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重庆名中医Top100之擅长用针灸和中药结合治疗脑梗塞,脑出血,失眠,头痛的王竹行

重庆名中医Top100之擅长用针灸和中药结合治疗脑梗塞,脑出血,失眠,头痛的王竹行

重庆名中医Top100之擅长用针灸和中药结合治疗脑梗塞,脑出血,失眠,头痛的王竹行

1984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学士,2003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临床研究生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十一五”重点针灸专科和重庆市重点医学针灸学科项目建设负责人。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理事,中国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委员,重庆市针灸学术学科带头人。从事针灸临床和科研25年,在治疗中风,失眠,头痛,神经系统疑难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用针灸和中药结合治疗脑梗塞,脑出血,失眠,头痛,各种顽固性疼痛,神经系统疑难病和功能紊乱等疾病,目前开展养生保健的非药物疗法,“冬病夏治”防治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传统针灸中药结合防治脑血管疾病和并发的大脑功能减退、健忘、痴呆;艾灸疗法抗人体衰老等。进行了临床科研工作10项,发表学术论文25篇,参加3部专业著作的编写。

王竹行,女,浙江省宁波人。主任医师。1984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现任重庆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是全国第六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诊治范围

擅长用针灸和中药结合治疗脑梗塞、脑出血、失眠、头痛、各种顽固性疼痛、神经系统疑难病和功能紊乱等疾病。

教育经历

1984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获医学学士。

2003年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临床研究生班。

工作经历

现任重庆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

学术思想

首创中医治疗神经系统疑难病的“分期辨证论治”思维模式,将中医学传统的整体观、辨证论治与现代医学对疾病的分期相结合,分析具体疾病演变过程中阶段性症状的中医病机特点,确立相对应的治疗原则及方法,归纳出相对稳定的穴位组及方药。

临床上推崇针灸中药结合的“内外合治”方法,认为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存在“脏腑经络并病”的态势,脏腑经络依靠经络系统相互影响与变化;治疗上倡导针灸疗法在外疏通经络、畅通气血,中药在内调理脏腑、补虚泻实,以重建人体内外及阴阳的平衡。

临床科研中发现了“针刺镇痛耐受”现象,总结出发生的规律和临床的表现,提出了以多组穴方及针灸技术的交替应用来克服临床“针刺耐受”的对策。

科研成果

进行了临床科研工作10项,发表学术论文25篇,参加3部专业著作的编写。

获奖情况

1999年被评为重庆市技术能手和重庆市优秀青年医务工作者。

荣誉称号

中医内科,重庆市名中医

学术兼职

中国针灸学会理事

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理事

中国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委员

主要论文

1.范正鹏,王竹行.柳励吾“和”法针灸治疗头痛临床经验[J].实用中医药杂志,2015,31(12):1170-1171.

2.王竹行,雷虹,苟春雁,范正鹏,路瑜,钱英,周熙.温和灸治疗脑动脉硬化症60例观察[J].实用中医药杂志,2013,29(01):34.

3.王竹行.针灸配合中药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60例[J].实用中医药杂志,2010,26(11):766-767.

4.王竹行.针刺结合中药治疗难治性失眠42例[J].实用中医药杂志,2009,25(03):152-153.

5.王竹行.针灸配合中药治疗顽固性原发性三叉神经痛36例[J].中国针灸,2008(10):749-750.

6.王竹行.针灸配合中药治疗运动神经元疾病12例[J].中国针灸,2005(08):553-554.

7.王竹行,雷虹,路瑜.对《针灸临床研究规范》中“对照”的认识[J].中国针灸,2003(01):63-64.

8.王竹行.针刺中药治疗小儿多动秽语综合征28例[J].上海针灸杂志,2002(06):25.

9.王竹行,高跃华,赵鸿鸣,张嗣兰,朱同生.脉痹针刺镇痛的临床观察──附20例分析[J].中国针灸,1996(08):14-16.

10.王竹行.针刺中药综合治疗脑动脉硬化性痴呆160例临床观察[J].针灸临床杂志,1995(Z1):23-24.

11.田丰玮,王竹行,李映,祖建,李宁,徐光燕,周熙,王成伟.中医围攻方案治疗中风病中脏腑闭证随机对照研究[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15,22(03):27-31.

重庆名中医Top100之擅长用针灸和中药结合治疗脑梗塞,脑出血,失眠,头痛的王竹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