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胃息肉

章晓辉治疗胃息肉(医案)

医生: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胃息肉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胃息肉

胃息肉医案: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胃息肉

患者陈女士,45岁,初诊:上腹疼痛1月余。

陈女士因食用凉水果后出现上腹部疼痛不适伴畏寒怕冷,于是在医院做了胃镜检查:非萎缩性胃炎、胃息肉,服用西药后效果不佳,现见上腹部灼热疼痛,时轻时重,发作时畏寒怕冷,汗出,时有上腹胀满、烧心、嗳气、入睡困难、便溏。舌暗红苔薄黄,脉弦细滑。遂求治于御生堂章晓辉中医主任。

章医师诊断:胃脘痛,阳气亏虚,气机失调,痰湿瘀热结聚成积。以温阳化气为基本原则,黄芪建中汤为基本方加减,方中黄芪增强益气建中之力,白芍缓急止痛,饴糖补脾缓急……

用药半月后二诊:效可,服药期间基本已无疼痛,现症见:晚自觉上腹胀满,胃脘堵闷感,嗳气,多食则上腹胀满,晨起稍有上腹部不适,食后缓解。舌红苔薄黄,边有齿痕。

方选六君子汤加减,健脾利湿,党参益气养阴,白术健脾化湿,茯苓健脾渗湿,陈皮健脾理气,加升麻以升阳举陷,鸡内金、浙贝散结消癥……

三诊,眠好转,二便调,症状逐渐减轻。以活血祛瘀为原则,方选失笑散加减,方中可加减清热解毒药物半枝莲、连翘、蒲公英等以防止瘀血化生瘀毒。

后复查胃镜示非萎缩性胃炎,未见息肉。并随访1年,诸证好转,未再复发。

医生说:

综上所述,脾胃虚损为病之本,气滞、痰湿、血瘀为病之标。以“温阳化气”“健脾利湿”“活血祛瘀”方法治疗胃息肉在中医临床应用中能取得显著的疗效。

对于胃息肉患者而言,需要在正规医生指导下,进行彻底治疗才能消除息肉,有研究表明,本病尤其是腺瘤性息肉为重要的癌前病变, 因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降低胃癌发病率有重要意义。

痊愈后养胃其实重在两个字——不作!

给脾胃喜欢的食物,它们就会让你舒服,民以食为天,吃是我们日常生活,免疫性疾病最好的医生就是自己,所有的慢性病其实都是既往生活在身体中留下的痕迹,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是不复发的关键之一!

除了调整饮食,在精神压力释放这块也需要特别留心。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

地址: 广州市海珠区石岗路9号

电话: 020—31952273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胃息肉
广州御生堂中医馆:章晓辉治疗胃息肉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