

处方:原方去川厚朴、六一散,加白芍6g、当归9g、牡丹皮6g、丹参9g。

服用1周,每日1剂,水煎服。

三诊 (1981年2月10日)

现患者右半身已能活动,口渴喜饮,舌质红。再拟原法续进。

处方:原方去广藿香,加生地12 g、石斛12g。

服用1周,每日1剂,水煎服。度、心悸忧悒,以致肝阳上亢、肝风内动,挟痰上壅清窍、痹阻络道,出现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舌强语涩等证。故拟豁痰开窍,佐以潜阳通络、利湿清热之法。初以涤痰汤涤痰开窍为主,介类潜阳镇肝,防其肝风再起,加藿朴、六一散之类辛香化浊,淡渗利湿,以杜其生痰之源。中治取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之义,以四物汤养血活血即寓其意。末治取补阳还五汤之意,益气活血,再加伸筋草,络石藤等祛风通络;二陈汤健脾化痰;生地、钩藤滋阴柔肝,扶正祛邪善其后。
四诊 (1981年2月17日)

诸证悉除,步履如常人。再拟原法续进。

处方原方去珍珠母、生龙骨、生牡蛎,加钩藤12g后下、黄芪12g。

服用2周,每日1剂,水煎服。

患者前后服用中药1月余,身体基本恢复正常。后随访2年,未见复发。

【按】

患者早年孕育子女较多,调摄又差,精血暗耗。又兼平素中焦失畅、痰浊蕴阻,加之劳累过度、心悸忧悒,以致肝阳上亢、肝风内动,挟痰上壅清窍、痹阻络道,出现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舌强语涩等证。故拟豁痰开窍,佐以潜阳通络、利湿清热之法。初以涤痰汤涤痰开窍为主,介类潜阳镇肝,防其肝风再起,加藿朴、六一散之类辛香化浊,淡渗利湿,以杜其生痰之源。中治取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之义,以四物汤养血活血即寓其意。末治取补阳还五汤之意,益气活血,再加伸筋草、络石藤等祛风通络;二陈汤健脾化痰;生地、钩藤滋阴柔肝,扶正祛邪善其后。
关于中风的冶疗,历代医家论述颇多,并各有特色。清代尤怡《金匮翼》论治卒中有八法,一曰开关,二曰固脱,三曰泄大邪,四曰转大气,五曰遂痰涎,六曰除风热,七曰通窍隧,八曰灸俞穴。王清任《医林改错》提出“补阳还五汤”益气活血通络。近代张山雷认为“凡百病又肝阳最多,而潜阳柔肝之治收效亦最奇”。主张用介类潜阳,又指出四物、六味一定要到“气火既平,痰浊不塞,乃可徐图”。程门雪也提到“豁痰通络,宣通机窍,是治疗中风全过程中一种重要手段”。陈师综观历代文献,并根据临床体悟,认为除闭脱的辨证施治为卒中期(中脏腑)抢救的关键,卒中后患者所出现的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舌蹇语涩等,大致与中经络相似。临床治疗可归纳为潜(阳)、豁(痰)、通(络)、扶(正)四个字。前阶段宜以潜阳降逆,豁痰开窍为主,后阶段应滋阴益气,活血通络为要。虽然潜、豁、通、扶为治疗中风之常法,但临床还须结合病人具体情况应变活用。如气虚可加重益气,阴虚可着意滋阴,或豁痰开窍,或潜阳平肝,或活血通络,当根据辨证各有所侧重。古人因以“内虚邪中”立论,故治疗中风的方剂众多,每用辛温升散之品。因风药阳性,偏用则有伤阴之虞,故临床应辨证慎重选用。本案即是中风之中经络(卒中后)者。初诊见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舌强语涩等证,审其为肝阳上亢、肝风内动,挟痰上壅清窍、痹阻络道。故前阶段以潜阳降逆、豁痰开窍为主,后阶段以滋阴益气、活血通络为要以善其后,获得良效。

陈熠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中风
陈熠传承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中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