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颈淋巴结炎

章晓辉治疗颈淋巴结炎(医案)

医生: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颈淋巴结炎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颈淋巴结炎

颈淋巴结炎医案: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颈淋巴结炎

王女士,20岁, 主因右颈肿块近一周,伴高热而就诊于西医,做病理检查,拟诊:急性颈淋巴结炎。给予治疗1天,热度仍波动在38~39. 5C之间。其父亲通话得知,十分担忧,让她学校请假回家治疗,遂到御生堂中医馆就诊。

刻诊:于右侧颌下及上颈部扪及淋巴结肿3枚,似小指头大,形扁、界清、质软,轻度压痛,活动,局部皮色不变。伴见发热头痛、口干舌红、苔薄,脉弦小数。

诊断:颈痈(颈淋巴结炎、病毒性感染),辨证:温热毒邪,燔灼肺胃,热毒上窜,搏结于颈而发核肿。

治:宜清热解毒, 软坚散结。

药用:银花、牛蒡子、连翘、僵蚕、丹皮、玄参、 石斛、穿山甲、夏枯草、板蓝根、鸡苏散……

服药半月后症状大有好转,续方加减,调治匝月而愈。

医生说:

淋巴系统是一个网状的液体系统,由淋巴组织、淋巴管道及其中的淋巴液所组成。淋巴系统是人体的重要防卫体系,它与心血管系统密切相关。淋巴流入血液循环系统既可回收蛋白质,调节机体的液体平衡,还可以清除细菌,对机体起着防御作用。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颈淋巴结炎

淋巴结是一种对体内疾病敏感、及时发出信号的组织结构,它就像人体的免疫管家,当细菌、病毒或肿瘤细胞通过淋巴结时,淋巴结内的淋巴细胞就会迅速武装自己,同时通知其他“守卫”——淋巴细胞,前来抵御外敌。

淋巴细胞增殖、活化的过程,就会形成淋巴结肿大,在颈部、腋窝、腹股沟、颌下等处,可能就会摸到一些“小疙瘩”,这属于浅表淋巴结。除此,还有正常情况下很难被触摸到的深部淋巴结。这些信号就是身体免疫出现问题而发出的警示!

淋巴结肿大最常见原因

1、细菌、病毒入侵体内时,淋巴结因炎症刺激而肿大,并常常伴有疼痛,在炎症消失后基本可以恢复正常。比如牙龈炎、智齿冠周炎会引起颌下淋巴结肿大;扁桃体炎会引起扁桃体肿大,还可以引起颈部淋巴结肿大;脚癣、下肢丹毒可以引起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2、但肿瘤导致的淋巴结肿大就不那么友好了,它们常常不伴有疼痛,还会有发热、消瘦、盗汗等全身表现。肿瘤导致的淋巴结肿大包括原发于淋巴结的恶性肿瘤(如淋巴瘤、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等)及其他恶性肿瘤的淋巴结转移(如肺癌、胃癌和乳腺癌等),会持续性、进行性肿大。

因此,平时洗澡时,可以通过触摸进行自检,如果发现脖颈、腋窝、腹股沟部位出现肿块时,尤其是无痛肿块,就要引起警惕了!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

地址: 广州市海珠区石岗路9号

电话: 020—31952273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颈淋巴结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