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邱超平调理便秘

邱超平调理便秘(医案)

医生: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邱超平调理便秘

邱超平

主治中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

简介 

邱超平中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是基础代谢减肥法独创者。邱超平医生是前广州三甲医院中医减肥专科医生,在中山大学医疗系统学习工作七年有余,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邱超平医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读研究生时,跟随中国禁食疗法创始人秦鉴教授,从事中医无饥饿禁食疗法的临床和研究。充分强调禁食减肥对心血管病相关风险(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胰岛素抵抗)和高尿酸等的调控,重视减肥过程中的多元化和个体化,针对个人不同体质,使用不同方案。期间参与多项省级以上科学研究课题工作,另外在心血管病和脾胃病的内科调理,痤疮色斑的中药内服外敷,颈椎腰椎病的针灸治疗和中药外敷方面,都有一定的经验和见解。

便秘医案: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邱超平调理便秘

之前一位患者找我调理 经期综合征和脾胃问题,效果患者很满意。于是她把自己母亲带过来看便秘。

她母亲十多年前就开始便秘了,也没怎么正经治疗,都是听别人推荐吃这个吃那个,好一段坏一段。后来开始吃麻仁丸,效果挺好;但是时间久了,就产生依赖,不吃不拉,肚子很胀。中间还因为长期便秘,反复长痔疮,都已经做了3次手术了。

我摸了她的脉象,很弦,说明平时比较紧张,操心多,脾气急;而且她还有潮热烦躁的阴虚火旺表现;舌象上来看,除了脾胃气滞的腻苔外,确实也有象征阴虚的裂纹存在,而两侧的红点证明了她长期的焦虑不安。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邱超平调理便秘

综合来说,肝郁气滞,脾胃气虚,伴有阴液不足。毕竟年龄大了,器官功能都退化了,用药还是要小心保护脾胃正气,不能太泻太猛。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邱超平调理便秘

丹栀逍遥散为底,梳理气机,兼带健脾,补助正气;生地玄参郁李仁,模仿增液汤,给老年人干枯的肠道增加津液;知母黄柏针对她潮热的问题,稍微用一点试试(为求药方精简也可以暂时不用)。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增强胃肠道动力,润滑肠道。

用药以后,效果挺明显,不用吃麻仁丸,大便也能每天1次;腹胀消失,人的精神状态感觉提升了。舌头也变得干净漂亮有神气。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邱超平调理便秘

所以说,像这种老年人,你不能用药太狠,过度地通泻,会损伤脾胃,得不偿失,饮鸩止渴;不能光为了追求效果用猛药,那其实对病人不利。我们做医生,必须时时刻刻为了病人着想,而不是只为了自己短期的“疗效口碑”。
她过年期间没有吃药,年后来复诊。虽然停药了,但是大便也还行;已经非常高兴了。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邱超平调理便秘

但是我看她舌苔厚腻起来了,估计肠道里仍有“垃圾”没清干净,也可能跟过年期间饮食积滞有关。还是要适当再清一清,清完一定还要再补,必须把正气培补起来;否则她以后稍微吃伤一点,就会再次出现食积或者便秘。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邱超平调理便秘

她女儿还说,吃药便秘是好了很多,但是还有潮热的问题没解决,问我这次能不能解决?这是一个很关心妈妈的人,其实她提的要求,跟我们上一段说的方向是一致的。老年人的潮热,多数还是和正气不足,阴虚火旺有关。等到肠道问题基本解决以后,就要开始把重点转向养阴益气。
但是这个过程不能急;因为长期的便秘已经破坏了她的脾胃,脾胃虚的人补太急,容易造成新的负担,反而不利于长期调理。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邱超平调理便秘

她听了我的解释以后,对我赞不绝口。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龙口东路354号天诚广场303室

电话: 020-38329676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邱超平调理便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