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中药调理失眠

中药调理失眠(医案)

失眠医案: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中药调理失眠

10天前,有一个小娘子来求诊。她自称是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的毕业生,因为被我的无双颜值所吸引,来找我治疗一下她的失眠问题。
她因为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失眠已经长达4年;有时候整晚都睡不着,感觉有气往头上冲;哪怕睡着了也是各种梦,还会做噩梦。

我看了她的舌头,胖大齿痕,肝郁线,舌苔微黄腻。再加上她精神压力偏大,我考虑她应该是肝火+痰热的体质。
肝火旺,思虑多,精神紧张,就不容易入睡;痰热扰心,同样也会导致难入睡,而且会多做噩梦。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中药调理失眠

所以我准备开温胆汤加小柴胡汤的配方给她。小柴胡梳理肝胆气机,温胆汤清热化痰。我在思考,毕竟她常年来难入睡,要不要给她来点强力安神助眠的,给她先好好睡一觉。
但这个时候,她说了一句话,改变了我的思路。

她说,邱医生,要不你先开3天给我试试吧。
于是我打消了给她用酸枣仁/合欢皮/夜交藤/龙骨牡蛎这些常规安神助眠的材料的念头。按照小柴胡和温胆汤的原方,加上磁石重镇,解决她气往头上冲的问题;
淡竹叶利尿,清心火;瓜蒌化痰,丹参活血;知母黄柏,解决她的烦躁。当然还是稍微加了点茯神,一方面是顺手了茯苓茯神一起用,另一方面,也是稍微加点安神的,镇镇场子。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中药调理失眠

上周,是她来复诊的日子。她红光满面喜气洋洋,说:邱医生,我吃了4天药,睡得很不错啊!
我再来调理一下,希望彻底消灭我4年来的顽疾。
我说,咦,你不是只要我开3天吗?她说,对啊!但是你们的药是快递寄的,第二天才到,我就自己拿着配方,先去外面药房买了一剂药。
我说,你这人,真是纠结,又担心效果不好,又着急吃药。要知道这种纠结的性格,也正是你容易失眠的原因之一啊!

那你只吃了4天药,其他没吃药的3天呢?睡得如何?
她说,也睡得挺好的。
我说,bingo!我赢了!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龙口东路354号天诚广场303室

电话: 020-38329676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中药调理失眠
广州意守堂中医诊所:中药调理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