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珠海天大馆中医门诊部:夏天来临,小心“空调病”

珠海天大馆中医门诊部:夏天来临,小心“空调病”

立夏过后,很多人会感觉天气一下子就热了,迫不及待地就已开上了空调。但你知道吗?夏季刚刚到来时,并不适合急着打开空调。很多人就是在立夏过后就迫不及待开空调,结果吹完空调感到鼻塞、流涕、咳嗽、头痛,浑身都不对劲……这些表现,也就是大家说的“空调病”了。

珠海天大馆中医门诊部:夏天来临,小心“空调病”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是夏季环境因素所致的疾病。随着空调在工作场所和居室的普及,其在夏季发病率逐年增高。空调病其实就是由于空调器带来的空气干燥造成的疾病,也叫“空调综合症”。 

其实,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疾病,这是一个社会学诊断的病名。多发生于夏季,老人、儿童和妇女是其易感人群。

临床表现

珠海天大馆中医门诊部:夏天来临,小心“空调病”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可出现发热、畏冷不适、疲乏无力、身体紧缩感、麻木感、头晕、头痛、皮肤发干发紧、皮肤过敏等症状。

累及呼吸道可引起咳嗽、打喷嚏、流涕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严重者合并细菌感染,可引起下呼吸道疾病,如肺炎。

累及胃肠道可表现为厌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

肌肉关节受凉,导致腰、背、关节疼,关节僵硬,曲伸不利,肌肉酸痛等。

面神经炎、皮肤局部末梢神经炎也是空调病的常见症状,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女性易引起月经不调、痛经等。

发病原因

1.过冷的刺激,从温度较高的室外或其他房屋进入有空调设备的室内,温差较大且温度骤变,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表现为易怒、紧张、失眠等。

2.在空调房间里,负离子几乎等于零。空气负离子是带负电荷的空气分子,可使人精神振奋,提高人体机能,被人们称之为空气“维生素”,若缺乏负离子可使人感到空气“不新鲜”,感到胸闷、心慌、头晕、无力、工作效率和健康状况明显下降。据测定,普通居室内每平方厘米负离子数为五十个,而使用空调装置后可减少至十个以下。

治疗

1.病因治疗

在空调频繁使用的季节,应该经常开窗换气,最好两小时换一次。凡在空调室内装有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专门从事这类职业的人们,工作时应打开窗户或加装排风扇,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在炎热的夏季,千万不要长时间呆在开着空调的房间内,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2.对症治疗

大量饮用温热的开水,促进肌体排汗祛凉。在治疗期间一定要避免再受风寒。

对于消化不良、胃腹不适者,可服用藿香正气液;还可以喝一些绿豆汤等进行食疗。

预防

1.家用空调每年可请专业人士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和消毒,特别是室内机的蒸发器。必须使用合格的消毒剂和正确的配比方法,由专业人员操作。消毒后,把消毒剂残液清洗干净,防止残液挥发对健康不利。在空调使用期间,应经常清洗过滤网(用清水直接冲洗即可),最好每周一次。

2.开启空调前,先开窗通风10分钟,尽量使室外新鲜空气进入室内。空调开启一段时间后,再关窗户。定时关闭空调打开窗户,增加换气。

3.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得时间过长,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室外活动时间,多喝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4.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6℃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7℃;冷风出口处不能直接对着人和办公桌。

5.老人呼吸系统功能较弱,使用空调时,空调温度不能太低。天气干燥时,可使用加湿器或在室内放一盆水

6.儿童免疫功能较低,使用空调时,出门前半个小时就应关闭空调并开窗通风,以适应室内外温度变化。有效地降低室内外温差,可以有效预防。

7.大汗淋漓时,最忌直接吹冷风,要先将身上的汗擦干。

温馨提示:患上疾病时,最好的方法是到医院找医生就诊!

珠海天大馆中医门诊部:夏天来临,小心“空调病”
珠海天大馆中医门诊部:夏天来临,小心“空调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