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宋依宁治重度抑郁

宋依宁治重度抑郁(医案)

医生: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宋依宁治重度抑郁

宋依宁

中医全科;癌重症组。接受问止医学中心癌重症组强化培训,使用人工智能“中医大脑”对治癌症肿瘤、血液病、肝病、肾病及尿毒症、心脏病及心肺衰竭、中风、自身免疫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等精神情志病、帕金森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各类癌重症。

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期间,师从国医大师继承人、辽宁省级名医白光教授,平素喜好钻研《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辅行诀》等中医经典,参与编撰《实用中医内科学》,中医理论扎实。

毕业后拜师于北京名老中医、参芪派创始人刘明士先生并跟诊学习。并先后于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康复中心、东北国际中医医院等地进修、工作。临证善从阴阳大法出发,调虚实、和阴阳、平气血。擅长治疗内伤诸症。尤善调理因生活习惯、情志不畅所致的各类难治性脾胃肝胆消化系统疾病,如肝炎、肝硬化、肝囊肿、胆囊炎、胆囊息肉、胆结石、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食管反流、胃痛、胃胀、腹胀、腹泻、便秘等,以及对心悸、胸闷、失眠、头痛、月经不调、痛经等心脑血管及妇科方面亦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宋医师致力于对患者身心状态的双重调整,重视患者提高生活质量的愿望与追求,对待患者认真负责,亲切随和,视如家人。切实为患者解除疾病痛苦。

重度抑郁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宋依宁治重度抑郁

这是一位因夫妻关系不和睦导致重度抑郁症的患者,婚后逐渐消瘦,前来看诊时已有长达6年左右的镇定剂服用史,如果不吃镇定剂白天黑夜睡不着、浑身酸痛,心神不宁,烦躁。现在患者症状加重,服药量加大,还会早醒。该患者常有恐惧感,对事物失去兴趣,且上半年轻生念头严重。近期因为与爱人矛盾加重,轻生现象有反复。

详细问诊后,获悉目前病情如下:

1 失眠,吃药也会有梦,尤其最近几天噩梦多,如果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心前区不适,着急时心悸,注意力不集中;

2 白天头晕、头重、头胀,左侧太阳穴胀痛;

3 怕冷不明显,感觉肩颈不适,僵硬、酸痛,不恶风,手足心热;

4 食欲不振,不欲饮食,空腹胃痛,舌淡无味,餐后嗳气,排气不多,不觉得胃胀,最近无恶心、腹痛;

5 大便正常;小便有时偏黄,有时绿,上午或喝茶水后总是尿频、尿急;

6 眼干涩,口苦;

7 月经前期,提前7-10天。行经5天,月经量可,有血块。经期小腹坠胀,痛经。

将以上症状逐一录入症状大脑,推高“抑郁”为主症后,系统给出处方如下: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宋依宁治重度抑郁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参考患者其他症状,我还为患者配了问止定经丸与解忧除烦茶以改善月经与情绪方面的问题。

 二诊 

二诊时患者反馈,服药后初起心情好转,感到有点力气了,偏头痛减轻。但因昨日与爱人分手,今天心情低落,想哭,心口痛。

这就是抑郁症患者的悲哀,情绪由不得自己把控,身体也就由不得自己把控。虽然因为感情方面的刺激,症状有所反复,但是整体来说方子还是适合她的,因此遵循“效不更方”的美德,继续为患者守方治疗。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宋依宁治重度抑郁

 三诊 

三诊时,患者的感情波折暂时告一段落,一心想调整好状态,以后好照顾女儿。复诊时患者反馈:这一周比之前更好一些,心情也好了一些,身体也有精神。不会像之前一样总想哭总想死。没有头晕头胀头重了,感觉清醒不少。还有一点头痛,但频率和程度都减轻。胃口见好,不会饥不欲食。有点心情追电视剧了。就是晚上总醒,总是恶梦,梦里总是她的爱人。

抑郁症患者通常会伴随着一些认知方面的问题,这位患者也不例外。但是相对于大部分患者,她人格和性格方面的问题要轻微的多。因此一旦去除外界刺激,她恢复得非常的快。到第四诊时,恶梦也少了。梦到的大多是一些琐碎的事情,但是不会总醒过来了。心慌心悸和头晕也没有再反复,也知道饿了。只是工作上的强度也比较大,身体还是会觉得乏累,力不从心。累到了就会感觉不太愉快,但整体情绪稳定,不会想哭想死了。

 医生说:

抑郁症在现代医学分类中,属于神经官能症的一种,主要表现为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认知功能损害及食欲下降、失眠等躯体症状。在中医方面,抑郁症归属于郁证,临床上以低能量的“阳虚体质”为主要表现。但我们现实中也经常看到一些情绪不稳定,类似于实证的抑郁患者。这则是基于患者性格、体质等,通常在”阳虚”基础上合并发生气血两虚、因虚致实、虚火上炎等其他情况所致。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宋依宁治重度抑郁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粤海龙路11号 问止中医(后海店旗舰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6929346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新洲社区新洲南路3187号新洲花园A2-2号 问止中医(新洲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890767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塘路书香门第上河坊秋声2栋 问止中医(上河坊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039435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罗田路花样年花郡162-163号 问止中医(宝体店) 

电话:0755-27906171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新围社区丽新小区丽煌大厦105号 问止中医(西丽店) 

电话:0755-86968764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宋依宁治重度抑郁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宋依宁治重度抑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